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资讯

2012投资七大猜想:楼市降价为主 黄金迎来上涨

2011年12月26日06:54
来源:南方日报

  【核心提示】

  即将走过的2011年,让很多投资者大呼“伤不起”。

  欧债危机险象环生至今风波未平,美债评级也遭遇调降引发环球金融市场巨震;国内宏观调控一环紧似一环,楼价终于有所松动,而股市早已彻底趴下,超过20%的跌幅再度“熊冠全球

”,而重庆啤酒年底前10跌停的跳水表演,更是惊心动魄;而黄金大起又大落、艺术品收藏鱼龙混杂,也让投资者摸不着北。

  2012年,龙年将至,投资者能否打个漂亮的翻身仗?欧债能够彻底“HOLD住”?宏观调控会否“稍息”?中国版的401K能否出炉?楼价会不会一次性跌到位?我们梳理2012年投资者最关注的7件大事,并请来7位顶级的投资大师,为南方日报的读者们撰写了含“金”量极高的7封投资指导信;我们为“月光族”、“奶爸奶妈”、“人到中年”和“安享晚年”四类家庭谋划,在危机未消的背景下,如何科学理财。

  2012年,同样充满着考验,也充满着机会。“稳中求进”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定下的总基调,恰恰也是投资者2012年的投资基调。

  猜想之

  【货币政策】

  货币政策相对宽松

  存准率将多次下调

  可能性 ☆☆☆☆

  毫无疑问,无论是进行哪一种投资,货币政策将成为影响明年宏观经济的最重要的因素。大部分经济学家预计,存款准备金明年仍会有多次下调,但负利率明显的情况下,利率下调的空间并不大。

  日前,央行四季度针对全国银行家的问卷调查显示,对下季货币政策,超过五成的银行家预期将保持适度水平。而央行也在一周之内两次重申货币政策的稳健基调。

  市场分析认为,央行目前货币政策依将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由于物价上涨过快趋势得到初步抑制、经济增长速度回落到合理区间,货币政策在操作层面可以适度放松,加强预调微调。不排除央行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近两个月以来,我国外汇占款连续两个月出现负增长,显示外资持流出。“预期存款准备金率会继续降低,因为外汇储备减少了,银根被动收缩,央行必须释放一些人民币流动性,以缓冲掉外储降低带来的影响。” 恒生中国财资部主管黄伟鸿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随着外汇储备继续减少,中央会减存款准备金率,2012年预计中央会再调4次到6次,其中4次可能出现在上半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也认为,中国明年年初或再次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预计今年全年CPI涨幅将约在5.5%,明年全年CPI升幅约在4%,但经济增速将进一步回落至8.5%左右。

  “我们预期2012年上半年存款准备金还有150个基点的下调空间,明年的新增信贷规模也会有所增加。但是在CPI回到3%以下的水平之前,央行不会调整人民币利率。明年的财政政策会扮演一个更为重要的角色,随着最近政府释放的宽松信号,预计中国明年依然可以保持8%的增长。”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

  猜想之

  【外汇】

  欧洲货币持续低迷

  可能性 ☆☆☆☆

  “我们的基本预测是,2012年上半年美联储的第三轮定量宽松政策和欧洲央行的流动性提供措施将为金融系统带来大量的资金注入,这将推高2012年下半年的通胀预期。在12月初中国首次下调法定准备金比率后,投资者也将密切关注中国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因此,我们预期外汇市场的波动将继续增大。”渣打银行外汇研究团队表示。

  虽然欧洲地区在2011年下半年的表现已经较为低迷,但考虑到欧元区衰退恶化并蔓延至欧洲其它地区,不少分析人士仍认为欧洲新兴市场在2012年第一季度初将延续低迷表现。欧洲新兴市场货币将受到巨大的影响。此外,欧元区银行资本重整也会导致欧洲东部地区获得的银行贷款大幅减少。

  今年,避险货币瑞士法郎一直被追捧,但分析师一致认为目前瑞士法郎已经被严重高估。最新的经济合作及发展组织购买力平价数据显示,瑞士法郎兑欧元被高估33.95%,兑美元被高估39.36%。瑞士经济面临衰退和通缩的威胁。“我们预期将会出现有力的政策回应,将欧元兑瑞士法郎的下限从1.20上调至1.30。”

  但是目前亚洲新兴市场货币也持续不振,包括人民币、印度等国家货币最近已经开始持续下行。例如跌幅最厉害的印度,跌幅超过了20%。多家银行研究分析认为亚洲货币在2012年第一季度将继续受压。“我们预期越南盾、巴基斯坦卢比、泰铢和孟加拉塔卡兑美元的下跌幅度将最大。印度卢比将进一步下跌,但利差交易、通胀预期见顶和估值将限制其继续下跌。”渣打外汇研究团队表示。

  猜想之

  【人民币】

  上半年横盘下半年缓慢上升

  可能性 ☆☆☆☆

  对于近期人民币的持续贬值,恒生银行财资部主管黄伟鸿认为,若经济情况没有太大的变化,预期明年上半年人民币都不太可能走强。“不过,人民币贬值并不符合目前中国的策略,预计央行会有所行动,支撑人民币明年上半年横盘,兑美元估计会在6.46.25之间徘徊。下半年,经济危机没有若有所好转,人民币会再次缓慢温和上升。”他预计到明年底人民币对美元会到6.17左右,全年估计有2%的升值,但大部分升值的幅度都在下半年。

  渣打认为,在2012年下半年,预期亚洲(日本除外)货币将大幅上扬,其中以韩元、菲律宾比索和印度卢比表现最佳。此外,2009年的经验显示,一旦全球预期在2012年第二季度见底,拉丁美洲货币的增持买盘将大幅增加。

  渣打表示,“我们建议实钱基金在2012年第一季度增持美元,在第二季度转为中性,然后从第三季度开始转为减持。在2012年第一 季度减持欧元、英镑和瑞士法郎。我们对澳元和加元持中性取态。虽然我们预期澳元在2012年第一季度将继续下跌,但中国的宽松政策应可为增长预期提供支持。此外,和2008年当时的赤字相反,澳大利亚目前录得巨大的月度贸易盈余。考虑到美国复苏和储备多元化的进一步支持,我们认为加元的系统性风险较低。”

  猜想之

  【政策变动】

  中国版“401K”出炉 4万亿长线资金入市

  可能性 ☆☆☆☆

  2011年年底,随着A股的持续低迷,关于中国版"401K"的传闻再度开始升温。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正在就养老金入市问题与各大部门沟通,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昨日也指出,地方养老金可以买入股票。有分析认为,高层一致唱多养老基金入市,可能意味着中国版401K计划加快亮相,这也成为2012年中国股市最值得期待的制度红利之一。

  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微博)的介绍,2004年,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颁发了20号和23号令,将其投资运营模式改为DC型信托制的模式,其基本要义、制度框架、投资模式等,均与美国的401K相差无几,遂被业界称为“中国版401K”。但是,2009年12月国税总局颁布的“694号函”最终确定了全国统一的5%税优政策,统一了企业单位部分的税优比例,不过职工个人的缴费税优政策却始终没有出台。不少专家都认为,如果这次真的能在税收优惠政策上破题,那么中国的"401K"计划所爆发出的力量十分可观。

  “中国金融高官如此密集放风支持养老金入市,一方面是为了增加市场的信心,另一方面意味着中国版的401K计划出炉步伐正在加快。”有券商人士称。而根据中金公司预测,2012年股市资金需求量约1.25万亿元,这是相对较为确定的,而资金供给约1.03万亿元,全年资金供给总量弱于资金需求。而“中国版401K”计划可能会在证监会新任领导的驱动下加快实施步伐,这将成为2012年股票市场最大的制度性红利。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此前建议,全国有2万亿元的养老保险金余额分散在各省,住房公积金累计缴存3.9万亿元,扣除贷款后余额还有2.1万亿元。如果这4万亿资金组织起来,设立一个专门的投资机构或者委托一个机构,投资资本市场,“对市场、对机构、对全体居民都大有好处。”

  不过,还是有人士担心,中国股市不稳定,投资风险较大,能否把大量的养老钱沉淀在股市里还值得考量。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玮)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