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全球央行动态

美参议院将推法案“惩罚”中国汇率政策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1年09月28日14:09

  美参议院将推法案“惩罚”中国汇率政策

  本报讯 眼瞅着美国经济持续低迷,一些美国政客又打算将矛头引向中国的汇率政策,企图将美国国内糟糕的经济局面归咎于中国操纵汇率。据海外媒体消息,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哈里·里德已公开表示,美国参议院将于下周推动一项旨在“惩罚”中国汇率政策的法案。

  据报道,里德当天在出席一场新闻发布会时向媒体称,参议院将于下周“就贸易问题展开工作”,其中包括有关中国汇率政策的相关立法。他说:“这是一项有关中国贸易涉及美国就业的提案。我个人感觉,我们将通过该提案。”

  该提案一旦通过,将使美国财政部很难不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从而为美国实施各种制裁铺平道路,同时也将使美国企业能够更加容易地要求美国政府实施针对中国商品的报复性关税。该提案还主张,将汇率政策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治理改革相挂钩,允许美国商务部将人民币汇率视为非法补贴。

  “中国非法的汇率操纵直接影响了美国就业,使家庭受损,特别是密歇根州。有效地解决这一问题将有助于美国就业,而且成本并不大。”这一提案的发起者之一,密歇根州民主党参议员斯塔比劳如此表示。

  不过美国众议院共和党领导人的一位助手透露,该法案能否最终通过还很难说,因为众议院的共和党领导人还没有将类似措施提交众议院表决的计划。

  与一心要“惩罚”中国的政客相比,美国实业界的企业家们显然更加友好和理性。据报道,由51家美国企业组成的商业团体在本周曾要求美政府禁止相关立法,并致信警告美国参议员,他们将发起起到反作用的“贸易战”。与此同时,“美国智库经济政策研究所”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自2001以来,美国对华贸易赤字已经逐步减少,但就业岗位也减少了近280万个。

  事实上,美国有部分政客长期以来都把中美贸易失衡归咎于中国汇率的汇率政策,却从不在自己身上找原因。而针对人民币汇率和贸易不平衡问题,中方已多次阐明立场,人民币汇率并不是造成双方贸易不平衡的主要原因。

  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在华盛顿出席IMF年会期间曾表示,央行认为人民币的汇率由市场活动决定,且基于国际收支数据的反馈。央行只有当外部环境在非常特殊的情况下才会影响汇率政策。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也曾指出,我们敦促美国会有关议员认清中美经贸关系的重要性,不要寻找借口对中国搞保护主义,以免损害中美经贸合作大局。

(责任编辑:王敏)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