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理财 > 家财险

投资型财险产品重抬头 保监会称将控制规模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1年04月07日07:37

  “据了解,近期,财险公司又拿出他们头几年的投资型产品到银行去卖。”近日,某寿险公司银保负责人对《证券日报》保险周刊记者透露。记者查阅近期市场产品信息发现,除了之前个别投资型财险产品仍在销售外,紫金财险今年最新开发的投资型家财险已在江苏销售,阳光财险

、太平财险、平安财险则与工行合作推出人民币保险复合理财产品。

  而与此同时,近日,保监会在《2011年财产保险监管工作要点》的发文中指出,进一步加强非寿险投资型业务的跟踪监测,完善非寿险投资型产品管理制度,实现非寿险投资型业务平稳健康运行。

  非寿险投资型保险再抬头

  某中资财险公司网站对“非寿险投资型保险”的解释是:指保险保障功能与资金运用功能相结合的保险产品。保险公司将投保人缴纳的投保资金用于资金运作,按照合同约定的方式和内容承担保险责任,并将投保资金及其收益支付给投保人或受益人的保险产品。

  早在2001年,华泰财险就曾推出国内首只投资型家财险,随后天安保险等公司也相继推出。

  到2006年、2007年,借助资本市场的红火,多家财险公司开始大力推动投资型财险产品的销售。人保的“金牛家财险”、“金娃意外险”,太保的“安居理财家财”,华安的“金龙家财险”,华泰的“理财一号意外险”等,热销一时。

  但随着资本市场的下调,以及保监会下发《关于加强财产保险公司投资型保险业务管理的通知》,划定投资型财险业务经营准入门槛,人保、大地等多家公司投资型财险产品纷纷停售。

  目前,记者致电多家曾经销售这类产品的财险公司,仍在销售的仅有华泰理财一号等为数不多的几款产品。

  但是,今年年初,媒体报道,成立仅2年多的紫金财险开发出两款投资型家庭综合财产保险,并将在江苏试点销售。记者致电紫金财险江苏分公司获知,目前该产品已开始在江苏省内销售。

  除此之外,年初,太平财险与工商银行成功合作嵌入式理财产品。1月28日至2月9日,工商银行通过各网点集中发售1年期的“保中宝”系列人民币保险复合理财产品30亿元。

  3月8日到3月10日,工商银行又推出“保中宝”系列之“呵护天使”人民币保险复合理财产品。产品由185天资产组合型人民币理财产品和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承保的“呵护天使”综合保险计划组成。其中每10万理财产品销售额对应的保障计划按60元/份计入代理个人财险销售额。

  其实,这样的人民币保险复合理财产品,首次出现是在2010年5月12日至17日,中国工商银行推出首款人民币保险复合理财产品——“世博相伴”人民币保险复合理财产品,产品由183天资产组合型人民币理财产品和平阳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承保的“世博相伴”综合保险计划组成。

  “这类人民币保险复合理财产品实际上就是非寿险投资型产品。”某地方监管相关人士表示,这些产品的出现并不代表保险公司又开始大力推进这块业务,毕竟这块业务组合的保险多是意外险、家财险等,对财险公司保费贡献相对不大,保监会对非寿险投资型产品的监管也还是很严格的。

  控制规模仍是监管目标

  自2008年保监会发布《关于加强财产保险公司投资型保险业务管理的通知》后,实际上,非寿险投资型业务受到控制。该“通知”规定,经营投资型产品的财险公司必须满足几个硬性指标:必须持续经营3个以上完整的会计年度,最近3个会计年度盈利和亏损相抵后为净盈利;公司最近3年没有因违法违规行为受到行政处罚;公司在最近连续4个季度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应高于150%等。

  在2010年的全保会上,保监会公布2009年非寿险投资型产品投资金余额506.4亿元,较上年末减少426.5亿元。并且在2010年一季度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强调严格控制非寿险投资型产品的业务规模。

  控制这类业务的原因,上述监管人士表示,一方面因为这类产品保障功能非常弱,与当前保险行业“回归保障”的监管方向不符;另一方面这类产品对公司和消费者都有很多风险。

  关于非寿险投资型产品的风险,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首先,财险的精算在短期产品的基础上开发,没有考虑过长期的做法。 其次财险投资型产品开发时间不长、规模不大,所以监管不如寿险完善透明。

  3月30日,保监会在《2011年财产保险监管工作要点》中再次指出,今年的监管工作目标之一就是非寿险投资型产品得到较好的控制,非寿险投资型业务平稳健康运行。具体措施中提到进一步加强非寿险投资型业务的跟踪监测:一是继续做好非寿险投资型产品数据监测,提前预警和防范业务经营风险。二是协调建立非寿险投资型产品统计信息系统。另外,进一步完善非寿险投资型产品管理制度。

  

  

(责任编辑:陈大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