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搜狐债券 > 国债

三方面迎接国债期货重启

2012年03月02日16:32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超

  中诚信资讯总裁母润昌昨日表示,投资者应该从熟悉国债现货市场、熟悉国债价格计算以及如何判断走势等三方面来准备国债期货的到来。

  他在中诚信资讯与北京中期共同举办的“债券市场分析与中诚信金融资讯平台推介会”上介绍说,首先,国债市场包括国债发行市场和流通市场,主要投资者将是持有现券的机构,包括商业银行、保险、券商、基金等。现货市场是期货市场的基础,我国债券现货市场的快速发展为重启国债期货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他介绍说,“327”国债事件发生时全国所有券种仅450亿元左右,而现阶段国债存量已达6.4万亿元,债券市场建设稳步推进,市场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国债期货波动性也会随现货显著降低。

  其次,要熟悉国债价格的计算。“不同于股票及商品价格的计算,国债价格的计算比较复杂。”他认为,只有熟悉了解了国债价格的构成及计算,才能分析判断未来国债期货的变动趋势。

  最后要学会分析判断国债价格的走势。影响国债走势的因素很多,包括经济发展状况、利率水平、物价水平、新发国债的发行量、财政收支状况、汇率、国债的期限长短、金融政策和利息支付方式等。因债券是一种典型的利率商品,利率水平的高低与债券价格的涨跌关系最为密切:当市场利率上升时,信贷紧缩,投资于国债的资金就减少,于是国债市价下跌。当市场利率下降时,信贷放宽,流入国债市场的资金就增加,需求增加,国债市价上升。国债价格与市场利率之间的关系成反比,即:利率上升,国债市价下跌;利率下降,国债市价上涨。

  在随后的探讨中,中诚信资讯有关人士还介绍其不久前推出的金融终端和固定收益分析系统两大系列产品。特别是后者,不仅包括准确及时的报价系统,还提供了专业的深度分析工具,从而能够对固定收益市场的常见品种进行深度专业分析,包括久期、凸性、利差分析、情景分析、持有期收益分析、价格偏离分析、债券比较分析、敏感性分析、含权债定价、回购和拆借收益分析等。
(责任编辑:王敏)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