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信托 > 信托动态

新湖中宝向10家信托质押近30亿股

2011年12月15日08:13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据统计,今年以来,上市房企总计质押的152亿股股份总数中,有105亿股是质押给信托公司,市值在700-1000亿之间

  调控以来,货币政策从宽松走向稳健。统计数据显示,开发商资金来源中,国内贷款占比日益减少,而自筹资金比例则不断攀升。

  银行信贷收紧,却给信托资 金提供了一个分享房企利润蛋糕的大好机会。同花顺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上市房企总计质押的152亿股股份总数中,有105亿股是质押给信托公司。

  这意味着,以WIND数据统计显示的131家上市房企1464.43亿股的总股本、9130.33亿元的总市值计算的话,今年以来质押给信托公司的逾百亿股本的市值在千亿左右!

  TOP10房企质押逾百亿股

  新湖中宝独占三成

  同花顺数据显示,在1月1日-12月13日期间,上市房企总计质押152.26亿股公司股票。在此期间,前十名质押股份的上市公司分别为:新湖中宝(26.63亿股)、泛海建设 (25.35亿股)、中弘股份 (7.69亿股)、泰禾集团 (5.23亿股)、世茂股份 (5.05亿股)、荣盛发展 (4.99亿股)、名流置业 (4.93亿股)、华远地产 (4.40亿股)、正和股份 (4.10亿股)以及荣安地产 (3.80亿股).

  仅上述质押股份总数TOP10上市房企的股份总数就高达92.17万亿股,占比上市房企质押股份总数的六成。

  事实上,这仅仅是今年以来的部分房企股份质押情况。根据上市公司公告进一步整理统计发现,新湖中宝总计有33.85亿股的股份被质押,泛海建设依旧以33.56亿股被质押股份总数居于其二。即便是荣盛发展、世茂股份、中弘股份等上文提及的TOP10房企,其全部被质押的股份总数早已超过百亿。更进一步的,位列同花顺统计名单中的59家上市房企被质押的股份总数,其规模在200亿股左右!

  而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在1月1日-12月13日期间,根据同花顺提供的数据整理可知,上市企业质押股份总计达到470.09万亿股。

  这意味着,房地产开发类企业所质押的股份总数已经占比到13个证监会行业类的四成左右。

  信托掌控百亿房企股份

  市值近千亿

  一众上市房企中,新湖中宝尤为闪耀:不仅在质押股份总数上“独占鳌头”,更是以一年连发22份股权质押公告而将其余同业们遥遥甩在身后。更值得一提得是,这总计26.63亿股的22份股权质押公告(部分公告内容涉及不止一次质押),其质权人全部为信托公司,并达到10家之多。

  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除去股权质押之外,新湖中宝还和存在互保行为。公开资料显示,即便是绿城集团的资金紧张问题早已经引起市场的质疑和关注,然而新湖中宝还是通过了与其总额3亿元的互保议案彼时,《证券日报》记者曾向其询问是否会考虑到绿城中国的资金现状,新湖中宝的人员仅将“我们多年来一直和绿城互保”作为回复。

  事实上,观察新湖中宝公告可以看出,这家发债、互保、质押等手段频频使用的上市公司,在信托融资方面的积极程度,与其互保伙伴绿城相比,似亦不逊色半年报显示,归属新湖中宝“流动负债”科目下的信托借款总额就至少达到8.67亿元。

  除去新湖中宝外,多家上市房企的股东对外质押的股份,已经超过其所持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一半,甚至占比到上市公司总股本的7成还多。其中,荣盛地产控股股东,荣盛控股已经将所持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99.71%质押出去;而泛海建设控股股东泛海集团所质押的股份,更是占比到上市公司总股本的73.65%。其余如泰禾集团、名流置业、中弘股份股东已质押股份占比均已超过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成以上。

  同花顺数据显示,在1月1日-12月13日期间,上市房企所质押的152亿股股份中,逾105亿股的质权人是信托公司,占比上市房企质押股份总数近七成,上市企业质押股份总数的22%。

  事实上,截至12月13日,同花顺数据显示从事房地产开发与经营上市房企总市值为7799.10亿元,总股本数为1265.89亿股。年初至今,行业成分跌幅在14%左右。综合看来,上市房企质押给信托公司的股份总数市值在700亿-1000亿之间。

  作者:谢静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廖廖)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