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陈道明投资香港豪宅刺激市民 投资步入多元化

2011年12月01日05:37
来源:解放网-申江服务导报 作者:哥斯拉
文:哥斯拉 插图:祁祺
文:哥斯拉 插图:祁祺

  不期然间,我们发现沪上市民的投资已经走上了多元化的道路。他们悄悄地突破了传统的股票和基金,把自己的生活和投资相结合,开启了一片新的投资天地。

  海外房产投资:国内投资客的新方向

  前期,一则“陈道明投资香港豪宅”的消息,

刺激到周小姐的小心思,她一直在关注海外房产投资,按照自己喜爱的城市,东京和香港也正是她喜欢的。而周围很多朋友也有相同心思。

  海外房产投资其实也是全球资产配置理念的一种施行,同时也是满足家庭移民、留学需要的一种方式。

  目前上海中心城区一套“像样”的住宅价格至少在四五百万元人民币,而这样的金额在美国早已能够买到相当不错的独栋住宅了,的确足够让投资者们心动。

  此外,海外不少地区独特的生活环境,再加上优美的风光,正好符合不少购房者的个性化需求;其次,海外房产租赁市场非常发达,因此出租回报率就比较稳定,对长线投资比较有利。而从区域来看,目前像中国香港地区,以及澳大利亚、加拿大、阿联酋、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都颇为热门。

  不过,与国内房地产投资重价差、轻租金的回报方式所不一样的是,到海外投资房产,资本升值、租金收益两方面都要考虑,环球华置总裁王南森的建议是,投资者不要只是简单地去追涨,在海外不少国家,住宅房产的租金收益一般能达到5%~8%,如果租金收益更高,也意味着更具备投资价值。在市场方向的选择上,海外置业者应根据自身能力和动机选择市场方向。

  风险提示:

  海外购房也有着许多独特的风险需要大家留意。如海外房地产市场比较成熟,不像内地房地产市场那样大涨大跌,对利润过高的预期显然是不切合实际的。其次,海外购房还需很好地了解当地目前的购房政策,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政策法规都不一样。此外,汇率、税费、养房成本等也都会对投资收益带来影响,对此投资者也应多做了解。

  投资链接:

  新鸿基大型综合住宅项目“天晋”受瞩目

  香港天晋由两组门廊式建筑共六座豪华住宅大厦组成,项目设有顶级私人会所,联合同期发展的还有国际级酒店、豪华精品套房酒店、甲级商业楼面及时尚购物空间。

  作为将军澳地标式综合项目,天晋特别建造豪华私人会所,会所楼高两层,独立建于整个项目的核心位置,加上特有私人泳池及户外绿化空间,为住户提供私人度假空间。

  艺术品基金:像炒股一样炒艺术品

  近日为市民关注的还有艺术品投资。文化界的薄先生就拿出45万元和一些朋友参与了一个古代地图的艺术品投资,迈出了他艺术品投资的第一步。

  早在2007年,民生银行就发行了一款“非凡理财·艺术品投资计划”1号产品,期限为24个月。2009年这款产品到期时实现的实际年化收益率达到了12.75%。目前一些高净值客户群,他们往往对艺术品投资拥有浓厚的兴趣,但缺乏投资艺术品的专业知识。在基金管理上,由民生银行委托给艺术品基金公司来运作,他们在市场上选择合适的投资对象作为“资产包”,主要是一些具有增值潜力的艺术作品,通过拍卖等方式实现收益。

  在艺术品基金的运作过程中,一些公司采用了分级的模式,如在一笔基金中,管理公司也要出资一部分,成为“次级投资人”,与投资者共担风险。如果出现亏损,首先亏损“次级投资人”的出资部分。

  正是在首批产品赚钱效应的鼓舞下,艺术品基金不再停留在仅供高净值客户的层面上,一种叫做“艺术品权益份额投资”的产品正出现在越来越多大众投资者的视野。2010年,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正式发售艺术品权益份额。目前已将艺术家杨培江的40件作品做成一个“资产包”,初始价是200万元人民币,权益份额总数量为1000份,每份权益份额面值为2000元人民币。对于小资金的投资者来说,可以按单份额来进行投资,对应获得相匹配的权益份额和收益/亏损。

  同时,一些文化产权交易所还可提供艺术品权益份额的转让平台。一位从事艺术品权益份额交易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如成都文化产权交易所今年7月所推出的“资产包”《记忆》,募集规模为2760万元,每份的募集价格为1万元,短短几个月间转让交易价格已经达到1.25万元/份。

  风险提示:

  近期,国务院于11月18日下发了《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对各地的各类创新交易所进行整顿,并规定:除依法设立的证券交易所或国务院批准的从事金融产品交易的交易场所外,任何交易场所均不得将任何权益拆分为均等份额公开发行等。业内预期,这一整顿通知对艺术品权益份额交易将带来直接的打击。投资者可以通过金融机构发售的理财计划、信托产品等形式参与这一投资市场。

  投资链接:

  如何配置1000万

  在近日召开的21世纪资产管理年会上,很多投资者关心如果有1000万元,如果在5年进行资产配置,该如何选择?江苏瑞华副总经理单兵建议,500万投资定向增发,300万投资保本分红类股票,200万投资固定收益;业内最大的证券资产管理公司国泰君安证券资产管理公司总裁章飙博士建议,400万投资定向增发,400万投资对冲基金,剩下的200万投资固定收益类产品;哈尔滨银行投行总经理尹立国建议,300万投资PE,400万投理财产品,剩下的买贵金属;金石同润董事长张深远建议,1000万全部投资艺术品基金。

(责任编辑:陈大伟)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