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搜狐债券 > 国债

国债"高息"发售却引市民纠结 不如银行理财走俏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1年09月02日16:24
  昨日起,兔年第一期凭证式国债开始销售,其中,一年期票面年利率为3.45%,三年期5.18%,五年期5.75%。远高于前几期国债的年收益。但记者走访发现,高利率并未带来预期中的高销量。在加息预期和通胀压力的影响下,该不该买国债,市民们还是比较“纠结”。

  不如银行 理财走俏

  “你看,这个浮动收益的银行理财产品预期年收益都到4.6%了,还是比国债合算。”昨日上午,在一家股份制银行内,梁女士做了一番权衡后,最终选择了银行理财产品。记者在多家银行看到,相比于银行理财产品的热销,国债销售显得比较平淡。偶尔零星过来几个买国债的,也多为头发花白的老年人。

  “眼下,还是购买一个月到三个月的短期理财产品的顾客更多。年收益动辄4%到5%,还能跟上利率一起上调。”中信银行太原分行理财经理蒋齐分析说,“在加息预期持续存在的前提下,国债有个硬伤,那就是不能随着加息步伐同步上浮。假设今年加息两次,按照每次加息0.25%的惯常幅度,一年期存款利率将高达3.5%,又比国债高了。”记者注意到,实际上从去年起,我市的国债抢购行情就已荡然无存。去年五期凭证式国债的首日发售进度多在三四成左右,远低于前几年七八成的纪录。

  “老债民”都很纠结

  “我是去年12月6日买的一年期国债,那时候的利率只有2.85%,还没有现在的存款利率高呢!不知道现在提前兑取了再转成这期国债合不合适?”一大早,市民张大爷就来到一家国有银行进行咨询。上月初央行宣布加息后,老国债已经全部低于银行同期利率了。而本期国债利率比去年12月6日发售的第五期凭证式国债利率也高出不少。其中,一年期高出0.6%,三年期高出0.93%,五年期高出1.15%。因此,是否该把手头的老国债提前兑取,再转购新国债也成为不少“老债民”关心的问题。银行人士提醒,提前兑取时,银行要按兑取本金的1‰收取手续费,并按实际持有时间及相应的分档利率计付利息。从购买之日起,一年期国债持有时间不满半年不计息,满半年不满一年按0.36%计息;持有三年期国债时间满一年不满两年按1.71%计息,满两年不满三年则按2.52%计息。因此在提前兑取时,一定要问清楚,以免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业内人士表示,1月份我市的CPI涨幅高达5.2%,相对于目前的物价涨幅,一年期、三年期国债的利率依然是负利率。这也是造成人们观望多于购买的重要原因。

  作者:孙耀星 (来源:太原晚报)
(责任编辑:王敏)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