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监管新规卡死银行突击揽存 冲时点产品几乎绝迹

来源:金羊网
2011年09月27日09:21
  随着“十一假期”的临近,各银行的季末揽存大战也箭在弦上,不过日前坊间传出消息,称央行近期召集银行人士开会,要求“各银行要保持存贷比平稳,而且9月30日的存款余额与10月8日的存款余额不能相差超过5‰”,瞄准的就是银行突击揽存。“已经听说这个消息,但 并未看到正式的文件。”昨日有广东银行业人士向记者回应称。而从记者昨日的调查来看,针对9月30日存贷比达标时点的银行理财产品几乎绝迹,目前在网点销售的产品都错开了季末时点。

  突击揽存再上紧箍咒

  据媒体报道,央行此次发出的新规定中要求,各银行要保持存贷比平稳,而且9月30日的存款余额与10月8日的存款余额不能相差超过5‰,而此举意在避免银行为存贷比达标而在月末、季末等时点突击吸收存款。对此,虽然广东大部分银行表示还未收到正式文件,但也有多家银行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确实已听说相关消息,但具体控制目标是否为“5‰”仍无法确定。

  “揽存,除了提高利息违规揽存之外,还有就是通过理财产品。虽然理财产品的资金不算在存款项下,但资金计息前或到期后的那几天,资金是在客户的储蓄账户上的。”银行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由于高吸揽存是违规的,所以发行应时的理财产品就成为去年以来银行揽储的法宝。例如,设计发行计息日从10月1日、10月2日等开始的理财产品。由于在计息日前(即9月30日)客户购买理财产品的款项已到账,恰好能在9月30日银行的账户上冲存款,或者是发行到期日在9月底的产品,到账后客户一般不会马上提走而计入银行存款项下。

  “但是这笔钱不会在账上停留太久,如果央行卡死9月30日与10月8日的存款余额波动,实际上就会令这种月末、季末的超短期产品无法发行。”上述人士表示。而据称,由于突击揽存,每逢季末、年中、年底的关键性时点,一些中小银行的存款余额波动往往超过10%,甚至超过20%。

  冲时点产品几乎绝迹

  据报道,央行此次新规并未涉及对银行违规作的处罚,但记者昨日也以客户身份走访了广州各大银行,却发现冲时点的银行理财产品几乎绝迹。在发行短期理财产品最多的农业银行,其共有5只在售的超短期产品是在10月9日到期,而起息日分别为9月27日、9月28日、9月28日、9月30日、9月30日。相比之下,民生银行则有起息日为9月29日,到期日为10月9日的的理财产品两只。相比之下,只有兴业银行发行了一款9月27日起息,并于9月30日到期的超短期理财产品,4天的年化收益率高达6%。此外,工商银行建行的客户经理都表示,到目前为止,没有短期的理财产品。

  今年6月末,因存贷比需求曾掀起一轮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高潮,当时部分银行曾推出动辄6%、甚至7%以上的高收益超短期产品。而从记者昨日走走访的情况来看,除兴业银行的上述产品外,目前大部分的超短期产品收益率都在5%及以下,还有银行产品低于4%。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央行的新规一定程度上给银行释放出清晰的监管信号,不仅会削弱银行发行短期理财产品的动力,同时增加银行短期吸储的成本。而据记者了解,为了完成揽储任务,部分银行甚至连行政内勤人员都领到了“拉存款”的任务指标。

  目前在售超短期产品

  发行银行产品名称投资期限预期收益率投资门槛(元)

  民生银行非凡资产管理系列产品 9月 29日—10月9日 3.9% 20万

  民生银行非凡资产管理系列产品 9月 29日—10月9日 4% 100万

  中国农业银行金钥匙“安心得利”共盈 9月 27日—10月 9日 4.7% 10万(含)-50万(不含)

  中国农业银行金钥匙“安心得利”共盈 9月 27日—10月9日 5.1% 50万及以上

  中国农业银行金钥匙“安心得利”共盈 9月 28日—10月 9日 4.6% 10万(含)-50万(不含)

  中国农业银行金钥匙“安心得利”共盈 9月 28日—10月 9日 4.8% 50万及以上

  中国农业银行金钥匙“安心得利”共盈 9月 30日—10月 9日 4.8% 10万(含)-50万(不含)

  中国农业银行金钥匙“安心得利”共盈 9月 30日—10月 9日 5.2% 50万及以上

  兴业银行稳健收益型系列理财产品9月 27日—9月 30日 6% 5万

  兴业银行万利宝 9月 27日—10月 9日 4.6%-5.2% 5万-5000万 (来源:金羊网)
(责任编辑:张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