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深发展董事长肖遂宁:银行业不良贷款率将上升

2012年03月09日14:58
来源:搜狐理财

  深发展银行今日召开2011年业绩发布会,董事长肖遂宁介绍搜狐理财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经济大环境的变化,中国银行业过去长期超低的不良贷款率将会出现回升的现象。

  按照深发展昨日公布的年报,尽管该行不良贷款率仍维持在0.58%的水平,但不良贷款余额却出现了同比上升。肖遂宁认为,中国银行业的不良贷款率长期低于外国同行的水平,将面临“降无可降”的局面,加上经济大环境的改变,未来不光是不良贷款余额会上升,不良贷款率也将出现上升。

  深发展银行行长理查德则认为,在经济增速放缓的环境下,银行不良贷款会有上升趋势,而中小企业业务是最值得担忧的,特别是华东和华南地区的部分抗风险能力弱的中小企业,但该行在中小企业融资方面仍然会实行“稍微放松”的贷款政策。他透露,今年该行不良贷款余额的增加来自小型制造企业,而该行的小微业务已达到500亿的规模。此外,深发展银行此前不良贷款余额基数较低,外部环境发生变化等因素也促使不良贷款余额提升。他称,温州区域的不良贷款率为全行最高,但80%的贷款对象都有担保有抵押。为防范风险,深发展已对温州地区的贷款采取主动管理,逐笔审查。

  无独有偶,中金公司针对深发展年报发表了题为《深发展A资产质量下行速度超预期》的研究报告,报告称,深发展的资产质量下行速度超预期,不良、关注、逾期余额全面上升。该行口径不良余额已经连续两个季度环比上升,4季度环比增长达到30%(或6.4亿),远高于银监会披露的股份制银行4季度不良余额环比增速(7%)。中金公司认为,深发展显著快于行业的不良余额增长也体现出中小银行客户基础相对于大银行的劣势,预计深发展仍将面临资产质量压力,短期来看,一、二季度的不良余额将继续快速上升。

  银行业至多为“高利”而非"暴利"

  在回应银行业被指赚钱暴利的问题时,肖遂宁认为,用暴利来形容银行业的盈利状况其实是对行业员工的劳动不尊重的做法,暴利在法律和经济上的概念应该是生产者、经营者用不正当手段获取超过合理利润幅度的行为。而银行业既不是垄断行业、也不是通过不正当手段获取利润,不可以用暴利来形容,最多能用高利来形容。

  肖遂宁继续说道,而实际上银行业“高利”都算不上,利润实际上超低,计算高利一般是指单位投入所得回报。目前银行业总资产收益率只有1%左右,而一般制造业的这个指标能达到5%,“所以银行业既非暴利也非高利”。他表示,银行业近年来利润水平的不断提升,与管理水平以及不断创新、不断防范风险等都有很大关系,而有些行业利润低甚至被淘汰,并不能简单理解为银行业对其的掠夺。

  大股东注资完成后有望分红

  在被问及三年未有分红的问题时,肖遂宁解释道,没有分红源于银监会对银行资本充足率等相关政策的制约,在中国平安完成200亿定向注资后,将尽快恢复分红。

  理查德进一步解释称,希望中国平安200亿注资计划可以在今年完成,进而启动分红计划,“分红对股东很重要,对银行进一步融资也很重要”。他同时透露,平安银行和深发展两行信用卡系统将于今年4月底完成,争取11月完成两行核心系统整合,“明年一季度百分百完成两行整合”。(文/郭奇邦)

(责任编辑:廖廖)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