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南非加入金砖国家 “非洲门户”成下一淘金地?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张愎
2011年04月17日09:58

  金砖国家峰会于本月14日成功在中国海南三亚召开,这是非洲国家——南非作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新成员首次参加会议。南非媒体普遍认为,加入金砖国家将给南非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南非是进入非洲的门户。对于投资者来说,在南非成为“金砖国家”之后,其资本市场的发展也将能给投资者提供机遇。

  对南非这个比较陌生的市场作出一些粗浅了解并不是什么麻烦事,就连路透社路透中文新闻部也于4月14日发布通告称,将从4月18日起,新增南非股、汇市摘要,让投资者迅速掌握非洲大陆最大经济体之市场收盘行情。

  “金砖”为何再加一“砖”

  从今往后,已有10年发展历程的“金砖四国”变为了“金砖五国”,而南非作为“BRICS”中的那个“S”被认为是目前金砖五国之中经济发展速度最慢的一个国家。

  南非的GDP总量仅为3500亿美元,远远低于其他金砖国家。俄罗斯目前是“老金砖”国家中GDP总量最小的,约1.6万亿美元,这也比南非高出5倍。相比之下,人口也并不是中国和印度的对手。目前,南非人口数量大约4500万~5000万。

  南非的经济增速不但不及“老金砖”国家,而且还低于印度尼西亚、墨西哥、土耳其以及韩国等新兴市场国家。

  2008年,南非的GDP增长率仅为3.8%,2009年甚至是负增长1.8%,不及非洲平均经济增长率。2008年,非洲平均经济增长7.3%,2009年则为1.6%。

  近期,由于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以及西亚和北非政局动荡影响,南非今年面临的通胀压力进一步加大。今年前两个月,消费价格指数上涨3.7%。但南非央行认为,通胀尚在可控范围之内,因此决定继续维持30年来最低5.5%的基准利率水平不变。

  目前,南非统计局分析人士称,未来南非的经济腾飞或许还尚待时日。

  因此,某非洲媒体撰文,戏言:或许南非入围的理由是给金砖添些金色吧(南非是全球最大产金国)。

  不得不承认的是,虽然南非近20年来经济发展受到了一定程度的阻碍,但仍然是非洲唯一的工业化国家,也是非洲经济最发达的国家。基础设施、市场结构和法规制度等相对完善,经济结构平衡成熟,技术能力和工业化水平即使和“老金砖”中的佼佼者相比也是各有千秋。

  南非是世界五大矿产国之一,黄金、铂族金属、锰、钒、铬、硅铝酸盐的储量居世界第一位。矿业、制造业、农业和服务业是其经济四大支柱,深井采矿等技术居世界领先地位。南非的电力工业较发达,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干冷发电站,发电量占全非洲的三分之二。此外,南非不仅是矿产资源大户,也是非洲的金融中心。

  有分析人士称,对于南非这样的经济体,只要赋予发展所需的水土,就可以成为“金砖”内循环中又一个“有入有出”的节点,而非仅仅单纯的外向型的“出口机器”。

  统计局表示,南非2010年度GDP总体增长2.8%。南非中央银行预测,2011年南非国内生产总值将增长3.7%,2012年增长3.9%。

  真正的“金砖”市场

  南非的首都约翰内斯堡是一座因黄金而兴起的城市,同时不仅是南非最大的经济中心,而且还是十大国际金融中心之一。

  约翰内斯堡证券交易所(Johannesburg Stock Exchange)成立于1887年11月8日,是随着1886年维特瓦特斯兰德金矿带的发现应运而生的。成立之初主要是为金矿开发融资。

  作为非洲大陆上流通市值最大的证券交易市场,约翰内斯堡的上市公司市值已经占据全非洲上市公司总市值的75%左右。

  此外,约翰内斯堡交易所也是流动性最好的市场,同时也以经营出色和管理完备而赢得了国际投资者的青睐。

  经过将近25年的发展,上市公司从当初在矿场帐篷里的一家发展到目前的500家左右。上市公司行业也趋于多元化,目前矿业股仍占相当地位,但工业和金融股已成为交易所的主角。

  目前,该交易所已有主板和非洲板(Africa Broad)副板(the Alternative Exchange)市场。

  南非目前市值较大且较活跃的上市公司有南非第二大金矿公司金田公司(Gold Fields Ltd)、南非投资银行Investec 资产公司(Investec Property Fund Ltd)以及世界最大铬铁厂部分所有者南非梅拉菲资源公司(Merafe Resources)等。

  然而,虽然位居非洲第一,但是约翰内斯堡证券交易所在全球金融市场中,以市值计算仅属于中型市场。

  南非实力不可小觑

  今年以来,南非综合指数累计上涨了0.73%。然而相比金融危机过后的2009年和2010年,上涨的动力略显不足。该指数在2009年上涨了28.63%,在2010年也涨了16%。

  其实一直以来南非市场表现比较突出,然而由于其他新兴市场的表现抢眼,而没有受到足够的重视。

  只不过近两年来,由于南非的上市公司以金矿公司占主体,因此南非综合指数近期的走势与强势上涨的黄金走势呈现出了一定的相关性,而开始逐渐引起一些机构投资者的注意。加上受惠于美国宽松货币政策带来丰沛资金,南非综合指数走势强劲。

  不过,一些市场分析人士还指出,由于这一两年来的飙涨,使南非股票的市盈率已经高企,价值型投资人判断南非股市上涨空间有限,今年再次飙涨的机会很低。

  Investec资本管理公司基金经理人毕卡德说:“价值投资人只挑能低价买进的股票,万一错了还有安全边际,但南非股票没有什么安全边际可言。若政治或经济情势转差,投资人会很脆弱,因为现在的股价已经非常高。”

  根据汤森路透数据,南非上市公司中市值最大的40只股票目前的市盈率为16倍左右,与全球平均数值基本一致。而八九年前,这一数值仅为全球平均值的60%。

  而且近期外资开始撤资。外资若撤出,重新进入发达国家市场寻觅投资标的,股票市场的涨幅将受限。

  此外,外资自南非股市撤资将对南非货币兰特形成重压。外资2010年净买入364亿兰特(51亿美元)南非股票,对当地币值形成强有力的支撑。 2011年的资金流入脚步已显著放缓,远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金砖国家的股价似乎都不便宜。 中国股市和印度股市的市盈率都并不低。

  

(责任编辑:陈大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