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人民币 > 人民币汇率

央行近8年来首次净卖出外汇 人民币贬值预期强烈

2011年12月07日09:28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贾壮

  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披露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末,以人民币计价的外汇资产余额为232960.15亿元,较9月末减少了893.4亿元,这是该数据自2003年12月份以来首度出现负增长。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教授丁志杰分析说,这种情况

表明央行10月份在外汇市场净卖出外汇。

  央行净卖出外汇实际上反映的是市场主体对人民币汇率的贬值预期。近期无论在岸还是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都非常强烈,在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5个交易日盘中触及跌停。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告诉记者,以人民币计价的货币当局外汇资产是金融机构外汇占款的主要组成部分,二者的走势基本一致。据央行此前公布的数据,10月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减少了250亿元,是外汇占款数据近4年来首次下降,被外界解读为资金流出中国的重要证据。而10月份货币当局外汇资产近8年来首度减少,更进一步反映了市场主体持汇意愿和资金流出意愿上升。

  根据央行披露的统计口径,在“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中,纳入统计范围的金融机构除了央行之外,还包括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信托投资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10月份货币当局人民币计价的外汇资产减少数量远大于全部金融机构的外汇占款的减少数量,二者差额为543亿元,说明当月央行之外的其他类型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不是减少而是增加。

  针对这一现象,有商业银行研究人员分析指出,在人民币贬值预期日渐强烈的背景之下,更多的市场主体愿意持有美元而非人民币,这一方面会导致银行代客结汇之后不再去银行间市场进行平盘交易,外汇占款数量不会减少;另一方面,银行自身也会根据汇率变动趋势调整资产组合,选择更多持有外汇资产。

(责任编辑:贾海滨)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