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讲座实录:通胀魅影重现 如何储蓄搭上财富快车

来源:搜狐理财
2009年11月11日15:54

  当然有人说了歪招是什么?在座可能很多年轻人提前消费,提前消费怎么抵御通胀?假如说我刘干宵我今天我要买一栋房能不能全款买呢?但是我没有,我花20万首付,另外钱可能买一个特别好限量手包,或者买了一个特别好的奢侈品,历史经验中证明可以涨价的一种奢侈品,比如男士买辆哈雷摩托车,如果那个不太懂可以买打火机等等也是可以的。另外我可能会深造,我去学习,我出国,这两年澳元贬值,这个时候去留学实际上也是在赚钱。还有我买车,因为我挣钱的是工资收入,这种适合工薪阶层,我挣工资的人,通货膨胀的时候老板发的薪水也是水涨船高的,如果五年下来通胀50%,我的工资也是50%,虽然我的房贷也上升,但是通胀也不会超过50%,这样你既可以完成教育计划,甚至把以前买的限量版东西,奢侈品可以拿出来卖掉还可以升值,这个过程也可以抵御通货膨胀的。还有一种申请加班,可以提高薪水,还有没准通过加班老板还会更重用你。提前生育,在座准备要孩子的人可以考虑这个事情,经济低迷期在国外应对裁员当中一个很有效手段就是生孩子,如果你提前生孩子,按照劳动法不可以辞退的,可以很好保障自己工作,当然还有一些消费,从消费的环节当中,这个很简单,可能对于年轻人比较适合的,同样一款手机在淘宝上买,经过比较之后可能便宜500块,日子不可长算,比如通过很多渠道,我团购会不会便宜?因为一百万房子3%折扣三万块钱出来了。

  在理财规划肯定要学一张表格,就是人生的十大财务规划,在通胀背景下怎么规定这些环节。第一个收支储蓄规划,刚才说的申请加班就是增加收入,网上淘宝本身也是一种方式。下面应急金规划,这种钱我放在什么地方呢?这边沿着理财金字塔顺序来讲,首先讲安全层面,然后再财务独立层面,最后讲财务自由层面。

  家庭安全层面的应急现金,应急现金一般家庭都要留,留多少因人而异,因家庭结构而异,假如你家日常生活费5000块钱,一般家里要留三万块左右。比如说我是一个职业收入当中很多靠咨询费收入,可能这段时间市场不好收入很低。像收入不稳定者增加的额度可能还要多,可能一般到9个月到12个月,他应对的什么问题?在这边我们看一下要应对第一个一般的医疗费用开支,包括住院的押金和当时的花费,比如突然得了肠炎、阑尾炎都可能几千块花掉,比如我这几天有一个年轻朋友,突然间耳朵听不清了,后来检查是耳朵里面一个小部件坏了,得换,得两万块钱,而此刻女朋友是做旅游的,自己是自由职业者,本来收入就不好,而且是外地过来的,而且从国外回来的花钱大手大脚,虽然小才两万块钱还是很紧张。我有个朋友很有意思,就在中央电视台着火没过几天,他家也着火了,这个女是一个很浪漫的人,在家里做烛光晚餐等老公,然后准备其他国家中蜡烛点燃他家其他东西,烧了两万块钱,结果他们的淋喷装置把画,什么东西都坏了,成本加起来全部12万块,这种损失也是要有的,当然这个可能因人而异,你家里可能东西放银行去了,放保险箱就少准备点,如果比较多就多准备一些。

  还有一种是职业变革,可能很多人都不关注,国内裁员、失业、企业法律风险不是很集中的时候,失业这个问题往往大家不是很关注的,但是金融危机还没有走出来有可能会感觉到失业风险的,北电国际这家企业,为什么对家企业很熟,在加拿大一百多年,在全球很有名一家公司,做电话通讯业务,今年在北京工作一个项目30多人现在就他一个人了。这种失业风险都有可能,这边换了工作这边辞职那边不一定马上能找到,有可能三个月找到,还有可能给你工作暂时不愿意做,都有几个月收入中断,这个时候都要准备应急金可多可少,根据家庭安全收入等级有关系。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金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