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原创]过年深受打击 80后夫妻熬夜制定理财计划

2012年01月30日05:00
来源:搜狐理财社区

  文:luckyreal

  明天我上班,今天晚上花费四个小时,制定了我家第一份大计划,明天正式执行。>>>进来和我家理财社区的网友聊一聊吧!!

  先说,为啥我明天上班,因为我是比较苦逼的服务行业,算是金融系统。家庭比较幸福,爸爸在医院工作,可惜是市级医院(我们是二三线省会城市),妈妈是会计。今年圣诞节,我幸运的嫁了,老公相当fat,但是人不错,在人人痛骂的铁道部门工作,但是名副其实的好人,婆婆也是会计,没有公公。也就是说父母不是我们的负担,还能给我们帮忙。婚前老公就把他的存折给我了,用存折上一部分钱,我跟他甜蜜的去海南旅行一趟,顺便买了一些我平时不敢买的东西。这就是说,婚前我没有任何理财概念,工资卡自己拿着,但是奖金福利都给老妈,工作几年,老妈贴补,2010年我买了一辆12万的车,当时比较得意,因为这算我工作几年的积蓄,但是没想到是白吃白喝父母的。

  但是一个年过下来,我觉得应该重新考虑一些问题了,也说今天晚上,但我们想自己做成家后的第一顿晚餐,才发现问题多么严重,我们冰箱里除了饮料和牛奶,竟然什么也没有,然后基本的调料也非常不全,我们结婚已经整整一个月了,这一个月我们怎么生活的呢?除了元旦交给双方父母的伙食费,我们也没有因为或多或少的年终奖而富裕,而实际上作为新媳妇我还领了不少压岁钱啊。

  于是首先,我们就算了一下过年的进出帐。

  收入:老公:年终奖 2000元

  我:年终奖6000元 鸡鸭鱼肉若干,不计,反正都没在我家

  压岁钱:外婆200,老公大伯200,婆婆400(我和老公每人 200),

  舅舅合计800(这是舅舅多的好处), 总合计收入:9600元

  支出:给双方父母过节费各1000元,

  看老公外婆,买东西和给钱合计约400

  我和老公买衣服400,这个应该算很少了,因为结婚买的不少了,400的衣服是我自己的,也是老公给买的,一个外套,开春穿。

  请老公和我的朋友吃饭:合计1000(因为我们很多朋友在外地工作,结婚的时候给钱了,所以过年补上吃饭,我也比较喜欢吃)

  我俩的零食加看电影,我给自己打个折扣,500吧

  压岁钱和压岁礼物:老公家的哥哥姐姐都结婚有小孩了,我们结婚他们帮忙很多,所以,过年要给钱表示,我们没敢多给,一个孩子200,一共是600,后来觉得我表姐的孩子也应该给,一咬牙,给了200,合计400。

  另外我们办了个公园游园卡180元,春节去了3处庙会,这个钱很值。

  总计支出:5480,约计5500

  收入-支出=4400

  没有旅行,只是休息的过年,花费很惊人,我很不厚道的算了一个过年费用(就是以后过年过节的费用)

  给双方老人,中秋和春节过节费:计划以后中秋1000,春节2000,两边合计6000

  看望老公外婆,这个有婆婆应酬,我们出不多,500足够了。

  压岁钱1000,今年给了来年必须给。

  另外,我们想给老人过生日等等都表示一下,而且拣两边需要的给一下,明年可能我家换个电视预计5000左右,婆婆一直喜欢首饰,明年买套像样的,而且婆婆一个人带老公给我们办婚礼不容易,虽然不用花我们的,但是我们多给还是不一样,老公说维持在5000左右。这样明年过年过节,就得准备17500。

  算算我们一年能挣多少。老公3000,我基本工资2200,除去给两边父母各1000元,合计2000元。大概我们每月可以存3000,一年36000,算上平时奖金,5万是可以的。(因为我们打算长期吃父母家,也除去了养车钱,5万算是卡的比较紧张的了。)老公婚前存钱不多,工作时间也比我短(学历比我高),他卡上只有2万,我买了车,个人攒了一点儿加上老妈的补贴,现在还有5万剩余,

  加上之前工资卡上的零头,我们凑一下75000是我们理财的基础,幸福的是房子和车子不用考虑。

  所以我的理财计划是比较大胆的(我老公说的)

  首先,我必须做的是记账,吃住不花钱(午饭单位负责的,我们早饭就是各种零食),我们工作又那么忙,那其它花销应该比较少了,但从我们结婚一个月来看,我基本上记不起来钱花在哪里,所以记账是必须的。剩下的钱,存起来的和突然发的奖金,大概就要充作过节过年的费用了。像我们夫妻这样的单位,收入是有保障的。

  然后,我准备开个存折,零存整取的,每个月存2000,期限一年。这个钱我是给孩子存的。我们计划要是能赶上生个龙宝宝最好,不行就蛇宝宝,不拖延。(老公说如果我怀孕,我俩的钱不够,我说先借我妈的,不能影响我们存钱,因为宝宝只是计划中,但我们小家没有基础,这想法可能有点儿自私,不过现在生宝宝还是没影的事儿。)

  第三,我打算拿出5万每一个基金投资项目,我们自己银行的,实际上就是存款了,不过利息高一些,我已经看好了一种一年期的。实际上2年期比较划算,还是考虑到宝宝问题,打了折扣;再就是第一次买,谨慎为上。

  第四,是我计划但是不能马上实行的,也是我老公最有意见的一部分:我想买点儿黄金,也就是炒黄金。这个我完全是生手,但是我觉得对于一个小家庭,风险投资是必要的,选择黄金还是因为对黄金的保值性能比较放心。这个问题跟老公争议很大,暂时没确定,而且虽然我在金融系统工作,但是学历不高,炒黄金对我是很需要学习的。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再说说说我的深谋远虑。

  第一,是宝宝费用。这个大概想得到的是两项:一个是保姆费用,另一个是入园费用。婆婆跟我爸爸都还上班,我妈一个人看孩子太辛苦,所以请个保姆帮忙,是一定的了,这个费用不低。另外我跟老公户口都不好,孩子上学是个问题,交钱恐怕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方式了。

  第二,养老的费用。我们还是想买一份保险,以备双方父母养老,也希望能一起带着出去旅游一下,估计要三年之后了。--昨晚想了很久,这个钱预估不出来。

  第三,买房。这是老公提出来的。虽然我家有2套房子,老公家也有几套,都是上世纪;老公房,很小,特别是老公家的房子位置很偏。

  我们的新房也是老户型,但是不算小,离我娘家很近。老公说希望能在东部买一个新房,而且他单位有这样的好机会,我觉老 公说的有道理,但是房价现在太高了,我们也只能观望。而对于我们这个幸福的小家,我也暂时不想安排具体的强迫性任务。另外我想可不可能婆婆在买房的时候卖2套老房子支援一下我们,我们都是独生子女,照顾父母和依靠父母都是必须的吧。

  老公说不能以存钱为全部主题,该玩得要玩。--不知道他这个话对不对,我的计划很紧张吗?

  而且我估计我们存不了很多钱,离开父母,我应该还是比较能花,也不知道喜欢朋友的老公这方便花费是多少。

  水电、手机费我们都没算进去,只能记账看看。

  作为新婚的小主妇,我觉得压力很大的是:

  第一,要学习做饭,虽然可以长期吃两边父母,但是还是要会的;

  第二,老公的衣服、家里各项日常支出的掌握

  第三,马上面临宝宝>>>进来和作者聊一聊吧!!

  第四,过节(过节费我算的很松了,包括刚刚结婚,很多人新年也就没有去拜访,但是以后过节过年看望一下领导什么的是必须的,大家懂得,费用少不了;而且孩子们的压岁钱,我家无所谓,老公家很重规矩,这个钱少不了,而且费用是要涨的。)

  我会不会在算计中变成黄脸婆和抠门老太太啊?我也要开始做天天盼着涨工资的俗人了。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王敏)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