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讲座实录:通胀魅影重现 如何储蓄搭上财富快车

来源:搜狐理财
2009年11月11日15:54

  我这边给大家讲一个很重要的问题,特别害怕通货膨胀的一个规划,叫子女教育金规划。现在大多数家庭只有一个孩子,这个孩子不仅仅有他的未来,更主要他关系着你以前没有实现的愿望能不能实现,比如你以前没有考上北大,你想要孩子考上北大,你以前没有到搜狐,你肯定想将来自己孩子当搜狐张朝阳。如果选择投资,选择什么样的投资?稳健投资。孩子的教育,比如说老爸今年买错股或者今天做生意失败了,说你别上学了,能这么说吗?你的孩子也不会说有二话,谁让自己所有东西来源于父母呢。但是如果父母内心肯定不想,不允许你任何实业投资和经营投资失败取消这项计划,第二个不能说我的股票深度套牢,但是我知道两年之后一定会超越现在的现值你等两年再上学,可不可以?跟北大申请一下,像停薪留职一样,留两年以后上这个学可不可以?肯定也不可以。可不可以说你考上北大,现在去某某外地可能去西藏,去新疆,去云南一个很不知名学校上学因为学费便宜,降低这个标准可不可以?我想在座父母都不同意,但是很多人一到教育规划时就忘了这个原则,说你规划了吗?规划了,我买了好多股票,我买了好多基金,收益率好不好?教育是十年二十年才面对的问题,所以有时间足以消化风险,将来收益率一定能跑赢通胀,但是它可能会面临一些问题,第一个问题当你孩子特定时候要上学那个阶段必须有现金,那个时点你的投资是否安全就很重要。比如说雷曼兄弟没倒闭之前,大家都认为雷曼是难得一见的好股,但是可就是赶上2008年它出事了,这就是一个问题。有很多类似的问题,这个环节当中我给大家一个建议,规划教育金的时候要特别考虑,第一个目标化,纪律化,这个钱不要轻易被挪用,我看市场好了,或者不好了就挪出来了,市场不紧张了我挪出来了,千万不要。目标化专款专用。第二个找一个收益率抵御并超越通货膨胀的。第三个可能很多人关注,如何能够屏蔽生理风险,保证储蓄过程。教育一定要加一个规划来屏蔽这种风险,这种风险你个人是扛不了,规避不了的,只能转移,不能降低,你说生老病死能够降低吗,只能把这种损失转嫁出去。第四个准时变现并可灵活适当金额,也没准他特出息考出去没花你一分钱,这笔钱可以灵活来用。假如他出国了,到哈佛一年要四万美金这时候怎么办?像子女教育金规划一定要组合。

  我给大家推荐三种类型,第一种类型叫做基金定投加定期保险。有人说了基金定投这么多基金我选哪一个,我为什么一次性投进去,一次性投进去风险会非常高,集聚了大量风险,但为什么不选择股票了,因为股票不仅面临市场风险,还面临公司本身主体的风险。再选择基金,时间很长,而且定投进去,风险成本都会平均化的,风险不会特别高。假如你是基金型客户,你的孩子很小,意味着你有很长时间,意味着能消化风险,这两个条件符合了,可以用第一种叫股票型基金,指数型基金,偏股型基金,或者平衡型基金都可以选择定投,这个在哪家银行都能办。因为我每一次讲很多人问我,有没有推荐一个,具体的我回去就能做的,这里只代表我个人的建议,不代表任何机构看法或者什么样,我个人觉得这几类型基金中,有几只可以简单跟大家介绍一下,比如说嘉实研究精选、华夏复兴、招商大盘蓝筹、易方达中小盘。这种基金没有一个是新基金,都是经过检验过的,但这个只是我个人看法,不代表任何的建议。

  当然第二种类型是比较稳健型的,适合第一你本身是稳健型客户,第二你的孩子五六岁,七八岁,准备时间少,代表消化风险能力弱,要选择稳健型产品。给大家做一个推荐,一般建议大家选择债券型基金加定期保险。这种债券型连锁性产品收益率基本到复利6%左右。定期保险可能一年就几百块钱,一般花不了多少钱。这个时候推荐几个,华夏希望债券型A类和C类,还有工银瑞信信用添利,中信稳定双利都不错。

  第三个如果又没有时间打理又想获得投资结果的,就是投连,投资连接稳健帐户。举个例子,平安聚福延年,假如每个月定投一千块钱,1500块钱,这一般家庭是不是都能承受?1500块收益率多少呢?5%,如果15年下来我告诉大家前面三类工具都会超过这一只。但是它有一个特殊之处,它加了一个风险保障30万,就是管死亡,投资人死亡和伤残和重大疾病要有30万保障这加进去,是这样一个组合。功效在哪里?第一基金本身有纪律性,坚持投,因为每期投风险非常低,净值变化不会特别大,你能坚持不挪用。更重要如果没有发生任何风险,1500在5%收益情况下,到孩子18岁可以到30万,一旦发生风险就给付30万。不管你平安和不平安你的孩子,而且又选择了稳健型东西,在18岁一定有30万教育基金,但是这里面有一个要求,在座的各位你都要有耐心对于教育金规划一定要有足够的耐心,你不能说定投我发现在绝对牛市过程中定投肯定没有一次性投入效果好,肯定是这样。还有因为你选择这种类型的工具,市场特别好的时候发现没有指数型基金跑得好,还有觉得一年平平安安的为什么加几百块钱,本来几百块钱可以多吃几顿,还可以带孩子到迪斯尼玩一趟,这时候人容易受诱惑取消了这个计划,有一点你要耐得住寂寞,跟孩子教育相比,孩子教育比较重要。

  这是2001年成立的平安投连,09年的时候,00年到05年五年大熊市当中没有一年亏损,08年这一年亏损,了,因为08年是极端金融危机,亏了20%,09年市场不怎么样也涨了16%,综合下来,十年下来,净值增长率172%,年化收益率相当于银行单利17.2%,而且这个也是如果发生风险立刻给30万,本身把保险和基金连在一起的,投资连接嘛,适合没有时间,或者没有技术,或者我牙根懒得管,选比较踏实的,而且波动性不大的产品。这种大家可以关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金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