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 房贷理财

多银行上调首套利率 执行基准利率的银行少了

来源:天津网-城市快报
2011年10月18日08:43
  继北京部分银行上调首套房贷利率后,各地中小商业银行纷纷跟进,首套房贷利率上浮区间达5%至10%,覆盖地区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几大一线城市及天津、济南、青岛、郑州、武汉、长沙、苏州等二线城市。昨日,记者走访了本市多家银行,中信银行等股份制银行已将首套 房贷利率下限调至基准利率的1.05倍,中行工行建行的首套房贷政策仍为最低首付三成,最低利率为基准水平。

  多银行上调首套利率

  据了解,本市一家国有银行已将首套房贷利率上调为基准利率的1.05倍,相关文件也下发到各网点。当记者以客户身份向一家股份制银行咨询时,个贷部人士表示,目前已将首套房贷利率下限调至基准利率的1.05倍。“据我所知,执行基准利率的银行很少了。”

  链家地产市场部经理王倩表示:“目前,我们的买房客户大都选择那些还没有上调利率的银行。”如果是银行的优质客户,是否还能在首套房贷利率方面有优惠?上述股份制银行的工作人员表示,就算是优质客户,也不会执行基准利率。王倩透露:“一般来说优质客户有好几套房,属于限购人群,就算想买,也买不了。”

  刚需购房人压力陡增

  王倩认为,上调首套房贷利率后,对刚需购房者影响最大。“首次置业的刚需客户资金较为紧张,对利率上调等变动较为敏感。此次调整后,他们的观望情绪会进一步加重。”以贷款100万元、期限20年、等额还款为例,如果执行基准利率,月供为7783.03元;如果执行基准利率的1.05倍,月供则增至7996.42元,多出了213.39元。如果执行基准利率,利息总额为867927.29元;如果上浮至基准利率的1.05倍,利息总额将增至919140.65元,多出5万多元。

  背景资料

  八大城市库存房增三成

  近期央行营管部对银行家的调查结果显示,自上季房价预期指数走低进入不景气区间后,三季度续降12.7%,其中看跌占比逐季上升至40%。这意味着,银行对于房地产开发贷将更加谨慎,开发商回笼资金越发依靠销售新房。兴业证券房地产业分析师张忆东认为:“首套房贷利率上调对于开发商而言又是一盆冷水,因为这种调整直接影响到刚需客户心态,购房冲动将被进一步抑制,尤其是高房价的一线城市。”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日前发布的8大典型楼市库存调查报告显示,截至9月底,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厦门、南京、济南等8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达4045万平方米,同比新增952万平方米,增长约30.77%。张忆东进一步表示:“由于2010年的高新开工增速和施工面积增速暗示2011年潜在的供给充足,随着四季度推盘高峰到来,市场供应量将继续上升,一旦销售承压,将会直接导致库存量增加,开发商资金周转压力可想而知。”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在房价尚未下跌、投资资金尚未转移至其他投资渠道前,房价上涨压力依然存在。

  财经观察

  秋交会,开发商放手一搏

  楼市“银十”已过去一半,津城楼市仍然不温不火。数据显示,10月以来本市已开盘项目与预期数量相比不足一半。业内人士分析,开发商可能会在月底房交会上集中开盘、放手一搏。未来一段时间内,准购房者和房企之间的“僵持”仍将持续。

  上周本市有5个项目开盘,其中3个位于环城四区,另外两个位于市内六区和滨海新区。面对低迷的楼市,开发商均给出了折上折及大幅点位优惠,如西青区某楼盘的特价房可直降17万元,滨海新区某楼盘折扣达到9.4折。不过,大多数开盘项目并没有出现抢购景象,购房者表现较为理智。

  “定价难”让许多项目一再推迟开盘时间。10月本市预计有46个项目开盘,如今时间已过半,开盘量却远不足一半。业内人士分析,10月底本市将举行秋季房交会,开发商可能会选择在此期间放手一搏,带动成交热潮出现。链家地产市场部经理王倩表示,就目前形势来看,年底前成交量很难回升,部分开发商将变价格暗降为明降,房价仍有进一步下行空间。记者 姚华

  作者:许佳
(责任编辑:张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