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保险行业成绩不尽如人意 产险寿险喜忧参半(图)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1年11月03日07:40
保险行业成绩不尽如人意 产险寿险喜忧参半
保险行业成绩不尽如人意 产险寿险喜忧参半
保险行业成绩不尽如人意 产险寿险喜忧参半

  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三家公司净利润两升一降,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实现净利润145.19亿元和70.18亿元,同比上涨13.8%和43.1%;而中国人寿实现净利润167.17亿元,同比下降32.98%。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平安在第三季度由于首次并表深发展而产生了人民币19.52亿元的一次性会 计处理影响,若剔除此因素,其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64.71亿元,同比增长为29.1%。而三家保险公司前三季合计实现净利润383.35亿元,比去年同期的426.06亿元下滑10%。

  产险业务贡献率较大

  分析三家上市保险公司的三季报,可以看出产险业务对于保费收入的贡献较大。

  中国太保前三季度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213.7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3%;寿险业务收入745.2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2%;产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467.9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9.5%,产险增幅明显高于寿险。

  申银万国研究员孙婷表示,今年以来个险渠道竞争更加激烈且营销员增员困难,各寿险公司个险保费增长压力均大。中国太保近一年来加大对于个险渠道的发展力度,“聚焦个险、聚焦期缴”,个险新单保费增速领先同业,前三季度实现25%的增速。但近几个月增速受行业经营环境所限有所放缓,9月单月首次小幅下降2%,同时三季度银保新单保费出现40%以上负增长,预计四季度难有明显改善。而高于行业平均值的产险保费增长率对于太保的利润率贡献显著。

  中国平安前三季度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599.59亿元,同比增长32.9%;寿险前三季度实现保费收入939.46亿元,同比增长32%;产险实现保费收入615.86亿元,同比增长35.5%。

  寿险方面值得注意的是,三季度平安寿险完成40亿元的次级债发行以应对投资市场的波动,此外,平安寿险增资50亿元已于10月获得监管部门批准。孙婷表示,平安寿险增速虽高于同业,但主要由续期带动,新单保费增长乏力,近3个月更现颓势。

  前9个月平安人寿个险新单累计同比增长7%左右,而三季度寿险新单保费负增长10%以上,第四季度和明年上半年的个险渠道压力仍将持续。

  需要特别关注的是,今年以来三家保险公司的退保金均出现上涨势头。中国人寿前三季度退保率达到了2.19%,退保金达276.49亿元,同比增幅高达43.9%。对此,中国人寿表示是受市场环境变化及公司业务规模增长的影响。而中国太保前三季度的退保金达70.6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32.54亿元,翻了一倍多。

  业内人士指出,受加息影响,部分寿险产品收益率低于银行存款利率,吸引力下降,虽然目前退保率仍处于正常范围之内,但必须警惕退保增长过快带来的风险。

  投资收益率低于预期

  今年以来,在通胀压力和金融市场大幅波动的形势下,保险公司资金运作正面临着更大的挑战。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人寿实现营业收入3148.3亿元,同比增长3%;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7.17亿元,同比下降32.98%;每股收益为0.59元。而三季度单季归属母公司股东的综合收益为-209.6亿元,AROE为-11%,低于太保和平安。宏源证券分析师黄立军认为,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寿险盈利能力下降和受资本市场波动而导致的投资收益率下降。

  无独有偶,中国平安的投资业绩亦低于预期。平安三季单季计提资产减值损失17亿元,共实现投资收益32.44亿元,较去年同期的94.44亿元大幅减少65.65%。同时,浮亏大幅增加,今年中期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显示有61.7亿元浮亏,三季度末资本公积较中期减少138亿元,预计中国平安累积浮亏增加到200亿元左右,每股浮亏2.52元。股票及债券市场的下跌是对其业绩产生影响的主要原因,为解决这一问题,中国平安表示将深度推进综合金融、交叉销售。

  中国太保的投资业务也不容乐观。孙婷指出,扣除处置金融学院收益等营业外收入,三季度太保净利润同比下降36.4%,低于预期。受累资本市场大幅下跌影响,中国太保每股净资产由2011年中期的9.28元减至8.68元。

  目前保险业尤其是寿险行业受内外多重不利因素叠加影响,处于历史的低景气区间,不过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第三季度或是今年保险业的低谷。随着第四季度资本市场的回暖和寿险评估利率的显著改善,保险公司的业绩将在第四季度有一定的环比改善空间。

  作者:殷楠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陈大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