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P2P贷款七大风险

宜信关于银监会风险提示和媒体相关报道的说明

来源:搜狐理财
2011年09月15日15:50

   对于银监会风险提示和媒体相关报道,宜信通过搜狐理财分布声明,声明原文如下: 

  进入2011年,随着民间金融的不断发展,政府监管机构开始更多关注民间金融、小额贷款行业的规范与发展,近日银监会发布了《人人贷有关风险提示的通知》,对P2P平台风险作出提示,部分媒体对于此有所报道。我们非常感谢媒体朋友对P2P行业及企业的关注,我们也欢迎媒体进行客观、准确、全面地报道。针对银监会风险提示及近期媒体报道,本公司说明如下:

  1. 作为P2P行业的从业企业,我们高度支持和拥护银监会的相关要求和规定,监管部门的风险提示对于P2P行业的自律和行业规范提供了指引和方向,对行业发展起着积极正面的作用。宜信公司作为规范运作的公司,不吸储、不放贷,决不触及非法集资的底线,宜信平台目前的平均贷款额度仅4万元左右,不太可能流入房地产及“两剩一高”等限制性行业。

  2. 关于平台出借人及唐宁的作用:宜信接受学生、工薪阶层、微小企业主和农民的资金需求咨询,经过严格的信用审核后推荐给平台上另一端的出借人,包括有富余资金的个人和信托等金融机构出借人,起到关键的第三方见证及信息咨询与服务作用。同时在宜信平台上的出借人对于自己的资金所支持的借款人有充分的选择权。在平台上,有部分出借人选择使用直接与借款人客户签约的模式,更多的出借人客户出于便利以及交易效率和交易成本的考虑,选择债权转让的模式。唐宁利用自有资金进行出借,其后将持有的债权合同依法进行转让,仅起到促成交易达成、便利客户的作用,并未在交易中获取任何利差收益。其他人也可以与借款人直接签署协议,再通过平台依法进行转让,起到与出借人唐宁同样的作用。

  3 . 关于宜信借款人的利息及借款成本:宜信秉承向客户充分披露借款成本的客户保护原则,不隐瞒任何费用,充分告知客户所需承担的全部成本。宜信的借款人承担两部分成本,一部分是利息,每年10-12%,这部分收益归提供资金的出借人所有;另一部分成本是宜信平台收取的服务费用,用于提供信用审核、信用管理、推荐及交易撮合等服务,根据客户的信用状况不同来决定收费水平。这也是小额贷款行业通行的一种做法。因此,关于“客户利息超过银行贷款利率四倍”的说法并不正确。

  4. 关于宜信是否在从事银行或信托业务:银行信托等金融机构的一个重要特征在于集合资金进行使用,而宜信模式不涉及任何的集合资金使用。作为宜信交易模式之一的债权转让交易模式,所有的资金往来以及未来收益权也都基于每一个特定的债权合同,而且所有的债权合同有效性及交易的唯一性都经过国际知名的会计师事务所的审核确认。

  5. 关于宜信公司资金的使用问题:宜信作为小额信贷第三方服务平台,为交易双方提供咨询服务、信用审核、交易促成、还款管理等方面的服务,起居间及信用管理作用,其自身资金并不参与交易。在几年的发展过程中,宜信因其创新的模式和高效的执行而得到资本的认可,但来自风险资本的投资资金只运用于公司的业务拓展、团队提升等运营资金,而绝不参与信贷交易。

  6. 关于宜信的业务合规:宜信自成立以来就一直非常注重服务的合法合规,邀请“中国立法学之父”周旺生教授担任公司的法律顾问,全面指导宜信公司的企业立法工作,为宜信建成完善的风控合规制度提供专家建议和理论支持。同时,宜信还引入了多位在银行业有多年从业经验的优秀人才,梳理和完善风险控制和稽核体系。

  7. 关于宜信的风险管理:宜信一直非常重视信用风险管理工作,根据中国的具体国情制定了严格的信用评估和核查制度和流程,并引入了国际最领先的信用分析和决策管理技术提供商FICO(费埃哲)的信用评分技术。在过去几年中,宜信的不良贷款率一直保持在2%以下的水平,并且经过国际知名审计机构的审核确认。

  8. 宜信为借款人创造的价值:在过去的五年多时间里,宜信已经帮助来自中国30多个城市和10余个中西部贫困农村的6万多名借款人获得了信贷资金,为他们通过小额金融支持改善生活和生产提供了巨大的帮助。例如去年宜信推荐了一位武汉借款人客户获得了花旗微型创业奖,他在过去几年中利用宜信平台上出借人的资金支持,不断改善自己的小旅馆经营,这样的例子在宜信的客户中数不胜数。

  从2006年开始,宜信在业务开展过程中不断体会到工薪阶层、学生、微小企业主和农民尚未被满足的巨大金融需求以及其中的社会价值,并希望能够尽自己之力协助解决这个社会问题,帮助金字塔底层的高成长型人群步入中产阶层。

  宜信秉承在现行法律法规允许的框架下进行创新的原则,不断寻求规范和有效的操作模式,同时也保持与各监管机构的沟通,并逐步得到越来越多的主流金融机构、金融服务机构及广大合作伙伴的认可。

  厉以宁教授曾经说过“整个金融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不断创新的历史。金融业的每项重大发展都离不开金融创新”。作为一种创新的模式,宜信的模式目前尚未有明确的监管机构或监管制度,没有成熟的经验可以借鉴,我们如履薄冰、摸索前行,努力让自己做到最好。我们也希望媒体和社会各界能够给民间金融更多一点的宽容、更多一点的空间,更多一点支持,我们希望能够助力推动民间金融的规范与发展,我们希望实现“宜人宜己、信用中国”的理想,更好地促进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幸福。

(责任编辑:张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