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信托 > 信托动态

信托市场不断吹牛 最牛地产信托年化收益率37%

2012年02月07日14:09
来源:龙虎网-金陵晚报
  近日,“国开城市发展基金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现身市场,总募集规模500亿元人民币,首期募资101亿元人民币;基金运作期限8(6+2)年,预期年化收益率达到20%-37%,募集规模之大,期限之长,收益率之高使其有别于一般的房地产信托,也被冠之以“最牛”称号。天外有天,近日,一家银行将要发行一款矿产类PE产品,预计最高年化收益率可达53%。与矿产业53%的年化收益率相比,地产信托的收益率相形见绌,顿失风采。不过,在矿产信托以53%的收益率博得大众眼球的同时,专家对于矿产信托的风险也表示出担忧。

  矿产PE信托年化收益率最高达53%

  记者了解到,中信信托的确推出了一款投资于煤炭企业的基金产品聚信泰和煤炭股权投资基金,其存续期限为五年(投资期三年,退出期两年),目前正在筹备第二期。据介绍,此次拟募集40亿-50亿元资金,将参股山西朔州AB两煤矿等3家煤业公司,并支持其上市。该产品投资门槛设为500万元,预期年化收益率为24%-53%,被投资煤业公司大股东承诺公司每年至少将80%的净利润向各股东分配。如果触发回购条件,被投资企业大股东或实际控制人承诺以不低于年化12%的溢价率回购基金所持被投资企业股权。

  资深投资人士表示,公司如果能上市,自然会带来高额的利润,但上市并非易事,证监会对新股发审要求越来越严格,所以该企业最终能否上市仍是一个谜团。

  一位私募人士指出,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一般在10%左右,目前矿产信托多以高收益率吸引投资者,但关键是如何兑现承诺的收益?投资矿产的收益取决于产品的未来涨幅,所以存在很大的不确定因素;而且承诺80%净利润分配同样存在着巨大的不确定。

  上海一位第三方理财机构负责人在接受金证券记者采访时表示,信托产品与矿山开采的期限并不匹配,信托公司能否有足够专业能力把握其中的风险也值得警惕。

  一位矿产研究员更是表示,目前矿产信托的风险被市场大大低估,投资矿产存在瓦斯、煤尘、火灾等众多不可预见的风险和隐患,在其高收益率和规模高速增长的背后,投资者需高度警惕投资项目的风险控制措施。

  已有矿产信托不能如约还款

  据了解,去年以来,矿产信托产品的发行称得上是突飞猛进,根据用益信托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以来,共有80款信托产品投向矿产资源领域,募集资金超过322亿元。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共有4款矿产信托产品发行,而新发的产品多以煤矿的采矿权作为担保。对此,用益信托研究员李旸表示出担忧,他指出,这类担保的评保价的真实性很难判断,因此风险巨大。

  李旸表示,相比房地产信托,矿产资源这种深埋在地下,看不见、摸不着的资源性产品隐藏的风险更难判断。

  “举个例子,很多产品在发行时都会描述项目的探明储量,但实际上开采条件如何,最终的开采量能得到多少,不得而知。”他说,此外信托产品期限短,而矿产开采时间较长,并且受审批等因素制约,如何安排信托资金安全退出及项目是否存在流动性风险也值得注意。

  担忧正逐步变成现实。1月4日,吉林信托对一款矿产信托进行提前清算,原因是融资方没有按约定还款。

  吉林信托公告称,原定2012年3月17日结束的吉信·松花江20号栾川财富矿集合资金信托,由于融资人没有按约定还款,决定提前清算信托计划。

  该款产品成立于2011年3月,募集资金为5000万元,期限为一年。借款主要用于栾川县栾川财富铅锌矿的扩大矿石日产能力、购进选矿设备、扩大巷道等。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为9.2%,受托人信托报酬率为5%/年,项目风险控制措施为中海信达担保公司担保及实际控制人符宝珠无限责任担保。

  “与房地产信托不同的是,房产信托的风险来自于政策的调控,以及存货量的积压。而矿产信托的风险则来自于不可抗力的因素等。”李旸表示,投资者在把大量资金投向预期收益率很高的矿产信托产品之前,一定要充分认识到矿产开采的风险。

  作者:管伟 (来源:金陵晚报)
(责任编辑:廖廖)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