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信托 > 信托动态

中信信托试水产业基金主攻矿产资源整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8月22日10:48
  去年推出一只规模愈30亿的最大煤炭信托产品后,中信信托产品“基金化”尝试再进一步。目前中信信托正欲发行两只产业投资基金,总规模预计为200亿元,计划在三个月内首期募集规模40亿元人民币,专注于煤炭产业整合和煤层气等领域的整合开发。

  中信信托不以信托方式募资而直接发行产业基金,这在国内信托业并不多见。

  在银信合作、房地产信托发展都受政策限制的环境下,信托业正在寻找能够真正做大规模的创新业务落地点。

  信托发起的产业基金

  记者了解到,中信信托已经在北京注册成立了两家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分别名为中恒聚信、聚信泰和,两家公司以有限责任公司形式注册,中信信托分别持有50%和45%的股权,其他股东主要来自各产业相关方,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将以有限合伙制形式发行两只产业投资基金。

  这也意味着,中信信托参股的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可以直接作为产业基金的发起人担任一般合伙人即GP。

  信托PE曾火爆一时,主要已发行信托产品募集资金后,直接投资企业股权,但由于不符合证监会对上市前股东人数及信息披露方面的要求,以IPO方式退出时存在制度障碍,加之信托产品存续期较短、即时兑付、募集资金较少等问题,这种传统信托PE的发展一直难以壮大。

  近两年,还有部分有实力的信托公司采用了信托+LP(有限合伙人)模式进行PE投资,即发行信托产品募集资金后,以有限合伙人身份参与PE,但这种形式的合作对信托公司的资源和渠道能力要求较高,实际运行的案例也屈指可数。

  中信信托创新研究部总经理李峰透露,即将发行的中恒聚信产业基金,主要投向云贵煤炭资源整合及山西、陕西煤层气开发,目前已有部分资源项目,而聚信泰和基金将专注于煤炭资源整合,首期投资均以股权投资为主。

  这两只产业基金的退出计划为3+2(年)的周期,也不排除周期延长的可能。

  此前,中信信托已经与河南煤层气公司合作注册了一家产业基金管理公司,还在筹备与内蒙、四川、云南等地成立相关的资源类产业基金管理公司,关注煤炭、有色金属、天然气、畜牧业等产业整合。

  作者:赵娟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廖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