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我要创业

另辟蹊径创业 华裔墨西哥荒郊开餐馆闯出一片天

2012年03月12日15: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明发酒家”创办人梁运宝与太太甄红霞,出国前都是憨厚本分的广东农民。(美国《世界日报》/李大明摄影)
  “明发酒家”创办人梁运宝与太太甄红霞,出国前都是憨厚本分的广东农民。(美国《世界日报》/李大明摄影)

  中新网3月12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坐落墨西哥蒂华纳市极东一隅的“明发酒家”,从地图上看,是城镇与荒郊接合部的待开发区域。酒家周边方圆几哩见不到像样住宅。路面布满深深雨裂沟,生活用水要靠水车运来。但在这“鸟不下蛋”的角落,广东恩平市人梁运宝与他的妻子儿女,以及胞兄梁运财却把餐馆生意做成、做稳了。梁氏家族艰苦创业的坚韧精神在侨社传为佳话。

  日前适值明发酒家开业一周年,应老板梁运宝之邀,当地中国总领事馆官员及部分侨领、媒体人驱车前来致贺。酒家的三名墨西哥女侍穿上崭新制服,梁运宝与儿子梁添明下厨烹饪,端上满桌恩平家乡菜。店内窗明几净,不锈钢食槽一尘不染,大红对联、匾额、灯笼营造出一派喜庆气氛。梁运宝摘下围裙,端起酒杯,向来宾讲述异乡打拼经过。

  梁运宝与许多广东恩平乡亲一样,到墨西哥定居后,选择餐饮业作为养家活口途径。但蒂华纳华人餐馆已近300家,几乎每个大商场、大路口,都能看见汉字招牌。他自忖,与其在同行密集的市中心再插上一脚、展开无利可图的竞争,不如退到外线另辟蹊径。于是,他虚心请教了解城市发展规划的地产业者,寻找“突破口”。

  靠近蒂华纳、墨西加利国家公路(Carretera Nacional Tijuana-Mexicali)的莫瑞塔虽然眼下一片荒芜,但当地政府已将其划入未来新市区蓝图。几万套政府廉租屋正在附近筹建,连锁商场分店逐渐进驻。梁运宝得知,最快五年后,这里的人气将不逊于紧靠美墨边界的老市区。于是他说服家人,放手一搏,在这里买地置产,建成一座两层半的小楼,挂起“明发酒家”的招牌。

  这一带低矮平房的住户全属蓝领阶层,消费能力有限。但附近的中餐馆仅此一家,嗜好中式自助餐的“老墨”除了光顾收费低廉的明发酒家别无选择。加上餐馆坐落自置的地皮,楼上住人,楼下开店,既省了房钱店租,又便于种瓜种菜,成本大幅削减。就这样,梁氏家族在荒僻之地赚到了第一桶金。

  站稳脚跟的梁运宝未忘回馈小区,日前蒂华纳“中墨友好促进会”发动慈善募捐,他不但大手笔跟进,且发动一批熟悉的乡亲一道捐款。梁运宝的面孔,频频出现当地侨社聚会场合。

  时代变了,但海外华人刻苦打拼、热心公益的优良秉性没有改变。梁运宝创业的脚印,步步不离传统轨迹,也将逐步踏上勤老致富的康庄大道。(李大明)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彦娇)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