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2012银行家年会 > 最新报道

陈兴动:今年存款准备金有可能下调四到五次

2012年01月10日11:58
来源:搜狐理财

  2012年1月10日,由搜狐金融事业部主办的“搜狐金融德胜论坛--银行家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汇聚银行业业内权威人士,共同展望来年经济及货币政策,探讨信用卡、中小企融资、高端财富、移动金融等热点话题。搜狐理财频道进行了现场报道。以下是法国巴黎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陈兴动先生的发言实录:

法国巴黎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陈兴动
法国巴黎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陈兴动


  我讲三点,第一点,我作为经济学家从1985年到现在应该是27年,最痛苦是中国经济统计数据,我们经常代统计局受过,但是作为经济学家离开统计数据我们什么也说不清楚,还需要说。说到经济统计数字GDP究竟增长多高,你们不知道,我们也不知道。但是我们基本在看趋势这一块,我们理解中国GDP增长多高,说是9%,是10%,还是13、15%,我有一个观察,桌子上的GDP和厨房的GDP,为什么提这个观点呢?因为我是商业经济学家,回答可能会发生什么?我要给投资者提供一种思维方法,我怎么做投资规划,怎么预期公司增长率,用官方GDP给我,我会发现许许多多公司管理层给我讲对不上号,所以我就叫桌子上的GDP和厨房的GDP,十个客人坐着桌子上吃饭,等大师傅上10张饼,相信他在厨房里只做了十张饼吗?肯定做了13和15块饼,官方GDP可能告诉我们桌子上的GDP,厨房里的GDP可能是13到15。如果今年GDP下来,不是10%下到9%,从9%下到8%,很有可能13%下到9%,很有可能15%下到9%,第一点看法今年GDP增长速度降下来,对企业影响,从2011年开始已经开始出现了,可能下降的速度不是只有一个点,可能两个三个百分点。

  第二点,中国今年经济增长是一个什么预期?中国今年经济增长已经没有什么争论了,大家多知道现在下多少的问题,比如把目标定在8.3%,8.5%,我告诉大家我定的8.5%,而且8.5%可能是70%可能性。经济增长降下来原因两条,第一外部因素,第二内部因素,货币政策,国内的政策能够提供的政策手段非常多,现在还是一个中央政府能够做事情的,所以没有什么问题。

  第三点讲今年中国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官方说法是积极的财政,稳健的货币政策。今年的货币政策如果跟2010年比肯定是松的政策,是一个多松的问题。只是今年货币政策是什么概念,积极财政政策,反倒现在没有看到,现在能看到是所谓结构性减税,还有结构性加税呢,比如自营税可能要涨。积极的财政政策好象没有那么积极,我们要等三月份预算,但是货币政策肯定是松的,货币政策怎么松这是一个问题,是松在前头,还是松在后头?人民银行提供充足流动性,还是人民银行根据市场需求,每个月计算看看够不够,如果不够就松一点。我个人现在感觉上货币管理当局要把它做到曲线后头,而不是前头。现在流动性紧了,需要公开市场操作办法来解决他。比如提到存款准备金率往下调几次,我说调五次,十次又怎么样呢,其实看看市场有多大流动性需求,我们目前初步判断,假如说今年贷款内部的扩充目标如果是八万,到八万五千亿的话,可能有一个差。用不发中央银行券的办法,甚至人民银行采购逆回购的办法,需要把存款准备金往下调可能四到五次,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郭奇邦)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