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银行收费征意见 律师建议跨行取款等服务应免费

2012年02月16日17:00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追访卡折
  《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征求意见 上百人参与 律师建议

  针对银行业久已存在、饱受消费者批评的收费乱象,监管部门推出一系列“组合拳”以求整治。日前《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正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记者近日发现银行“短信提醒费” 最被市民排斥,一个月一两条的提醒短信,包月费达3元,消费者大呼上当,另外“信用卡年费”收得最糊涂等都被认为是“糊涂账”。

  业内表示,“明码标价”治标不治本,到底该如何“标”,收费范围如何界定,最终的价格如何制定等问题,尚有许多地方需要明确甚至进一步完善。

  ●收费现象

  “短信提醒费”太贵 消费者说上当

  “每个月最多接到两条银行短信通知,却要付3元,有点说不过去。”日前,开通了工资卡短信到账服务的鲍女士抱怨。

  事实上,像鲍女士一样,不少开通过短信提醒的消费者都大呼“上当”。据了解,如果只告知工资到账情况,每个月可能仅收到两三次的短信提醒服务,合算每条短信要一元左右。

  另外,更有部分银行将短信提醒细分出十几个项目,如基金净值提醒、理财产品净值提醒、余额变动提醒、业务处理提醒等,每项收费均为1-2元/月。

  除了短信提醒费之外,存折、银行卡小额账户管理费也被列为“令消费者最恼火的”银行收费项目之一。

  据记者了解,大部分银行对每季度日均存款余额不足300元的,每季度征收3元。

  “信用卡年费” “母子卡”单收费

  银行卡(折)年费、密码挂失费、跨行交易手续费、异地存取款手续费等几大费用也始终是消费者意见颇大的。

  持有某股份制银行信用卡的蒋先生曾向记者反映,自己的信用卡是一大一小的“母子卡”,额度统一计算,年费却分开收取。

  对此,蒋先生表示,办卡时并没有人告诉自己两张卡分别收取年费。

  随后记者致电该银行信用卡中心,客服则表示办卡协议上写得很清楚。原来,客服口中所说的“白纸黑字”,仅出现在协议最下方,并用小于协议正文好几倍的字号书写。

  ●记者追访

  卡(折)年费等公共服务 应免费

  截止到今天上午,已有117人参与意见征集。记者采访了解到,消费者对各种手续费、项目费的收取等最为不满。

  长期关注银行服务收费问题的北京律师董正伟提出具体建议,应明确免收费项目。

  他表示,商业银行收取的银行卡(折)年费、密码挂失费、跨行交易手续费、异地存取款手续费、异地电汇手续费、小额账户管理费、卡折工本费、账单服务手续费、零钞清点费、大额取款手续费等收费项目,都属于公共服务,应当免费。

  此外,董正伟还指出,商业银行存取款业务过程中,原则上不允许向储户收取任何形式的手续费。确须收取的,应当实施政府定价。

  ●业内看法

  《办法》范围太窄 难反映银行滥收费

  据中国银行业协会去年对各家银行称谓不同而内容实质一样的项目进行合并同类项后,发现服务项目总计达1076项,其中仅226项免费,占比21%。

  个人银行服务项目为276项,收费服务项目达196项,占比71%,免除收费的项目仅80项。

  针对如此这般银行乱收费现象,监会、央行、发改委三部委联合发文,规定了商业银行服务价格明码标价的具体内容,并要求通过多种渠道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业内人士指出,虽然监管部门指出银行收费要“明码标价”,但这价如何标,收费范围如何界定,最终的价格如何制定等问题,尚有许多地方需要明确甚至进一步完善。

  “从目前草案看,确实存在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范围太窄的情况。”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吴景明指出,草案较大篇幅规定的是银行制定收费该如何走程序,监管力度还太小,无法从根本上改变老百姓反映强烈的银行滥收费问题。(记者 杨予诺)
(责任编辑:王敏)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