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收紧了房贷 短期消费贷款暴增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1年05月17日07:00
银行开展车贷业务
银行开展车贷业务

留学贷款
收紧了房贷 短期消费贷款暴增
留学贷款

贷款买彩电
贷款买彩电

  ●央行年内五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银行银根紧缩

  ●成都多家商业银行的业务重心已悄然转变

  ●汽车贷款、旅游消费、助学贷款暴增

  上周四(5月 12日),央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在年内五次上调存款金0.5个百分点之后,目前的

存款准备金率已经高达21%,各大银行的银根进一步紧缩。

  近日,记者从成都市多家商业银行了解到,在银根收紧的大背景下,银行的业务重心已经悄然发生了转变。

  主动求变

  房贷紧缩促使银行转型

  银根紧缩,首当其冲受影响的便是房贷。房贷究竟有多难办?杨女士对此感触颇深。去年12月份买房的杨女士,其申请的贷款直到今年3月份才拿到。“我的贷款申请12月份的时候就通过了,但是因为银行没有额度,就只有等。没想到就一直等到3月份。”杨女士表示,“我还算好的,现在申请贷款更困难了。”

  建设银行四川省分行的一位工作人员透露,今年以来,房贷放款闸门普遍收紧。“原来贷款申请不到半个月就能获批,现在一个月能批下来就算快的。”

  根据目前成都市各大商业银行反馈的信息,房贷趋紧已是不争的事实。和2009年首套房可轻易拿到七折利率相比,如今的房贷,首套房动辄上浮利率10%,而且银行受信贷规模限制,即便购房者愿意支付高利息,也不一定能顺利从银行取得贷款。“随着监管政策趋严及房市调控受限,房贷业务受到了影响,我们现在正在调整个贷业务格局。”成都某中型股份制商业银行副行长告诉记者。

  激增近50%

  短期消费性贷款一季度爆发

  事实上,个人贷款正在变为一种普遍的金融消费行为。据相关网络调查结果显示,个人贷款民间需求极其旺盛,87%的网友明确表示有资金需求,除住房贷款之外,汽车贷款、旅游消费也极为强烈。

  此前,个人住房贷款业务一直以收益高、不良率低等优势在银行个贷业务中有很高的占比。相关数据显示,国内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在个贷业务中的占比普遍在80%之上。车贷、个人消费贷、个人经营贷因占比较低,未能成为银行个贷业务的重心。然而,随着监管政策趋严及房市调控受限,房贷业务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由此,调整个贷业务格局就成为各家银行不约而同的战略选择。

  根据央行的数据,今年一季度,以房贷为代表的中长期消费性贷款,几乎和去年持平。而以车贷,助学贷款等为代表的短期消费性贷款高达2.97万亿,相比2010年同期的2.0万亿,暴增48.5%。

  争夺市场

  多家银行发力信用卡分期

  每天挤公交车是上班族们的噩梦,零利率、零首付、零手续费等银行吸引消费者汽车贷款的政策最近突然“踩刹车”:大多银行叫停了此项业务,而且不少消费者虽然申请了贷款,但等待放款的日期却被无限延长。想要买一辆属于自己的汽车又苦于存款离一辆车钱还差一大截,上班族们只能每月节俭着期待那一天能早点到来。

  而目前,成都多家银行都推出了各具特色的家用车分期付款业务,而且门槛都比较低。与传统的个人贷款购车相比,使用信用卡分期具有很多优势。目前,银行个人消费贷款通常需要上浮10%-20%,而信用卡分期则没有贷款额度的限制,相比办理个人消费贷款,费用要便宜很多。此外,个人消费贷款需要抵押,通常审批程序也很复杂;而信用卡分期,就是信用抵押,通常2-4个工作日即可办理完毕。

  目前,招商、民生、华夏、兴业等众多股份制银行都已开始主攻车贷、信用贷、抵押贷等房贷之外的个人消费贷款业务领域。作为四大行之一的中国银行,更是集结个贷品牌“理想之家”旗下个人住房贷款、个人消费贷款、个人投资经营贷款等近20余个业务种类,满足个人客户多样化的融资需求。

  业内分析认为,各家银行紧锣密鼓地抓住信贷调整的机遇,满足其多元化的消费融资需求,对信贷消费是件好事情。

  华西都市报记者吴旭晖

(责任编辑:廖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