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期货 > 期货课堂

招商期货总经理王志斌:个人理财也要“稳中求进”

2012年01月04日15:34
来源:理财周报

  王志斌:个人理财也要“稳中求进”

  招商期货有限公司 王志斌 总经理

  这封信来自:深圳市福田区益田路免税商务大厦9楼

  王志斌先生,香港中文大学MBA。从1994年起从事期货行业,现任招商期货总经理,深圳期货同业协会理事会副会长。在他的带领下,招商期货快速成长,行业综合排名大幅提升,多次荣获交易所会员金奖、“中国最具成长性期货公司”等称号。

  亲爱的理财周报读者:

  “稳中求进”,这是前不久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明年的经济工作定下的总基调。而我认为,这四个字不只是中国经济发展方向的航标,还描画了2012年个人投资理财的蓝图。

  2011年,全球金融市场在对经济和金融形势的担忧中逐级回落。2012年,危机时代的阴霾未散反浓,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几成定局。而且,当前中国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矛盾和问题仍很突出,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和物价上涨压力并存,金融领域也存在不容忽视的潜在风险。

  在上述背景下,个人投资者“稳”的基础在哪里?“进”又如何实现?

  “稳”字从“禾”,所谓手里有粮,心中不慌。投资者的“稳”,就是要寻找像禾苗一样不骄不躁、持续成长的投资方式。以期货这个普遍印象中的高风险市场为例,同样有着稳健的获利模式。2011年股市屡创新低,多数机构在股票市场上折戟,而有些则由于使用了股指期货对冲风险,反而取得了较好的收益。而且随着市场专业化趋势增强和金融工具的创新,一些成熟的套利和程序化产品,也稳定而持续地在2011年获得了正向收益。所以说,“稳”的基础不光在于投资环境,更大程度上是取决于在这个环境下,投资思路的拓宽以及合理选择。

  那么如何在稳中求“进”?对于中国经济,中央在十二五规划中给出的答案是调整结构。对于个人投资理财,我认为一样是调整结构。

  调结构,对于投资理财起码有两层含义。第一层含义是丰富个人的投资结构。近几年中国金融市场发展迅猛,各类金融创新层出不穷,投资渠道、投资标的、投资方式有着丰富的排列组合,如基金除了长线持有还可以定投,期货不但能投机也可以采取上文提到的套利等。

  但投资者囿于接触面或成见,往往理财手段单一,并未充分分享金融工具发展的红利。例如在2011年这样的行情下,如果仅依靠股票等权益类投资,即使像公募基金这样的专业机构,都难免屡战屡败。针对这一点,投资者自身宜多做一些知识积累与尝试,权益类的股票、固定收益类的债券、与物价挂钩的黄金等,都应纳入个人投资理财的选择范围之内,并辅以合适的投资策略;同时理财机构也应本着对投资者负责的态度,加大宣传与培训的力度。

  调结构的第二层含义,是掌握资金控制与分配的合理方法。诚然,由于投资者性格不同、风险承受能力不同,投资资金的管理并不存在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方法,就像好中医一定会根据病人的体质,给予不同种类、不同剂量的药材搭配。但市场上寻不到好“中医”并不能成为不看“病”的理由。一个在股票市场上每档价位都锱铢必较的投资者,对于资金管理同样不能“三成”、“半仓”之类的“意识流”模糊对待。事实上,市场上早已有堪称“西医”的一些便于理解、操作简单,而且适用范围广的资金管理模式——如凯利公式等,足以满足普通投资者的需要。要做的仅仅是换个思路,捅破一层窗户纸而已。

  2007年中国股市的大涨大跌和2008年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第一次唤醒了中国老百姓的全民理财意识;而今天这个诡谲多变的后危机时代,一定会让投资者进一步建立起成熟、完善的理财观念。

  2011年12月26日

(责任编辑:王敏)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