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外汇新闻

欧银QE将是拯救欧元区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2011年11月18日08:34
来源:FX168
  欧债危机愈演愈烈,欧洲经济面临衰退,而EFSF遭广泛质疑,降息效果可能也不能立竿见影,在此背景之下,一些市场人士认为,欧洲央行最终将不得不实施QE,这也将是当前解决危机的终极手段。

  与英国央行(BOE)和美联储(FED)不同,欧洲央行(ECB)并没有通过资产购买来创造大量新货币的历史,且也宣称其不会采取这种措施,但一些专家认为,在当前局势越发严峻的情形下,欧洲央行实施量化宽松措施(QE)也不再是不可能的事情。

  EFSF负责人雷格林(KlausRegling)上周发表讲话,对于将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FSF)扩容至1万亿欧元的前景并不看好。雷格林称,上周30亿欧元的温和发债规模反映了市场环境的不稳定,但是部分银行业人士则认为,EFSF杠杆化策略缺乏可信度是限制自身债券需求的关键因素。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Moody"s)周一(11月14日)发布报告指出,由于EFSF最新一次发债结果不佳,且欧洲当局未就杠杆化事宜取得进展,令EFSF有效支持欧洲国债市场的能力遭受质疑。

  自2010年5月启动国债购买计划以来,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共斥资购买欧元区成员国国债累计约1870亿欧元,旨在将这些国债的收益率维持在一种可接受的水平上,但这些举措并没有平息市场动荡,市场对于欧洲央行采取更多措施的预期也日渐升温。

  德国恐最终妥协支持欧银加大努力应对危机

  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Merkel)此前表示,她仍将会顶住压力反对欧洲央行在债务危机中发挥更大作用,因为这违反了欧盟条约禁止欧洲央行向各国政府放贷的条款。

  默克尔表示,唯一可以恢复市场信心的办法就是执行已经达成的经济改革措施,并通过改变欧盟条约建立更加紧密的政治联盟。

  不过,随着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的愈演愈烈,就连起初强烈反对欧洲央行过多干预的德国,现在也开始逐渐转变立场,暗示欧洲央行或许应该更新自己的使命。

  近日,德国政府经济顾问PeterBofinger呼吁,欧洲央行应该设立更加明确的主权债券收益率限制。换言之,Bofinger认为,在严峻的现实条件下,欧洲央行不得不通过印钞成为政府债务的“靠山”。

  他说道:“我们现在面对的情况非常紧急。如果情况继续恶化的话,欧洲央行必须在金融体系崩溃之前采取切实有效的挽救行动。”

  瑞银(UBS AG)周二称,相信在紧要关头,德国将对其强硬姿态作出让步,允许欧洲央行充分自由的解决债务问题。

  该行资深经济顾问GeorgeMagnus表示:“最大的变化可能是欧洲央行,我们都认为,德国最终将作出让步,允许欧洲央行印钞和进一步扩大资产负债表,并允许欧元区通胀率走高。”

  瑞银投资银行高级国际经济学家Andrew Cates认为,欧洲央行要打破传统惯例,采取非传统的措施,像美联储、日本央行(BOJ)和英国央行的量化宽松政策,来改变资产负债状况。

  汇丰银行(HSBC)经济学家FredericNeumann本周早些时候在韩国首尔一个媒体吹风会上说,欧洲央行需要印制更多的欧元,以便意大利等国的问题债券并使欧洲局势稳定下来。

  他说:“欧洲央行要么无所作为,听任欧洲金融系统崩溃,把全球经济拖入大萧条状态;要么印制更多钞票,避免欧洲金融系统崩溃。第二种方案在时下尤为合适。”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SA)周四预计,欧洲央行不但会将基准利率降至1%以下,而且会推出自己的量化宽松措施。

  Royal LondonAsset Management首席投资官RobertTalbut近日表示,欧洲央行实施QE将是不可避免的事情。

  他补充道:“欧洲央行可能将面临这一情形,即如果其不采取一些大胆的举措,则欧洲经济将陷入衰退。与银行资本重整计划相配合,量化宽松对于帮助解决当前危机也能起到良好效果。”
(责任编辑:贾海滨)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