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期货 > 期货业界

信托平台放行股指期货 私募合伙企业暂时观望

2011年12月12日09:26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姚波

  近日,华宝信托成为首家获得股指期货业务资格的信托公司,为私募信托产品参加股指期货打开了大门。

  记者从第三方了解到,目前已经有数家私募接洽了华宝信托公司,希望能够合作开发市场中性策略产品,已初步确定,有一只非结构化产品将开

展股指期货相关业务。不过,目前已经参加股指期货的部分私募公司则表示,通过现行合伙制参与股指期货已经比较成熟,对借道信托平台持观望态度。

  据记者从深圳某以市场中性为主要策略的私募负责人处了解到,目前该公司通过合伙企业参与股指期货、商品期货投资,流程较顺畅,所以对借道信托平台参与表示观望。据了解,目前国内参与股指期货的私募大多采取合伙制企业形式,这一途径的投资限制较少,是目前私募参与多策略、多品种投资的首要渠道。

  私募排排网分析师彭晓武认为,信托平台还具有较高的公信力和避税等成本上的优势。只是目前还处在试点状态,仅有一家公司获得资格,这一业务要大面积展开仍需时日。

  海通证券分析师罗震表示,今年6月颁布的《信托公司参与股指期货交易业务指引》,为降低风险,对信托产品参与股指期货的限制较严格,如结构化产品不能参与股指期货,即使非结构化产品参与股指期货交易,也不能完全对冲现货风险,只能实现部分市场中性策略。不过,从长期来看,随着信托平台对股指期货参与的逐步放开,将吸引更多的私募发行多投资策略的创新产品。

  据了解,《指引》规定,信托结构化产品不得参与股指期货交易;非结构化产品中的集合信托计划只能参与套保,并且单日持有的股指期货空头头寸不得超过信托计划持有的权益类证券总市值的20%,股指期货多头头寸不得超过信托资产净值的10%;单一信托计划可以进行投机,但股指期货风险敞口不得超过信托资产净值80%。

(责任编辑:贾海滨)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