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信用卡频道-提供信用卡最新资讯和信用卡产品查询的门户-搜狐理财 > 业界动态

信用卡乱象何时了

2012年02月27日09:37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日前,一则“信用卡没密码更安全”的消息在网络上引起热议,将一度乱象丛生的信用卡市场再度推上风口浪尖。

  不设密码更安全?

  上周,一位自称银行内部人士的网友在某理财论坛上发帖称,信用卡不设密码更安全。仅凭签名消费的信用卡被盗刷商家要承担部分损失,而 设置密码的信用卡被盗刷后自己要负全责。但本报记者对多家银行咨询并采访专家发现,目前大多数银行推荐客户签名+密码的验证方式,而凭签名消费一旦出现盗刷,索赔起来非常艰难。

  “信用卡盗刷案件中,根据案件实际情况处理原则不同。凭密码消费时,因卡片丢失被盗刷,法院可能更倾向于判持卡人负全责。如卡片被伪造盗刷,法院可能更倾向于银行和持卡人都要承担一定的责任;凭签名消费时,因卡片丢失被盗刷,法院可能会根据持卡人和商家的过错程度划分责任,例如签名与卡片不符、性别不符等,商家的过错越多则持卡人承担的损失越少。因卡片被伪造盗刷,在持卡人尽到妥善保管义务的情况,法院一般更倾向于判银行承担责任。”北京法大律师事务所律师刘云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设不设密码没有哪一种更安全,但在中国目前的规章制度和消费环境下,我个人认为还是应该设置密码。”

  本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多家银行都推出了“失卡保障”,其保障范围确实仅限于签名消费,但申请程序繁杂。持卡人在向银行挂失后,需提供公安部门出具的被盗刷报案证明,填写银行的《失卡保障受理表》后,再等待银行核实,决定是否给予赔偿。

  截至目前,招商银行、广发银行等推出了“失卡保障”服务,失卡保障额度多在1万元至5万元之间,而中行、农行、工行建行等国有大行目前没有该项服务。

  盈利难在哪儿?

  在中国市场,一家银行如果没有300万张活卡将很难盈利,但这也并不意味着达到一定规模就一定盈利。

  东方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信用卡盈利的门槛要比国外来得高一些。“信用卡的盈利,主要来自于三个方面,年费、刷卡佣金和利息收入。银行为了推广信用卡就免年费,免到现在就很难收;而现在国内很多零售业的毛利润率不是特别高,再分给银行一部分压力比较大,所以中国的刷卡佣金率一向偏低;并且我们对于还息收入也有上限限制,比国外很多国家还低。”

  资料显示,在信用卡业务发展的初期,年费和刷卡佣金收入占据主体;而当业务发展到一定阶段,通过资产业务形成的利息收入逐步上升。比如,在信用卡产品发展成熟的美国,初期其利息收入占到信用卡整个盈利的25%,刷卡佣金占到30%,年费及其他收入占到另外的45%,而现在利息收入以70%的份额成为美国信用卡盈利的主要来源。

  本报记者查阅上市银行以往年报发现,目前仅有招行、中信等几家银行公开表示信用卡业务盈利,多数上市银行对于这部分数字没有披露。

  “跑马圈地”即将结束?

  从2003年的300万张到2011年三季度末的2.68亿张,爆发式的增长来源于各家银行的“跑马圈地”。但在最初的疯狂之后,通过信用卡业务“先富起来”的那部分银行似乎正在深耕细作这个市场。

  有数据显示商业银行信用卡增长的步伐确实有所放缓。2011年一季度,信用卡累计发卡量为2.42亿张,较2010年第四季度末增长5.5%,同比增长25.7%,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2.4个百分点。

  (侯美丽)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责任编辑:王敏)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