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存款准备金率今日下调 资金面未见明显缓解

2012年02月24日0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4日电金融频道综合报道,央行上周六日(18日)宣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今日正式下调,大型、中小型存款类金融机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分别降为20.5%、18.5%。此番降准将释放超过4000亿元的资金量,但从银行间市场看,资格没有明显回落,资金面并未看见明显的纾解,拆借利率不降反升。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的意义更注重于表示一种趋势,而非一定要达到某种实际效果。

  央行本周二和周四两个传统的公开市场操作时间均未进行正回购或者央票操作,这是春节后首次出现公开市场操作全周暂停的情况,而1年期央票则是连续8周停发。本周净投放资金仅有20亿元。

  据《新京报》2月24日的报道称,交易员表示,目前资金面较为紧张,央行因此迟迟不肯下手回收流动性,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或许会有所改观。

  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也认为,2月下旬银行确实有可能多放贷款,一因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二因银行年初以及每月下旬、每季最后一个月放贷多这个规律已有时日。

  不过,中金公司表示,降准现阶段难以刺激短期贷款投放,一因大行的瓶颈是贷款额度限制,二因中小银行主要受贷存比和资本金限制,降准对资本金没有帮助,也不会马上带来存款。

  此前曾有消息认为,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或将预示楼市调控将放松。对此,经济学家巴曙松明确表示,货币政策的放松是结构性的。货币的放松,重点是只针对实体经济,是针对比如受到融资压力比较大的小企业,但是对整个房地产的融资政策,包括一些在供给需求调控方面的政策,并没有根本性的转变,所以不会是房地产融资政策的转折的信号。(中新网金融频道)

(责任编辑:王敏)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