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多项措施助力寿险业走出困境 新华保险或成幸运儿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1年10月26日08:28
  编者按:

  新华保险上市之路再起波澜,引发诸多媒体无限遐想,究竟该如何看待新华保险IPO?中国经济网将从即日起从政策、行业、企业战略等方面进行分析。目前,我国寿险业虽然存在着诸多问题,但从整个行业发展前景来看,寿险业处于上升通道之中,以寿险业务为主营 业务的新华保险是否会借力行业发展?业内专家认为,前景值得期待。

  多项措施助力寿险业走出困境

  24日,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一个论坛上表示,寿险业务增长明显放缓,且少数寿险公司偿付能力显著下降,退保率上升,寿险业的发展将面临比较严峻的形势。

  针对上述状况,陈文辉透露,保监会准备研究建立更加完善的资本补充机制;引导和推进寿险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保障性强,期限长的产品;放松对传统寿险、健康险、养老险的费率监管控制;提升寿险业资产负债的管理能力,适度放宽权益类投资的比例限制;将一定比例的保险资金委托外部机构进行投资管理;拓宽保险资金运用的渠道;通过改进监管保证确保保险业健康发展。

  业内专家称,在保监会关注寿险业发展之际,新华保险选择此刻上市,或成为政策幸运儿。

  业内人士长期看好寿险业

  中国平安总经理任汇川日前表示,目前中国的保险深度目前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左右;保险密度的话,中国的水平是121美元,世界平均水平大概是600美元左右。从大趋势来说,中国保险行业应该还是处于发展的黄金阶段。

  任汇川称:“从大趋势来说,我们中国保险行业应该还是处于发展的黄金阶段。比如说我们的保险深度,目前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左右,我们是3.4%,世界是7%。保险密度的话,我们中国的平均水平是121美元,世界平均水平大概是600美元左右,这样比较的话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人保财险公司执行副总裁王和表示,虽然今年以来国内保险业发展速度出现了放缓的趋势,但这是一个相对概念。如果从绝对概念来看,中国保险业仍保持非常高的发展速度。但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保险业确实需要去思考下一步的发展问题,包括今后行业繁荣靠什么来发展,以及凭什么来盈利,这都需要放在国际经济背景和中国这样一个发展阶段上来思考。

  人保副总裁周立群表示,保险业未来要在风险保障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他表示,我国老龄化问题正日益显现,到2040年将可能面临中国老龄化最高的一个阶段。今后的30年间,我国将面临养老护理的严峻挑战。中国的保险业、金融业要加快进行转型,以有效应对养老护理问题,避免未富先老社会问题的发生。

  新华保险或受益行业发展

  据了解,新华保险公司的业务经营范围涵盖了包括人寿保险,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养老保险。年金在内的各类保险业务。

  一位保险业专家表示,今后保险业不仅要解决好如何继续发展的问题,也要在应对中国人口老龄化等问题方面扮演积极角色。主要涉及的险种包括人身险和意外险。

  从上述业内人士对行业发展前景的判断来看,新华保险的业务类型吻合寿险行业发展的预期。处于行业内的企业必然会受到行业发展的影响。

  上述专家还表示,这对于即将上市的新华保险来说或许可以借助行业发展为自己插上“翅膀”。

  对于上市过程中的波折,该专家认为,判断一个企业的成长性,不仅要看企业,还应该将企业放到大的经济环境中去考虑,任何企业上市都可能遇到意想不到的因素,但过程中波折不会影响大方向的改变。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陈大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