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外资银行与海外银行

资本缺口急剧扩大 欧洲银行业命运攸关

2012年01月05日00:18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随着欧债危机持续升级,欧洲经济重陷衰退的风险增加,导致欧洲银行业通过传统发债或发行新股的方式进行融资的成本越来越高,银行业流动性日益紧缺。欧洲银行业是希腊等“欧猪国家”主权债务的最大持有者。BIS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6月底,欧洲银行业对希腊的风险敞口为1208亿美元,其中法国、德国和英国的规模最大,分别达到557亿美、214亿美元和126亿美元。

  而根据2011年10月27日欧盟峰会公布的救助方案,希腊债务将削减50%,同时为应对债务减计引发的流动性风险,欧洲银行业必须在2012年6月底之前将核心资本充足率从5%提高至9%。在经济不振导致的盈利下滑、希腊债务减计以及增资要求等多重压力下,欧洲银行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融资压力。与此同时,美国等私募基金回流,加剧了欧洲银行业流动性紧缺局面。

  2012年,伴随着欧洲经济增长的疲弱和金融监管要求的强化,欧洲银行业的融资压力将持续存在,在国际资本回流美国的情况下,部分银行可能出现流动性不足甚至破产倒闭的风险,整个欧洲金融市场或将持续动荡。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责任编辑:张玮)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