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汤圆制作标准五年未变 馅料成分鱼目混珠

2012年02月06日11:08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孙超逸

  汤圆制作标准五年未变 馅料成分鱼目混珠

  鲜有企业标注馅料成分比例

  今天就是农历元宵节了,汤圆成了各大超市、商家主推的节日产品。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市场上销售的袋装汤圆虽然都标注了馅料含量,但因没有强制性标准,很少有企业主动写明馅料中各种成分的具体比例。而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市场上各品牌的汤圆因馅料含量不同,价格却往往要差出很多。

  馅料含量不同价格差别大

  昨天,记者来到公主坟翠微路上的华联生活超市,各大品牌的汤圆产品都已经排在超市食品区最显眼的位置,前来选购的顾客也络绎不绝,但这些汤圆产品的馅料含量上却藏有“玄机”。

  记者随机挑选了思念、好利来等4个品牌的4种黑芝麻馅汤圆产品比对,这些产品的包装袋上虽然都标注了馅料的含量,但高低却各不相同,其中思念汤圆的馅料含量标注为≥18%,好利来汤圆的包装上则写着馅料含量≥25%,还有一些品牌外包装上标注为:馅料含量≥20%。馅料含量的多少,对汤圆价格影响不小,同样是黑芝麻馅的汤圆,馅料含量≥18%的500克三全凌汤圆售价6.8元,而馅料含量≥25%的500克思念汤圆售价则为13.4元,两者相差近一倍。

  除了馅料含量影响价格,一些贵重馅料的汤圆价格也比普通汤圆贵出不少。南方一家知名汤圆企业生产的同一品牌同一重量的汤圆,黑芝麻馅的每包售价14.8元,黑芝麻核桃馅的售价22.8元,一下子多了8元钱。

  记者看到,黑芝麻核桃馅汤圆的配料表中,只是比黑芝麻汤圆多了核桃粉,但没标示核桃粉具体含量。另一品牌的桂花汤圆,也比黑芝麻汤圆的卖价贵了近三成,记者看到,桂花汤圆的配料与黑芝麻汤圆相同,只是多了桂花,但是这个汤圆馅料中有多少桂花的成分,产品包装上并没有标明。

  专家:标馅料成分比例不难

  汤圆馅料“鱼目混珠”的现象并不罕见,在家乐福马连道店里销售的几十种汤圆产品中,很多红枣汤圆、栗蓉汤圆中都含有黑芝麻、白芝麻的成分,但是价格比黑芝麻汤圆贵出至少两成。记者仅在个别品牌的一两款产品上,看到配料表中写明馅料中具体成分的含量,如湾仔码头的芝麻花生馅汤圆包装上,“芝麻占馅料含量26%,花生占馅料含量7%”的字样,其他大部分汤圆的外包装上,只写明了含哪些馅料,但是具体的成分比例并没有标明。

  “按这个说法,是不是只要在馅料里放一点蟹黄,就可以自称蟹黄汤圆,卖个高价了?”正在该超市选购汤圆的陈小姐向记者表示,月饼对馅料成分比例都有规定,比如莲蓉月饼的莲子含量不得低于60%,汤圆馅料也应该推出这样的标准,这样消费者在购买汤圆时可以根据成分比例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不用再瞪大了眼睛,仔细研究每种汤圆的馅料含量是不是合算。

  北京工商大学商业专家洪涛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销售的这些汤圆执行的是我国2007年制定的《速冻汤圆行业标准》,该标准仅规定了汤圆中馅料含量必须大于等于18%,并没有要求企业明细所有的馅料成分,因而现在很少有企业标注汤圆馅料成分比例。但他指出,从技术层面上而言,想标注馅料中各个成分的比例并不困难。

  链接

  美味元宵汤圆不宜一次吃个够

  正月十五吃汤圆自古就是民间的习俗,而每到元宵节时,市内各大超市的汤圆、元宵也最受街坊们的喜爱。专家提示,汤圆元宵虽然美味,但不宜一次吃个够,市民食用汤圆、元宵应注意控制数量。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提醒众街坊,从营养学来说,汤圆并不具备很高的营养价值,且市面上的汤圆多由糯米皮配上豆沙、芝麻、枣泥、花生等甜馅制作而成,食用后不易消化,除了肠胃功能不佳者应小心外,糖尿病等患者也应警惕食用。汤圆属于高热量、高糖分的食品,还含有油脂,却缺乏营养素,不适合早餐时食用,人体早上的胃肠道功能最弱,而汤圆外皮部分都是由糯米制成,不易消化,因此部分肠胃功能不佳的人早上食用汤圆后,可能引发身体不适,“此外,睡觉前也尽量不要吃汤圆,否则会导致胃胀”。范志红表示,由于汤圆属于高热量食物,不宜一次食用过量,一餐3到5个为宜。(本报记者 孙超逸)

(责任编辑:王敏)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