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线上P2P规模小缺钱花 还是不愿被小贷公司收购

来源:理财一周报
2011年10月08日09:58

  小贷公司注册资本是P2P公司的十倍,存在实力差距 P2P仍无人监管,线上P2P呼吁央行征信系统支持

  理财一周报记者/裴浩慈

  近日,银监会在商业银行内部,发布了P2P公司有关风险的提示通知,文件中提及P2P信贷所涉及的风险以及商业银行为避免此类风险而应对自身加强的监管要求。究竟何为P2P?笼统上,P2P可以分为线上P2P和线下P2P,目前国内线上P2P仅有36家,注册身份通常为电子商务公司,代表公司为拍拍贷,而线下P2P模式有点类似小额信贷,线下代表为宜信。线上P2P在国内出现刚满4年,规模尚小,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目前有小额贷款公司有意收购线上P2P公司,加速跑马圈地。

  线上P2P公司为36家

  以电子商务身份注册

  互联网应用技术中有一种著名的传输技术“点对点技术”(peer-to-peer,简称P2P),又称对等互联网络技术,是一种网络新技术,它依赖网络中参与者的计算能力和带宽,而不是仅依赖较少的几台服务器。

  这一概念放在金融领域,就产生了一定类比性。在传统的银行模式中,银行就好比服务器,负责收集借款需求和放款需求,这些需求就像是无数个“点”,银行凭借良好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将这些“点”收集到一起,然后在内部进行整合、优化和匹配。而P2P网络借贷公司相当于制定了新的一套规则和标准化流程,让这些“点”直接互相连接起来,不再经过银行的收集和重新分配,在这其中,P2P只是扮演了一个中介平台的角色。

  那么,P2P网络借贷公司为何出现?一是为了提高金融资源利用效率,畅贷网CEO施栋伟认为,在传统银行业务模式里,借贷的双方都要为昂贵的银行运营成本买单,这就好像昂贵的服务器及带宽建设成本,而P2P平台直接连接各个点,可以极大地提高运营效率并降低运营成本,最后形成良性循环,让所有的金融资源点顺畅地互相对接流动,符合互联网技术P2P传输点越多速度越快的特性。

  二是填补银行服务空白。银行服务的客户很可能出现这样的需求,临时有紧急状况,需要10万元现金,一下子从银行贷不到款,或者想贷款的金额很低,只有几千元,银行并不“搭理”,而P2P网络平台接受了被银行拒之门外的客户,填补了银行服务的空白。

  银行虽在利率方面有优势,但对于普通民众的小额应急借款则由于成本过高而少有涉及;而一些地下机构虽在借款条件的宽松度和速度上有优势,但是高利率却给普通民众带去了巨大负担。

  线上P2P公司的出现,不仅做了银行没做到的服务,且利率普遍低于民间高利贷,能做到这一点很大原因在于信息技术的支持,而其本质上就是一个网络信息平台,通过互联网技术来做金融业的事。

  目前国内做纯线上P2P的网络公司有36家,代表性的公司包括最早的拍拍贷、红岭创投以及现在市场上比较知名的新秀畅贷网、人人贷等。其中拍拍贷是国内最早成立的线上P2P公司,目前月均成交量接近千万元级别,而红岭创投更是在今年第三季度单季度完成了约6000万元的成交量,小贷市场的成长空间可谓惊人。

  P2P呼吁国家行政支持

  直接接入央行征信系统

  但是,任何的金融创新,高成长伴随的往往是高风险。目前对于P2P网络借贷平台公司有两大疑问,其一,是否合法?其二,如何控制这类无抵押信用贷款的违约风险?

  关于疑问一,经过了解,目前主流法律界人士对于P2P网络借贷平台的质疑为该模式很有可能有非法集资和吸储的嫌疑。其实这对于合规经营的企业而言并不存在,因为该类公司仅起到借贷需求信息的匹配作用,能做到资金和信息分离,交易过程由借贷双方自主完成,资金由放款人账户直接转入借款人账户,而还款时也由借款人账户直接转入放款人账户,整个过程中P2P网络借贷平台本身并不触及真实的钱,所以并无上述法律风险。

  但比较耐人寻味的是,目前整个P2P网络借贷行业,仅畅贷网做到了资金与信息分离,其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快钱)进行借贷双方资金转让。该公司负责人坦言做到这点的门槛并不是高得吓人,完全可以作为行业标准进行推广。

  而业内代表拍拍贷、红岭创投等较早成立的P2P网络借贷平台,到目前为止,它们的运营模式还没有做到资金与信息分离,所有的平台上的借贷业务所产生的现金流全部经过平台的公司账户或者公司高管账户来进行代收代付,业内人士指出,这样的结构的确存在很大的法律风险及道德风险,甚至在税务申报上也存在做假账的风险。

  至于借贷关系本身是否受法律保护,其实线上P2P网络借贷平台通过自身平台促成的是民间借贷关系,而民间借贷是受法律保护的,但前提是贷款利率不能超过央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的4倍。

  疑问二,如何预防和控制坏账风险?记者了解到,目前大部分的P2P平台使用的还是银行审贷的流程,但是由于P2P平台所处的地位比较尴尬,在借款人资质的审核上可能存在一些先天不足,比方说无法直接从央行征信系统中直接调取借款用户的信用报告等。而银监会此次在风险提示上也指出,P2P的网络交易特征“使其面临巨大的信息科技风险。同时,这类中介公司无法像银行一样登录征信系统了解借款人资信情况,并进行有效贷后监管”。所以P2P也在呼吁国家的行政支持,让P2P行业的交易记录登录央行征信系统,同时,P2P行业的平台也可以直接接入央行征信系统。

  借款人前期资质审核上存在的一些不足,将可能带来坏账风险。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目前大部分的P2P网络借贷平台由于种种运营原因不参考或者仅部分参考借款人的央行信用报告,导致借款人的总体质量有降低趋势,又由于是无抵押信用贷款,一旦发生逾期或者坏账,往往无法追讨,但是,也不是没有办法来加强风险控制。以某家线上P2P平台为例,主要有两个方式来尽可能防范和规避风险:其一是通过分散投资并保持较高的年化收益率来对冲风险,比如1万元借给一个人,如果发生了风险就全额无法收回,而1万元分成100个100元分别借给100个借款人,哪怕坏账率到了5%,但如果收益率能达到12%,还会有将近7%的投资收益;其二是通过独立第三方资产管理公司提供的付费担保服务来转嫁风险,虽然收益率因为付了担保费而降低,但是也不再承担风险。

  对于任何一个刚成立的企业来说,前期培育是最艰苦的阶段,这也是考验P2P平台是否可以生存下去的关键。7月21日,自称为中国最严谨的网络借贷平台哈哈贷在经营2年后宣布关闭,而这其中,运营资金短缺是其最致命的软肋。

  现在不少P2P公司对自己的宣传往往是号称全国服务平台,面向全国借贷,试问这些公司是否有足够的线下资源去匹配?现场做认证、发生坏账去催收等环节都需要工作人员,需公司出资金去“养”着,而线上P2P在国内出现才第四年,大多公司还处在烧钱阶段,盲目扩张只会造成两种状况,要么资金更加紧绷,要么风险控制难以执行,最终酿成不良后果。

  对于纯线上P2P平台来说,只提供信息服务不参与交易,因此此次银监会风险提示中与其最有关联的是信息科技安全,针对这一点,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秘书长白澄宇认为线上的P2P平台不是金融机构,只是咨询机构,不需要被金融监管机构监管。但是,作为信息服务机构,其风险在于信息的真实可靠性。因此,线上P2P的监管重点在于必须要求P2P平台为借贷双方提供透明的信息,减少因信息不对称造成的风险,包括要提供平台整体的信贷风险贷款比率和真实有效的利率水平等。

  线下P2P模式多样

  金融创新顶压力

  银监会此次风险提示重点内容所涉及的其实是线下P2P业务。银监会指出,银行业机构应严防P2P中介公司帮助放款人从银行获取资金后用于民间借贷,以防止民间借贷风险向银行体系蔓延。同时,加强银行从业人员管理,防止银行从业人员涉足此类信贷服务,牟取不正当利益。

  事实上,在此前记者调查中已发现这类现象,个别银行信贷从业者职业操守不规范,通过职能之便帮助客户从银行获得贷款资金,再转将客户介绍到贷款中介公司发放贷款,而信贷员可以从中收取中介费。

  P2P线下内容可以包括当面对借款人进行资质审核、出现逾期进行催账等,这些内容对于纯线上P2P来说,也有参与,但银监会此次指出的风险更大可能是P2P线下操作信贷的人员和银行信贷人员间的“合作”。除此之外,银监会还指出P2P公司中存在吸收存款、发放贷款的非法金融机构,甚至会有变成非法集资的风险。

  自银监会下发风险提示后,各方质疑的矛头便指向了宜信,因为在行业内宜信被公认为是线下P2P的代表,而事实上,这只是一个笼统的认识。

  宜信P2P线上和线下的业务都在做,不过线上业务相比线下要少很多,只有宜农贷进行线上P2P匹配。宜农贷是针对农民的小额信贷服务,宜信服务的对象还包括大学生、私营业主、工薪族,近日还成立了小微企业服务中心,因此可以说宜信的线下业务占绝对主要部分。

  宜信线下业务有两种业务模式,一种是出借人与贷款人之间的借贷,双方通过宜信平台达成交易签订合同,另一种是债权的转让,宜信CEO唐宁将自有资金借给有小额资金需求的客户,双方形成一种个人与个人之间的债权关系,随后将这一债权转让给有理财意愿的客户。

  据了解,客户是可以自主选择两种方式的,但大多数客户选择的是后者,而后者的模式即是业内最具争议的讨论点。

  业内对这种模式持两派相反观点,支持宜信一派的认为宜信是在合法合规框架下实现金融创新,反对一派则认为,宜信模式存在道德风险。

  坊间传唐宁身上的债权已经达到了30亿元,反对该模式的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将一个债务关系分拆为两个,而中转人为唐宁一人,资金面临道德风险。支持的一方认为,通过债权转让来实现P2P民间借贷聪明地规避了现行的监管,应当鼓励这种金融创新,白澄宇表示,对于线下P2P业务,“我不反对各种形式的交易模式,包括机构高管以个人账户参与大规模交易,但交易和贷款的管理和风险控制,需要更加严格自律。”

  “事实上,这家公司的身份很难确定,其已经不算是典型的P2P公司了,虽然它线上线下都在做,但它还做小额贷款和理财,只是一开始公司成立的时候是以P2P起家的,所以一直以P2P公司的名义经营着。”业内人士表示。

  “这家公司如果拆分业务的话,它的个贷业务可以有能力拿到小额贷款牌照,而理财业务也可能有能力做成诺亚财富。”上述人士补充道。

  小贷公司欲收购线上P2P

  加速跑马圈地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目前有小额贷款公司有意学习宜信模式,而这其中,线上P2P成为它们物色的工具之一。小额贷款公司找线上P2P公司谈合作或收购,看重的是线上P2P公司的现有技术平台,小贷公司可以将线下资源集合到线上平台上,通过该平台撮合交易、实现交易,这对于小贷公司而言,将降低成本。事实上,不少贷款中介公司都有意和线上P2P公司合作,有的资本实力较为雄厚的公司干脆进行收购,将线上P2P纳作它们的一个分支部门。

  目前挂牌做线上P2P的公司只有30多家,而全国小额贷款公司有3000余家,线上P2P公司通常注册资本为100万-500万元,注册为电子商务公司,而小贷公司注册资本金通常为他们的十多倍,存在明显实力差距。“我们现在是在和时间赛跑,并不想再花时间搭建网络服务平台,所以在找几家线上P2P公司谈。线上P2P属互联网行业,头两年肯定烧钱,单独支撑下去的话很可能遇到经营资金流断裂,我们收购下来愿意‘养’它几年,但是谈到收购股权,线上P2P公司都不太愿意。”一名小贷公司业内人士表示。

  线上P2P公司缺钱是事实,但当哈哈贷面临关闭时,不少线上P2P公司也主动去找哈哈贷谈过收购的事情,对它们吸引最大的是哈哈贷已经拥有的客户量。从这一点也可以看出,那些线上P2P公司的创始人对这块领域抱有很大的期望和信心,仍是希望公司首先能在线上P2P领域做大做强,因此面对背景更强大、线下客户更多的小贷公司,虽然能从中获得更多资源,但并不甘心在创业初期被一下子收购。

  “目前我们线上P2P平台均单在2万-3万元,小贷公司均单在4万-5万元,存在差异化竞争,可能以后会形成竞争关系,但我们欢迎竞争,因为市场还是很大的。如果是和小贷公司合作,我们愿意,但我们不愿意被收购。”一名线上P2P创始人表示。

  市场是很大,但却无人监管。针对银监会此次风险提示的发文,白澄宇认为银监会的文件并未要对P2P进行监管,只是一个风险提示。P2P无人监管的局面仍会延续,而在对多位业内人士采访后记者了解到,P2P行业呼吁监管机构对其进行监管,但未来到底是由央行、银监会还是金融办来执行监管,各方各持不同猜测。目前与P2P有关的行业组织共有2个,分别为中国小额信贷联盟和中国小额信贷机构联席会,前者为民间组织,后者则有官方支持,且入会标准、门槛较高。记者了解到,以宜信为代表的P2P公司或将在今年年底前制定出一套行业自律规范。

  《人人贷风险提示通知》

  (银监办发[2011] 254号)

  主要问题与风险:

  1.银行资金通过P2P渠道流入限制性行业;2.容易演变为非法金融机构;3.业务风险难以控制,如果发生欺诈或洗钱,会造成社会危害;4.不实宣传影响银行体系整体信誉;5.监管职责不清,法律性质不明;6.国外经验表明,P2P信贷风险高于普通银行;7.P2P做房地产二次抵押业务,存在风险隐患;8.P2P为收取中间费用,会高估房地产价格。

  监管措施与要求:

  1.银行业金融机构建立与P2P信贷之间的“防火墙”;2.加强银行从业人员管理;3.加强与工商管理部门沟通。

(责任编辑:张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