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财富故事

沃特CEO蒂姆·沃特:我个人不会投资意大利国债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艳霞
2011年09月19日15:25
本报记者 李艳霞 广州报道
本报记者 李艳霞 广州报道

  买还是不买?

  确切地说,是否出手购买意大利国债?

  对现在的中国甚至世界来说,这是一个问题。

  当欧债危机愈演愈烈,不只是欧元区边缘国家希腊,连曾经的经济强国、G7之一的意大利也面临违约的生死关头。甚至,华尔街本周二(9月13日)也被中国是否出手购买意大利债券的消息所左右,一条并没有什么实质内容的消息也使得美国三大股指暴涨暴跌。接下来市场就一直聚焦包括中国在内的“金砖国家”对欧债的态度。无论是在大洋彼岸的IMF的圆桌会议,还是大连的夏季达沃斯论坛,该话题都是最热门的话题之一。

  那么,拥有约3万亿欧元外汇储备的“金砖国家”(巴西、中国、印度和俄罗斯)是否应该购买意大利债券呢?

  9月15日,在广州出席“2011沃特金融峰会”启动仪式的沃特财务集团董事长兼CEO蒂姆·沃特(Tim Halter)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我个人不会去投资意大利国债!”

  德意志交易所上市发行部副总裁阮宇星也对本报记者表达了同样的意见。

  中投是否出手关键看附加条件

  全球市场都在关注中国的态度,关注中国,具体来说是中投公司,是否会出手购买意大利国债。

  那条左右了国际市场走势的信息引用匿名意大利官员的话说,中投董事长楼继伟上周率领一个代表团访问罗马,与意财长特雷蒙蒂举行了会谈。意大利官员还说,他们两周前在北京与中投及中国外管局的官员们曾有过会面,预计很快会再次与中国举行会谈。

  国际市场对这条没有实质内容的信息给予正面解读显然有其大的背景:对于拥有全球最大外汇储备的中国来说,保持欧元区的稳定显然符合其根本利益。

  “如果欧元真的崩溃,全球金融局势势必动荡,美元利率势必走高,那样对中国不利。” 广州证券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郑德珵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从国家战略角度出发,中国需要对欧洲施以援手。

  事实上,在大连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温家宝总理就表示,相信欧洲和美国能够克服当前困难。李克强副总理也表示,中国对欧洲经济和欧元抱有信心,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同欧洲的贸易和投资往来,继续把欧洲作为主要投资市场之一。

  中国官方明确表态将支持欧洲,但未明确表态将采取何种具体措施援手。

  蒂姆·沃特指出,“如果中国出手救助意大利,救助欧洲,我相信是出于其他方面的考虑,而不是财务投资的角度。”

  郑德珵的分析更清晰,“中投是否再次出手购买欧洲主权债券,要看附加条件。如果债券的潜在损失或风险能以其他方式补偿,这是符合双赢的国家战略利益的。” 从这个角度他判断,“中投有可能购买意大利国债”。

  最新的消息是,巴西提议“金砖国家”财长和央行行长,借下周在华盛顿召开会议之机,讨论支持欧元区的联合行动。而中国方面已经放出消息,将支持欧元区与欧洲正式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挂钩。

  中国个人资本应去“跨境并购”

  中投作为主权财富基金,可能去买欧元区的债券;那么,对个人投资者来说,欧元区的债券如何?

  蒂姆·沃特说,“从财务投资角度来看,我个人不会去投资希腊或者意大利国债。”德意志交易所上市发行部副总裁阮宇星也说:“我个人不会去买意大利或者希腊的国债。如果我要买欧洲的债券,我有更好的选择。”郑德珵的态度也很明确,“个人投资者不要买,因为没有其他对价来抵偿风险。”

  市场的选择也基本如是。目前,希腊1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100%,五年期国债风险的信用违约互换(CDS)价格飙升937个基点,成为全球最贵的CDS。国债收益率和国债风险CDS衡量人们对该国债的偏好选择,收益率越高,证明投资者购买的意愿越低。

  阮宇星认为,如果要投资欧元区的国债,德国和法国的国债应该是更好的选择。

  蒂姆·沃特和阮宇星更指出,在当前国际市场不景气情况下,中国个人资本应该主动去“跨境并购”,以较低的成本去获得企业长期发展所必须的技术和品牌,“跨境并购发展与通过内生性发展相比,其跨越性比较强”。

(责任编辑:王敏)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