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人民币

人民币贬值或只"昙花一现" 外币理财难言迎来机会

2011年12月23日07:0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欧债危机阴影挥之不去,美元指数持续走强并站稳80,与此相对的是,中国经济增幅放缓,人民币即期汇率曾持续12个交易日触及跌停区间,资本外流苗头隐现。在众多消息的影响下,投资者持有人民币的意愿开始发生变化。投资者不禁要问,手中外币该如何打理?

  明年一季度 人民币将呈温和升值趋势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12月21日报6.3248,较前一交易日急升103个基点,创下近6周以来的新高。而就在这之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曾连续12个交易日盘中触及跌停区。

  人民币连续跌停曾引发市场的恐慌。而央行本周发布的最新数据也显示,11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5459亿元人民币,较10月末减少了279亿元。金融机构外汇占款连续第二个月负增长,资金外流的迹象仍然明显。投资者不禁猜测:市场真的由对人民币的升值预期转为对其贬值预期了吗?

  银率网分析师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人民币兑美元连续12个交易日触及跌停引发市场恐慌是短期行为。从近期公布的数据来看,中国国内经济增速放缓,但并不意味中国经济将陷入衰退。且即使中国有陷入债务危机的风险亦不可能在短期内显现,因此,通过几个交易日内人民币走势来判断是否应该看空人民币是很草率的。

  中投证券也指出,近两个月外汇占款下降和人民币汇率下跌是国际资本为应对欧债危机而撤离新兴市场的结果,并不是中国经济本身出了大问题被外资集体做空,也不是人民币到了趋势贬值的拐点。随着明年一季度欧债危机的逐渐平息,资本将重新回流至新兴市场,人民币将呈温和升值趋势。

  不应盲目换取外币投资

  实际上,从目前来看,市场对美元和其他非美货币并不构成太多利好。

  银率网分析师分析称,从经济的角度来看,目前欧债形势严峻,美国经济数据近期向好,但不能忽略的是美国债务规模之庞大亦不容小觑,回想2008年次贷危机爆发,美元大幅贬值,到今天美元作为主要避险资产受到市场追捧,长期看好美元是没有问题的,但就目前而言美元强势的时机还尚早。而对其他非美货币而言,随着欧债危机的不断深化和蔓延,明年解决欧债危机的希望渺茫。因此,明年其汇率恐将持续走弱。

  该分析师称,2012年并不是外币理财的大好时机,反而是人民币面临挑战与机遇的一年。

  有媒体援引银行业人士的话称,目前人民币理财投资回报一般高于外币理财,可选品种多。而外汇市场风云变幻风险极大,非一般投资者可掌握。客户如因近期出国须使用外币而兑换,在使用前投资于短期低风险外币理财是可取的,但除非是专业外汇投机者,不然不应盲目换取外币投资,汇率损失会吞掉大部分利率的收益,得不偿失。

  少量外币可进行储蓄

  对于手中持有少量外币的投资者,选择外币储蓄未尝不可,而且,在外汇市场动荡不安的情况下,银行总体上也减少了外汇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

  根据普益财富截至12月16日的银行理财产品周报,12月10日至16日的一周内,人民币理财产品发行168款,外币理财产品发行29款,其中,美元理财产品发行了12款;欧元理财产品发行了3款;澳元理财产品发行7款;港币理财产品发行了6款;英镑理财产品发行了1款;加元理财产品和日元理财产品没有发行。外币理财产品占比下降。

  银率网分析师认为,外币储蓄的优势在于储蓄金额起存金额要求比较低:以美元为例:一般定期储蓄最低10美元,活期储蓄没有限制;支取比较灵活:可以随时支取;本金及收益安全。但相对而言,外币储蓄的劣势在于定存收益较低。

  相比之下,外币理财产品的优势明显,预期收益率较定存高。不过,外币理财的劣势在于其投资门槛比较高。一般来说,美元理财产品投资金额为8000美元,澳元理财产品投资金额为8000澳元,港币理财产品投资金额为6万港币;投资者不能提前赎回,或者投资者提前赎回会出现本金及收益损失的风险。另外,外币理财产品风险相对于外币定存来说风险较高。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廖廖)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