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 民间借贷全国蔓延 > 民间借贷案例

严打之下忙抽身 江山公务员纷纷撤离民间借贷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1年09月16日07:57

  每经记者 徐杰 发自浙江江山

  江山辖区一乡镇公务员周华 (化名)之前借给一商家5万元,月利率是3分,在拿到当月利息1500元后半个月,又追加了5万元。不过在市纪委发文重申禁令前,他就找该商家要求提前还钱。

  在浙江江山市纪委等相关部门重申公务员禁止参与高利贷后,当地的民间借贷市场开始出现变化。“现在一些参与其中的公务员开始抽离资金。”江山当地一担保公司负责人称,目前的业务现状是资金“只进不出,压力有些大。”

  公务员涉贷资金隐蔽

  在此之前,江山市纪委、组织部等5部门在当地媒体上重申 《关于禁止党员、国家工作人员参与非法民间融资的意见》规定,不准党员、国家工作人员从事参与非法集资、民间高息借贷活动。

  随后当地妇联、司法局、经贸局、工商局等机关部门以及辖区乡镇加入宣传、整治与规范民间融资行动。

  江山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行动主要是未雨绸缪,防止国家工作人员染指非法民间融资,同时引导民间合理投资。截至目前,没有发现党员、国家工作人员涉足非法融资。

  江山一投资公司负责人称,公务员间接放贷的资金比较隐蔽,以其他的名义放在担保公司或类似机构,不容易查实。

  据称,这些公务员投放数额都不多,5万~20万元,部分数额较大的资金会拆分,放在不同的担保机构。“资金主要来源于自有积蓄、银行借贷资金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江山市每一位党员、国家工作人员都被要求签订一份自觉抵制非法民间融资的承诺书。

  “从公务员开始,从严要求,公务员是此次整治非法融资的切入点,有引导和示范作用。”人行江山市支行行长徐韶华表示。记者获悉,该市4套班子领导已率先签订了《承诺书》。

  “民间闲散资金太多”

  作为经济重镇的江山市,只是国内民间借贷的一个缩影。

  江山市地处浙江、福建和江西三省交界,中小企业密集,民营经济活跃。就是这样一个中小企业较为发达的城市,由于遇到银根紧缩,民间借贷成为资金紧缺企业的救命稻草。

  “民间利率水涨船高,企业已经没有利润可图,一些企业甚至放弃实业经营,加入到放贷队伍中。”江山当地一规模较大的化工企业负责人称。

  徐韶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民间借贷是我国金融体系的一种补充,为江山当地众多资金短缺的中小企业主提高了融资渠道,但尤其去年开始,非法融资较为突出,包括典当行、担保公司、车行、投资公司、理财咨询公司等均涉足民间借贷。

  在江山,类似如典当行、担保公司、投资公司等直接融资放贷的“影子银行”并不少见,虎山街、鹿溪路等不时看到这样的公司,门庭虚掩,其内较为冷清。

  9月15日,记者走进其中一家公司,进口处挂的是“江山××商贸有限公司”,虽然打着“商贸”字头,经营却另当别论。该公司内显示屏上不断弹出“民间借贷有风险,投资须谨慎”等宣传语。据了解,该公司主营民间融资放贷。

  徐韶华称,江山当地民间闲散资金太多,再加上炒股或投资房产形势不好,部分资金就流向了民间借贷市场。

  他还透露,“目前江山市正在对民间资金加强引导,如鼓励组建小额贷款公司等。

  ()

(责任编辑:张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