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讲座实录:通胀魅影重现 如何储蓄搭上财富快车

来源:搜狐理财
2009年11月11日15:54

  那么我们讲一下,数字本身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数字背后的生活有没有发生质的变化。我们来想如果第五年假如一笔钱五年之后会用,可能买房子的钱,我通胀率不高,只有3%,那最后的结果可能是8.6万,如果现在有一笔钱可以在五年以后买一百万的房,但是由于没有妥善管理,五年之后只能买85平米的房子。再第十年用钱,什么钱会在你十年之后会用到?有可能是你小孩上学吧!也可能假如我现在已经40岁了可能我退休了,也许我30岁,十年过后也是我孩子考虑上大学出国阶段,如果这笔钱没有妥善管理,你的上学质量要打个七折。我们再看如果20年要用的钱,可能就是养老的钱。2009年春节以来我们国内信贷一直在扩大信贷,我们国内经济肯定已经进入很好的复苏期。最直接的表现如果一个经济体正常复苏,最直接的表现是什么?

  网友:石油涨价。

  网友:通货膨胀。

  刘干宵:还有什么,猪肉对不对?开玩笑了,其实刚才这位先生讲了经济学非常专业的东西,他讲了石油。我们回到现实第一股市上涨,第二楼市上涨,这两个是经济复苏当中最直接的,在金融市场,理财市场最直接的体现。今年从春节到现在,股指已经轻松迈过3000点。我们现在房价全面超越2007年的高点,一个经济复苏过程当中,这两类资产如果价格大幅度上扬,紧接着就是通货膨胀预期,接下来进入通胀期,而且时间拉得很长,这个词到底对我们生活产生多大影响,这种影响如果要规避,怎么样规避?其实在座各位来绝对不是想听我刘干宵说通货膨胀很严重,我要理财了。你要听的是怎么来理财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从各种媒体中这个东西很严重,那怎么解决?我搜罗过去日常工作中正规的处方,也包括民间的一些歪招。

  一起来看一下应对通胀当中一些经典的方法。我们应对通胀经典方案中有几个角度,第一个角度那就是从投资角度,投资角度当中我们要做什么事情可以来应对通胀这种预期呢?第一个,我讲一个概念叫做买资产,如果要是买资产的概念,什么叫资产?这就很重要。这时候最忌讳手里拿了大量现金,或者放在常规的银行存款当中。资产当中实际上最常用的,最能接触到的,最有可能立竿见影的,第一就是房产。我们对这个有很多经验值,基本上在座各位自己父母这一代身边都有买房的投资经历,房产可以有效的抵御通货膨胀,保值这个功能相当好。第二个就是股票,有人说为什么说大家对未来担心了还买股票呢?如果一个经济体正常上涨的时候,物价可控情况下对生产商是不是很有利?假如说我是一个工厂老板,我知道我手里即使有存货也不用担心,因为这个存货会涨价,我可以积极生产。第二比如我生产的东西比如说是茅台酒,比如我生产的家电,我生产了很多生活的必需品,乃至于奢侈品,因为通货膨胀大家会觉得自己手里钱不值钱,大家会积极消费。这样时候对于生产商也是很有利的。这个时候就带来了投资机会,股票当中你就可以选择一些生产类、消费类、奢侈品类,还包括金融业那种核心产业当中相关主题的这种股票都可以进入,这些实际拥有的这些里面包括固定资产也好,还是无形资产也好,都会随着通货膨胀实现资产价格上升,你用了这些,这是今年从历史上每次经验来看,都会远远超过通胀率。第三个叫艺术品,应该说全球当中大家已经得到一个公认是什么呢?我们投资当中最好的三类投资,收益最高的三类产品,一个就是股票,证券市场的股票,第二个黄金,第三个就是艺术品。可能有很多朋友说我买了一个青花瓷那我不就倾家荡产了,如果再买错了,没买对,买了一个赝品,岂不是赔了几代人赔不过来。但是如果不买贵的,我买油画,我怎么知道我买的那个不是高仿品呢。最近有一个片叫《雾里看花》,包括鉴宝栏目大家都非常感兴趣。如果艺术品不能直接参与,市场上也有现行的工具可以供你选择,挂钩一些艺术品,我们在过去好几年已经开始出现了,而且运营状态很不错,挂钩的一些全球比较好的艺术品。本身赋予了很多审美需求,这种艺术品价格往往都是保值,增值,而且速度非常快。英国拍卖市场中,有一个英国老太太家族收藏了一个碗,这个碗多少钱呢?按当时人民币资产应该是100人民币,现在拍出140万英镑。但是市场中有一些与艺术挂钩的理财产品你就可以参与。

  当然还有我们不得不说的黄金,最近黄金确实让我们很多人眼晕,以前我们会觉得800一盎司这个价格可以迅速突破800,向900,1000甚至更高,现在跟黄金相关的,纸黄金等等的交易越来越流行,大家是不是经常收到这种电话,我们这边有在做黄金保证金交易,只要多少钱就可以放大多少倍,然后有专业分析师可以保证你相对来说比较好的收益,这种电话是不是很多?在每次市场狂热过程中,黄金总是大家特别关注的品种,大家可以到蔡百(音)看一下什么叫热情?一是人本来就很多,挤来挤去很热,第二个听到就是买买买,因为那是明码标价,不砍价的。大家可以看到今年黄金消费量非常大,包括银行纸黄金交易跟以往来比频繁度高了很多。但是可能在座各位有人说了,觉得这几样东西需要很多技术,也需要花很长时间,甚至担心紧张做这些内容,而且本身年龄偏大了,或者本身钱很少,孩子上学钱,或者养老的钱要求很安全,这个时候可以选择从储蓄角度挑也可以找到一些理财工具来抗通货膨胀,这些主要有哪些呢?第一个利率联动型产品,通胀挂钩债券,它是跟通货膨胀指数相关的,跟CPI相关的,而且涨幅超过增值的物价上涨,而且安全等级比较高。这个安全基本是保本的,如果收益率适当少要一点,它甚至可以保一定的息。另外第二种,我透过我的选择,我找一些复利型的工具,跟大家讲一个数据,如果我给你收益率是6%复利,十年下来相当于单利接近于9的银行单利。假如说自己做一个收益率很低就5,或5.5、或6.0,但这个产品反正是你的养老钱,是你的教育金是你十年买房换房的钱,5%藏下来,比银行7、8都要高,实际上有没有通货膨胀,还是有的。这种产品可能有很多,一种叫做万能保险,除此之外银行都是短期融资产品,所以体现不出来那个时间复利效率,第二银行每年都给的是单利,第三个银行给的利率往往跟利率不联动,像这种产品往往在保险公司中有,在座的有一些比较资深的保险公司这种可以选择有,抗通胀的,而且保本保底收益。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金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