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公开市场六周净投放逾两千亿(图)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年08月26日06:17
  本报记者 张勤峰

  继1年期央票利率止升企稳后,周四公开市场3月期央票和正回购利率亦如期走平。同时,本周公开市场操作实现连续第六周净投放,六周累计净投放规模超过2000亿元。分析人士表示,尽管央票利率止涨,公开市场净投放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资金紧张的局面,短期困扰债券市场不利因素开始退潮,但是鉴于通胀高位运行、央票发行利率较高以及资金回暖基础不稳等因素,收益率难有较大下行空间,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将维持盘整格局。

  3月期工具量缩价平

  据央行公告,周四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中发行了30亿元3月期央行票据。继周二1年期央票利率企稳后,本期3个月央票发行利率亦如期走平。公告显示,本期3个月央票中标价格为99.22元/百元面值,参考收益率为3.1618%。此外,央行当日还进行了30亿元91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3.16%,也与上期操作持平。周四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共回笼资金60亿元。

  从周二和周四操作情况来看,本周公开市场各期限工具利率持稳、操作量全面下滑,其中28天正回购未进行操作。据统计,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为250亿元,央行共回笼90亿元,若央行不再进行其他操作,本周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160亿元,为连续第六周净投放。最近六周央行已累计净投放资金2190亿元。

  市场人士表示,在资金阶段紧张、对冲压力减轻的情况下,央行顺势小幅净投放货币,意在灵活调节银行体系流动性状况,熨平货币市场资金利率波动。待资金面好转后,公开市场重新提升回笼力度将是大概率事件。

  值得注意的是,周四91天正回购操作继续开展,而并未如28天期品种一般暂停,反映出央行填补四季度资金缺口的心情依然迫切。最新数据显示,9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有3510亿元,与8月份水平基本相当,而11月份到期规模只有1550亿元,因此本周央行使用3月期工具的必要性明显超过了1个月工具。上述人士表示,考虑到四季度乃至明年一季度到期资金都较少,未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仍需保持一定的回笼力度,1年以内的短期限工具将继续发挥主导作用。

  收益率步入震荡整理

  在央票发行利率企稳,公开市场净投放缓解资金紧张的同时,短期困扰债券市场的两大不利因素似乎都在退潮。不过,分析人士指出,当前通胀依然维持高位运行,加之8月份以来债券收益率已有一定幅度回落,抬高后的央票利率限制了收益率继续下行的空间,预计债券市场将进入震荡整理阶段。

  有市场观点指出,本周央票利率全线止涨,市场加息预期随之淡化。同时,央行继续投放货币,有助于稳定流动性预期,缓和市场资金面紧张状况。只要未来资金面不再出现极度紧张局面,债券市场收益率大幅上行的可能性不大。实际上,尽管自上周后半段以来,资金利率出现较明显上行,但是银行间债券收益率波动幅度总体十分有限。

  但与此同时,债市收益率继续向下的空间可能同样有限。就政策面而言,8月份以来猪肉等部分食品价格重启升势,加上未来一段时间传统节假日增多,食品价格回落难度较大,当前以稳定物价总水平为首要目标的宏观调控取向暂时难以转变。目前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高出1年定存利率约8个基点,使得加息的可能性始终无法完全排除。退一步,即使不加息,上升之后的央票利率也基本封杀了收益率向下的空间。就资金面而言,虽然资金成本开始回落,但是机构资金面依然脆弱,银行超储率回升缓慢决定了资金面紧平衡格局难以有效改变,未来面对一级市场或超预期政策冲击,资金面仍有可能反复。最后,目前银行间现券收益率较7月底已经普遍下行超过10个基点,在没有实质性利好支撑下,继续下行难度较大。

  分析人士指出,总体而言,7月底以来的债市波段行情源于国内外经济放缓、通胀压力下半年回落、货币政策进入观察期等预期,但是目前这些因素仍只停留在预期层面,债市收益率缺乏实质性利好支撑,难有较大下行空间,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将维持盘整格局。

  公开市场连续六周净投放
(责任编辑:陈彦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