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深陷财务造假风波 泛华保险二季度净利润增速陡降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8月31日08:55
  8月30日上午,深陷财务造假风波的泛华保险公布了2011年第二季度财报。

  财报显示,泛华二季度净营收约4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32.2%;运营利润1亿元,同比增长15.1%;非GAAP净利润1.081亿元,同比增长19.5%。而在去年同期,其净利润同比增长了40.2%。

  泛 华保险30日低开高走,最终收涨7.67%,至12.5美元。

  自从去年有分析师指出泛华财务报表涉嫌造假之后,有亚洲保险中介第一上市股之称的泛华保险就一直风波连连,股价也从2007年上市开盘的27美元跌至29日的11美元,已跌破16美元的发行价。

  造假风波

  8月25日,美国的律师事务所Dyer Berens LLP 宣布就投资者购买泛华保险而遭受损失一事展开调查。当日,泛华保险以12.2美元开盘后随即掉头向下,收盘报10.93美元,下跌10.48%,成交量由日均的31.89万股增至136万股,放大逾5倍。

  据该律所称,该调查主要针对2010年12月2日研究机构OLP Global对泛华保险提出的质疑。该研究机构在其研究报告中称,泛华实施的权益证激励实际上是一项股权激励,但却未将这项支出按GAAP的规定列入公司费用,该操作实际是人为抬高了其净利润,涉嫌财务造假。报告发布当天,泛华保险应声大跌24%。

  但泛华保险董事长胡义南次日在电话会议上强调,公司给予代理人的权益凭证是积分考核凭证,根据会计准则不应该被确认为成本;泛华另在12月10日发布的澄清说明称,OLP公司的结论是基于错误的行销资料,OLP公司未曾向泛华保险做出任何核实。

  胡义南表示,今年泛华保险的薪金水平有15%的增长。报告显示,泛华保险第一季度的销售费用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0.2%。

  收购风波

  继今年3月泛华把旗下大童保险销售服务公司出售后,5月泛华在其英文网站公告称,收到来自胡义南及全球最大的私募股权基金TPG (德州太平洋集团)和鼎晖基金,三者计划组成一个财团收购泛华保险所有流通普通股,收购价为19美元/ADS(美国存托股份),约合0.95美元/股。

  由于目前还处于要约收购阶段,三方股权分配未知。知情人士分析称,不排除未来TPG把泛华私有化退市后,再分拆上市的可能性。据相关人士透露, TPG与泛华和鼎晖签订了排他协议加入财团。但业内预计TPG不太可能控股此家公司,因为胡义南和鼎晖私有化上市公司并非出于套现目的,而可能是将资金着重扶持旗下各个运营集团的发展,再推动其分别上市。

  据悉,泛华旗下保险公估集团早已确立了上市目标。2010年收购的保网,亦希望在两年内推动其上市。

  泛化遭遇的风波是个别现象。目前中国保险中介业务违规违法行为较多,主要体现为保险公司与保险中介机构在业务、财务等方面不合法、不真实、不透明的合作关系,主要存在保险公司利用中介业务和中介渠道弄虚作假、虚增成本、非法套取资金等等问题。在中国保监会的网站上,保险中介的处罚公告最多。深圳保监局甚至下令禁止财险老三家与保险中介合作,直至整顿完成。

  近年来由于风投的力挺,多家保险中介公司都在冲刺保险中介第二股的宝座。业内人士指出,作为国内最早在美国上市的保险中介集团,泛华模式和发展一直具有风向标的作用。泛华的风波显现出国内保险中介行业快速发展中的隐忧。
(责任编辑:陈大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