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定存变债券退保遭遇踢皮球 保底理财咋不保底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2011年09月23日06:02
  市民投诉

  定期存款变债券

  “现在去取钱,才发现不对头,10万元存款只剩下9.4万多元!”昨日,54岁的张女士在儿子的陪同下去银行取款,遭遇尴尬。

  张女士称,去年9月份,她到青山红钢城中信银行青山支行存款。刚进大堂,就有一名西装革履的年轻人过来询问办什 么业务。他自称姓王,是理财经理。听说张女士要存款10万元,这名经理推荐称,有一种理财产品不亏损,“去年的收益是4.8%,今年可能还要高,不会低于4%”。一听说收益更多,张女士表示这笔钱存期短,一年后需要急用,该理财经理说,随时可以取,没问题。“当时我本来打算存定期,听说不会亏,收益又高些,我就签了字。”张女士称,她眼睛视力不好,也没看两张单据上密密麻麻的字,就按照理财经理的指导,在单子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昨日,张女士和儿子到该行取款,被告知算下来这笔款只能有9.4万余元。“这不等于亏损掉了5000多元吗?10万元存一年定期,也有2000多元的利息,这样算来,一年就亏掉了八千多元!我是退休的老人,一个月的退休金就1000元多一点,这大半生的积蓄一下子就亏掉了我近一年的养老金!这银行不是哄老人吗?”张女士气愤不已,不同意取款,要求银行给说法,为何当初说好的不亏现在亏损这么多?她要求,银行至少应按照定期存款的利息,给她结算。银行方面表示,将向行长汇报后,给她答复。

  银行表态

  不存在欺骗会给予补偿

  昨日,记者致电该行接待负责人许某。许称,张女士的这笔款,是自愿买的债券,有张女士的亲笔签名。银行给她测算了一下,确实有数千元的亏损。

  他说,银行在向客户推荐产品时,会有风险提示。他表示其中不存在欺骗,一个理财产品的运行,有一个完整的体系,也不会只针对一两个客户。此事他们正在通过沟通。及时与银行上层汇报后,银行会对客户做出一个补偿,但不可能由银行全部承担。

  他强调,理财产品、保险类产品等,银行会有代销,因此在各银行网点也都会有服务,这类代销几乎其他银行也都会有。

  专家建议

  购买理财产品不要当场下单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法副教授黄勇称,他自己也曾在银行网点差点被“忽悠”买了理财产品。时下,银行的各种理财产品、金融产品五花八门,在银行大堂那样的现场氛围下,各种劝说和引导都非常专业,使人很难冷静,一般人都易签名购买。

  黄勇称,金融产品的专业性非常强,一般老百姓不具有这方面的专业知识,加上其购买协议的条款,几乎都是格式合同,让人很难弄清楚。加上理财师的误导性和诱导性销售策略,不少人稀里糊涂就买了。

  法律上而言,尽管出现重大误解的,属可撤销的误解性合同。但实际操作中,这样的合同很难撤销,主要是因为尽管其中有提示,但同时带有大量免责条款,加上有消费者的签名,打起官司来,也难被撤销。

  他提醒,所有理财产品一定不要当场购买。最好是将相关产品介绍和合同,先拿回家,向有专业背景的人士咨询后,再琢磨是否购买。至少要弄清楚是投资型还是保值型理财产品等。

  武汉市工商局通报称

  金融消费投诉逐年增长

  昨日,武汉市工商局通报称,据统计,2010年以来,武汉市工商局12315消费者投诉受理平台,累计受理金融消费咨询、申投诉1448件。其中,2010年受理金融消费咨询、申投诉案件710件,今年1―7月,受理金融消费申投诉案件高达738件。

  案例一

  10万存款变成保险

  樊先生投诉称于2008年2月到香港北路某支行办理存款时,一工作人员向其推荐一款三年期保险,口头承诺到期利息可达6个点。

  今年2月28日到期去取款时,他却发现10万本金只有446.54元收益,实际利率约为1.5%左右,并未达到事先宣传的6%,甚至不及银行正常存款利息。

  经武汉市消协工作人员调解,保险公司除本金外,按樊先生存款利率退还1246.5元利息及100元家财卡一张。

  案例二

  误买保险被踢皮球

  网友“小小”投诉称,今年3月,母亲在硚口崇仁路某银行内存钱时,被工作人员推荐下买了某保本增值的理财产品。才发现所谓理财产品原来是一份保单。因为保单需要续缴保费,出乎母亲的意愿,于是我们找银行经办人。结果被告知那个人是保险公司员工,跟银行无关;我们找保险公司,他们又说卖保险的员工已被开除了。

  时至今日,全额退保的事,仍在银行、保险两家之间被踢来踢去。

  工商支招:四法解除理财烦恼

  武汉市工商局和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营业管理部,探索了处理金融消费争议的四大解决途径:(一)与金融机构协商解决或通过其客户服务电话进行投诉;(二)向武汉市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进行申诉投诉;(三)向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营管部申投诉;(四)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途径,如告上法院等。

  专家观点:银行需要更阳光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教授:部分缺乏职业道德、职业操守的金融业从业人员,利用消费者对金融知识的不了解和对金融机构的信任,对消费者进行误导性的欺诈、欺骗,是金融消费中面临的新问题,提高银行业的诚信,迫在眉睫。

  建议银监会公示行政性处罚标准,将各种问题暴露在阳光下。

  链接

  银保产品驻点销售被叫停

  上周五,银监会向全国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合规销售与风险管理的通知》,叫停银保产品驻点销售,一家银行网点也仅限与3险企合作。

  通知明文要求,商业银行不得允许保险公司人员派驻银行网点;通过商业银行网点直接向客户销售保险产品的人员,应当是持有保险代理从业人员资格证书的银行销售人员。

  记者咨询业内人士了解到,江城所有保险公司在银行网点都有客户经理,只是每家情况不太一样。有的是直接销售,有的仅需配合银行人员销售,有的做综合协调,往往是一个人负责两三个网点。
(责任编辑:张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