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三次加息明年算总账 房贷利率上调房奴寻房客

2011年11月16日06:19
来源:沈阳日报
  到11月10日,小李的部分住房出租的信息在网上发布整一周了,他还在等“房客”上门。小李住在于洪区水调歌城,他很纠结,既不舍毕竟是自己精心装修的婚房,怕与自己合住的人不爱惜;又要妥协于现实明年房贷利率一下子要上涨不少,还贷压力太大了。进入11月份,关注沈城房屋出租市场的人会发现这样一个新迹象:寻“房客”合住的年轻“房奴”越来越多,房源多为两室以上、为结婚准备的精装修房。

  动向

  “房奴”寻“房客” 自住一间出租一间

  就在小李发布出租住房信息的同一天,家住大东区天龙家园的刘先生在58同城网站上也挂出了自己的合租信息,为自己120平方米的豪华装修新房寻“房客”。“小区环境好、房子装修好,冰箱、热水器、洗衣机、电视、宽带一应俱全。”刘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是前年通过贷款买的二手房,每月还款2000多元。现在觉得一个人住比较浪费,只要租房者爱干净,能把房子当成自己家一样爱惜,他愿意把主卧室让出来,自己住在客卧。

  想自住一间出租一间的“房奴”并不少。苗小姐家住大东门附近,她把自己的房子描述为“精装婚房”。为了能够找到合适的“房客”来养房贷,她也是自己住客卧,出租主卧,房租半年一付,每月600元。“对方一定是女生,好相处,不留男生在家过夜,能爱护房间,保持清洁。”

  房产经纪人战峰告诉记者,目前看,通过传统中介部分出租住房的“房奴”并不多。这些人往往通过58同城、赶集网等渠道发布出租信息。

  “这几天不断有中介看到我发出去的信息,要帮我出租房子,但我都谢绝了。我担心中介介绍过来的租房者背景复杂,不能满足我的要求,所以我还是想自己挑选‘房客’。”家住水调歌城的小李告诉记者。记者从几家发布个人出租房屋信息的大型网站了解到,从11月初开始,挂牌寻“房客”合住的“东家”越来越多,最近每天都有10条左右类似的信息。这些人的共同特点是,对租房者要求较高,不但要求对方有稳定职业,还不能带外人过夜,不能养宠物等等。

  在对几位“房东”的采访中记者发现,他们几乎都是想减轻房贷压力,迫不得已才出此“下策”。

  诱因

  房贷利率上调

  三次加息明年算“总账”

  以小李为例,他是去年9月份买的房,贷款35万元,期限为20年。贷款时按照基准利率6.14%计算,他每月还款2536元。后来利率上调,今年他每月要还款2589元。“因为今年利率又上调了,我通过房贷计算器自己计算了一下,明年1月份开始,我每个月要还款2724元,跟去年刚买房时相比,每个月多了差不多200元钱。”小李告诉记者,他的工作还算稳定,每个月工资4000元出头,除了还房贷,几乎没有富余,增加的200元钱利息无疑是个大负担。“我不好意思伸手和家里要钱,如果一个月能有500元钱的租金收入,不但能补上多出的200元钱利息支出,还够日常煤水电费的花销了。”

  随着今年以来人民银行的三次加息,5年期以上贷款的基准利率从去年底的6.40%,涨到了现在的7.05%,涨幅达10.15%。由于房贷合同的调息方式多为“次年调息”,就是说今年的三次加息效果将从明年1月共同体现出来,对于“房奴”来说,还款压力可想而知。

  主因

  住房需求透支

  婚房都瞄100平方米

  “房奴”寻“房客”养房贷,房贷利率上调固然是这一现象出现的导火索,但记者调查发现,对住房需求的透支才是主要原因。目前这些寻“房客”养房贷的多是有一定经济基础,但资金还不是很宽裕的人,并以“80后”年轻适婚人群居多。

  “现在沈阳首次置业挑选婚房的年轻人,都瞄准10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21世纪不动产城建花园店店长刘永平告诉记者,100平方米基本是婚房的标准。这些年轻人一般都是刚参加工作不久,经济能力有限,又想留出一部分钱买车,因此贷款比例普遍在七成左右。房子面积大、总价高,贷款首付比例低,每月的还贷压力自然就大。

  11月7日、8日两天,记者对10位年轻人的婚房情况进行了一次小调查。在10位被调查者中,有7位准备的婚房在90平方米以上,最大的达到143平方米,只有一位被调查者为结婚准备的房子不到70平方米。按照目前开发商对房屋户型的设计,一般七八十平方米的房子,都能设计成两室一厅的格局,足够年轻小两口或者三口小家居住。家住天龙家园的刘先生说,明知道两室的房子足够,但买的时候还是抱着“一步到位”的心态,就想买个三室的。想给小孩留个房间,还想给老人留个房间,提前“透支”了住房需求。“现在看,提前量打多了。”他这样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张玮)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