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缴存新规收紧流动性 对中小行影响是大行3到4倍

来源:深圳新闻网-香港商报
2011年09月15日09:31

  【香港商报讯】继9月5日工、农、中、建、交及邮储6大行向央行上缴保证金存款后,其他金融机构将于今日起上缴保证金存款,其中中小银行将上缴约700亿元。届时中小银行流动性将更为趋紧。根据日前央行下发的保证金缴存通知,对上述6大行之外的其他金融机构,从9月15日起

,分6个阶段(9月15日至10月14日,10月15-11月14日,11月15日至12月14日,12月15日至明年1月14日,明年1月15日至明年2月14日,明年2月15日以后),保证金存款计入一般存款的基数分别为保证金存款余额的15%、30%、45%、60%、80%和100%。据估算,全国性中小银行和地区性金融机构及其他需要缴纳的总规模分别是4679亿元和900亿元,按此上缴15%计算,预计第一阶段中小银行将上缴约702亿元,其他金融机构需上缴135亿元。

  对中小行影响尤大

  业内人士估算,同等幅度的准备金率补缴,对中小行的影响是大行的3到4倍。「此次缴存新规对中小银行压力更大。一是中小银行吸收存款难度本身就很大,存贷比持续处于高位,其放贷能力将进一步被削弱;二是中小银行的资金将更为紧张,其流动性管理面临严峻挑战。光大银行首席宏观分析师盛宏清称。多家中小银行亦称,受缴存新规影响,近日银行内资金格外紧张,目前已做好过紧日子的准备。

(责任编辑:张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