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信托 > 信托动态

房地产信托疲态加剧 新增信托资金逐季跌(图)

2012年02月14日07:1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短短一年,中国信托业迅速壮大,资产规模增长超过了1.7万亿元。

  近日,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最新数据,截至2011年12月31日,中国信托资产规模达到48114.38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8.25%。

  数据显示,资金来源方面,集合信托余额为 13589.96亿元,单一信托余额为32818.17亿元,管理财产信托余额为1706.26亿元,分别占比28.25%、68.21%和3.55%。

  资金信托达到46408.12亿元,从资金投向来看,投向基础产业的资金规模占比最大,余额为10155.27亿元,占比21.88%,其次为其他类和工商企业类,分别占比21.11%和20.41%,投向房地产领域的资金余额为6882.31亿元,占比为14.83%。

  房地产信托迎来拐点

  房地产信托开始进入“冰点”。数据显示,去年投向房地产领域的新增信托资金为3704.58亿元,根据此前数据计算,四季度、三季度和二季度,该领域的新增信托资金分别为487.90亿元、1139.01亿元和1366.68亿元。

  对于房地产信托增速逐渐放缓,一家银行系信托公司经理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2012年房地产信托的发行量仍将维持在较低水平,“楼市调控没有放松迹象,使得房地产信托迎来拐点。”

  对于行业普遍担忧的2012年房地产信托兑付风险,中信建投非银行金融业分析师魏涛认为,房地产信托集中到期有三个高峰,即2012年2月~8月、2012年底、2013年3月~8月。房地产信托的实质风险(清偿风险)不大,行业龙头公司更是如此。极个别项目的流动性风险可以时间换空间来解决。

  对于房地产行业面临的严厉调控,信托公司“下有对策”,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房地产信托屡遭监管层调控的形势之下,“歪门邪道”变种横生,以艺术品信托、矿产信托为名,行房地产信托之实。

  信托业增速将放缓

  宏观上看,整个信托行业资产规模达到4.8万亿元,具体到公司层面,也保持着良好的业绩增长态势。

  大部分信托公司年报将在每年4~5月发布,不过根据已上市信托公司或者相关上市公司披露的信息,可以窥知行业全貌。

  陕国投A(000563.SZ)2011年业绩预告显示,该公司去年实现净利润1.3亿元至1.71亿元,业绩同比增长60%至110%,每股收益在0.36元至0.48元之间。受信托手续费等主营业务收入增加,公司盈利出现大幅上涨。

  另据安信信托(600816.SH)公告,预计公司2011年累计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约110%。此外,根据经纬纺机(000666.SZ)公告,截至去年12月31日,其子公司中融信托税后利润达到10.53亿元,同比增长51.56%。

  中融信托一位项目经理告诉本报记者:“虽然2011年各家公司表现都不错,但行业增速在2012年将铁定放缓。”他给出了几方面理由:信托证券开户仍未“解禁”、银信合作受限、房地产信托被“严打”、票据信托业务以及信托同业存款被“叫停”,并且信托公司暂时还未找到高利润的业务领域。他表示,今年可能还有更多的监管政策和“窗口指导”,对信托公司业务进行规范。

  用益信托工作室分析师颜玉霞也认为,在主营业务受限的情况下,今年信托资产增速放缓将成为大概率事件。

  中信建投近日发布的信托业报告指出,中性偏紧的货币政策环境不会有根本改变,虽然在局部上和结构上可能会有所调整,未来两年信托业的业绩仍将每年保持20%以上的增长。
(责任编辑:王敏)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