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信托 > 信托动态

上市公司闲钱不睡懒觉 投资信托抗通胀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1年09月28日08:42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仅9月份至少就有4家上市公司使用自有资金投资信托计划;而从今年初至今,更有甚者如陕鼓动力,共投资的数额竟超过18亿元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9月份共有13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以自有资金投资理财产品的公告,其中有4家涉及购买信托产品。 在集合信托收益日渐高涨的今天,拿自有资金投资信托理财赚点外快,似乎远比将钱放在银行睡大觉甚至经营主业挣的痛快。

  上市公司披露的半年报显示,非经常性收益占净利润的比重已经从2010年的5.38%上升到8.85%。其中包括投资信托在内的投资理财产品及委托贷款已经成为了上市公司经营主业之外新的生财之道。针对今年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愿意通过信托来理财的现象,用益信托分析师李旸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信托已经不仅仅是个人投资者的选择,也越来越是机构投资者的选择,这是一个趋势。

  陕鼓动力斥资逾18亿元 进行信托理财

  截至目前,9月份共有4家上市公司公布了运用自有资金投资信托理财的公告,分别是:友阿股份1亿元购买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人民币信托理财产品,期限为9个月,预期年化收益率为7.5%;陕鼓动力以自有资金3亿元投资“金泰恒业·特定资产收益权信托理财产品”,期限9个月,预期年化收益率7.5%;大元股份利用闲置资金1000万元购买兴业信托“禾木1 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期限5年;新安股份以自由资金2000万元投资“中投·蓝信投资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信托期限为2年,预期年化收益高达12.6%。

  无论是银行理财还是信托理财,在在众多投资信托产品的上市公司中,陕鼓动力最为“上瘾”,9月17日,陕鼓动力公告称,公司将以自有资金投资“金泰恒业·特定资产收益权信托理财产品”,规模为3亿元。其中,第一期规模1.5亿元,发行时间预计为2011年9月15日,第二期规模1.5亿元,发行时间预计为10月6日。两期产品期限均为9个月,预计年化收益率均为7.5%。

  而这仅仅是陕鼓动力近期投资于信托理财的一单,根据陕鼓动力的公告,从2011年6月13日到2011年8月19日止,陕鼓动力以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累计金额达到13亿元,其中包括4款信托理财产品和2款银行理财产品,产品的收益率分别为5.3%、6.1%、5.5%、5.5%、5.2%、6.1%。通过半年报的数据分析,如果不考虑资金滚动运用的话,陕鼓动力今年购买信托型的理财产品共计约18.5亿元。

  为何刚刚上市一年的陕鼓动力会有如此大的兴趣购买理财产品?陕鼓动力中报披露,公司的合并资产负债表显示,截至2011年中期,该公司账面上的货币资金高达34.87亿元。

  上市公司青睐原因:高收益+安全边际

  除了陕鼓动力以外,另一个对信托理财情有独钟的上市公司是海螺水泥

  今年6月,继5月末刚刚获批发行不超过95亿元的债券,以1:1的比例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之后,海螺水泥6月15日公告,将40亿元的经营资金用于投资理财产品。包括与安徽国元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和四川信托有限公司分别设立规模达25亿元和7.5亿元的信托理财计划,预期收益率分别为5.85%和8.50%;另外还有7.5亿元投资了银行理财产品。海螺水泥此次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的募集资金几乎倾囊投向了理财产品。

  针对今年来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选择通过信托来理财的现象,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本报记者表示,信托产品的收益较高,同时信托公司有一套较好的风险防控机制,在为上市公司提供高收益产品的同时也有着较好的安全边际,所以会有一些上市公司会选择信托来投资理财。

  据银率网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一年期以上银行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率最高也仅有8月份的6.57%;而据用益信托的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全部已成立的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已经高达9.02%。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廖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