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银行中间业务收入猛增 顾问咨询业务注水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11年09月06日08:26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查多

  2011年上半年年报大幕拉下,16家上市银行的业绩飘红,净利润收入总额4654.5亿,同比增长34.3%,其中手续及佣金净收入总额为2186.91亿,几近一半。

  中间业务收入的增长一直被看作是商业银行转型的重要标志,但事实上,在中间业务总量增 长的同时,由存贷款利差的部分金额也转化作手续费与佣金收入计入,一位银行内部人士表示:“为了维护银企关系,控制贷款利率的涨幅,增加一些收费补充利息收入,银行本身的利润额并未减少。”

  


  中间业务迅速增长,前景看好

  不久前,银监会颁布《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市场出现对于更为严格的风险资本监管率和资金面进步缩紧的恐慌,银行以存贷利差为主要盈利增长的模式需要转变,调整银行的盈利结构。

  中间业务是银行盈利中轻资本的部分,增加中间业务收入是银行转型的方向,除宁波银行外,各家上市银行的手续费与佣金净收入都大幅提高,较低的是中国银行同比增长23.56%,其余增长都在40%以上,华夏银行甚至达到81.96%,根据中航证券对2006~2010年年报的统计,这5年,16家上市银行平均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年均增长率为49.8%。

  同时,手续费与佣金净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也均有提高,建设银行最高达到24.32%,其次是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民生银行,而华夏银行等还在10%左右,中航证券曾预测,从2011年开始,5年后上市银行平均的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在总收入中的占比将达到25%左右,较2010年提升10%~15%。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及其他中间业务增长较快的股份制银行,净手续费收入在总收入中占比将达到30%以上。

  但是,面对高增长的手续费与佣金收入,国信证券分析师邱志承在其某份银行半年报分析报告中就提示:应该存在息差收入转化而成的部分。

  意味着部分中间业务收入,是寄托在常规的贷款业务之上的,随贷款业务的规模来收缩,可持续性弱,并非纯粹的手续费与佣金收入,是一种隐性地注水行为,膨胀了中间业务收入的规模。

  


  中间业务注水,疑似利差转入

  一股份制城市商业银行的对公业务部人士对此表达了赞同的观点:“利差的转入中间业务收入主要是纳入顾问费与佣金项下,因为这一块在监管层而言缺乏具体的监控指标,没有标准,因此可以注水的成分比较大。”

  同时,他还表示:“在资金比较宽松的时候,银行可以放宽对于顾问手续费的要求,少收、甚至不收融资顾问费,但是在目前资金面紧张的时候,又会加强对这一块的利用,会要求贷款客户将部分实为贷款利息收入计入顾问费用。”

  在16家上市银行半年报中,在顾问和咨询费这一列项中,农业银行同比增长最高,达到134.80%,深发展同比增长118.25%和北京银行同比增长105.47%,紧随其后。

  一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上海分行的内部人士表示:“我们银行的单笔顾问费如果金额过大,是要申请总行审批的,农业银行顾问和咨询费这一块这么迅速地增长,应该是和农行亟需提高业绩有关,但这么高的增长,应该得到监管部门的重视。”

  农业银行的一位支行行长对记者表示:“在顾问费与咨询费项下,我们做的就是融资顾问费,而融资顾问费的80%都是安排额度费,这比例大概是单笔贷款的贷款利率的10%,例如贷款利率为6.3%,那么我们收取的实际收入就是这一利率的1.1倍。之前资金没有这么紧张的时候,在贷款总笔数中收取融资顾问费的只有50%以下,现在大概要占到90%左右,有时候银行会将利率调低,将调低部分转为银行中间收入,这对企业是没有影响的,但是对银行的中间业务的影响就很大,因为各级支行都会收到分行给予的中间收入增长的指标。”

  按照道理,无论这一部分利差是计入利息收入还是中间业务收入都是银行的营业利润,银行又何苦将利息收入转移到中间业务收入中去?

  上述城市商业银行的人士表示:“一方面是为了符合银监会和央行提出的发展中间业务,促进银行转型的趋势,另一方面相比较按期收取利息,手续费可以一次性得到,对银行来说是提前预支利息。”

  除了顾问与咨询费用外,中间也务中增长凶猛的就是信用承诺手续费与佣金,民生银行增长最快同比增长117.25%,浦发银行增长113.51%,农业银行增长106.70%,涨幅排名2、3位,上述城市商业银行的人表示:“银行可能同意给予信用额度,但是转为承诺贷款,需要客户先缴纳承诺费,这也是在资金紧张阶段,补充收入的常用手段。”

  作者:查多
(责任编辑:陈大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