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收藏

最“硬”的通货:投资客潮聚 裸钻2年收益30%

来源:理财周报
2011年03月28日06:55

  理财周报记者 宋韵芸/文

  2010年11月16日晚,苏富比拍卖行在瑞士日内瓦以4544万瑞士法郎(约合3.299亿人民币)的高价,拍出一枚重达24.78克拉的稀有粉色钻石,刷新了全球单颗钻石/珠宝拍价纪录。

  今年以来,裸钻价格也打破一直保持的每年10%的增速,上调了两次,升幅达到了15%。钻石投资逐渐“升温”。

  投资选择裸钻,2年收益30%

  林毅,九钻维琴察珠宝商贸(上海)有限公司CEO,自进入珠宝行业后,开始投资钻石。“我是近2年开始投资钻石,以前一直想做实物投资,但自己不是很懂,现在比普通消费者在行一些,就自己买裸钻,再把它做成成品。”

  林毅第一次买的是一颗1克拉公主方钻,之后又陆续买了十多颗钻石。“第一颗是买给太太的,裸钻本身有双重属性,不要忽视了它的佩戴属性,做为成品佩戴,不损失它的价值。”

  林毅购买钻石,不会挑选现在最热门的商品,而是选择将来可能更热门的品质。“比方说1克拉裸钻,我买的时候,最热门的可能是G色、SI 1净度,在当时属高性价比的。但是我选择投资F色的,我觉得再过几年,经济发展、生活水平提高,人们追捧的一定是再高一个等级的,果然不出所料,现在F色涨价最厉害。”

  短短2年,林毅的钻石投资收益已达30%,“2009年只有8%不到,就是去年到今年特别厉害,正常一年一般是10%-15%的涨幅。”

  钻石的定价是一个平衡的机制,戴比尔斯公司控制了全球50%以上的钻石矿,拥有毛胚的定价权,而Rapaport集团则控制着国际成品裸钻的交易价格,“毛胚到裸钻是有一个中间环节的,但这中间环节的差价还有一个因素,就是全球通胀和劳动力成本。”

  “现在戴比尔斯一直在控制矿产,就像OPEC控制原油一样,原油价格看涨,它会增加一些产量,以平抑价格。戴比尔斯现在确实增加了产量,但美元在更快的贬值,而且劳动力成本在飞速上升,这两者它只能平衡到一部分,另外一部分还是要通过价格上升来解决。因此这几年,钻石增幅没有按照标准的15%比例增长,尤其去年,涨幅更是大大超过这一标准。”

  林毅预计未来1-2年,涨幅还是会超过正常幅度,“所以我到现在都没有卖出过,现在不适合抛售,不是好时机。”

  2克拉以上价值最高,粉钻极其稀少

  林毅说,目前国内钻石变现途径有抵押融资、拍卖、当铺和二级市场销售。“现在二级市场销售还没有很成熟,大家还处在第一次买进阶段,但随着购买者增多,二级市场肯定会越来越发达。”

  钻石的买卖,证书是比较重要的“身份证”。“目前市场比较认可的是GIA(Gemological Institute of America),GIA在亚洲和美国比较流行,而IGI(International Gemological Institute)在欧洲是第一的,两种区别不大,都是世界通用的权威证书。对于普通消费者,选购高价珠宝一定要带有国际证书。”

  而对于克拉重量、颜色、净度和切工,购买时也有讲究。“重量上说,2克拉以上价值最高,去年到今年涨幅最大的是3克拉,因为稀少,所以涨幅至少比其他多5个点。”

  林毅认为,该类钻石适合投资的价位在80多万(3克拉、F色、VS、3EX),“而2克拉差不多在十九二十万是比较好的品质,也是F色标准的。”

  “就颜色来说,钻石分白钻和粉钻,粉钻矿源极其稀少,目前仅有澳大利亚的Argyle矿能开采出品质上乘的粉钻。50分的粉钻,浓艳粉、椭圆形切工,昨天美国交易市场最低报价三万七美元左右,零售市场应该在10万美元以上。”

  但是购买钻石,重量、颜色、净度和切工占价值比例并没有讲究。“这4个维度中,3个一样切工不同,A是3EX,B是2EX,它们之间的价格差距也不是固定的,随着市场供需关系变化。”

  过去3EX和2EX的差价不是特别大,但是后来消费者都买3EX,它的价格就炒起来了,“但是再过几年中国珠宝消费者更加成熟,他知道3EX中其实只有1个EX是重要的,只需认准这1个,其他2个可以忽略,市场需求减少,3EX价格也会下降的。”

  因此,林毅认为,其价格已经被炒的过高,“我反而会看1EX或者3VG的,价格被市场低估,升值空间更大。”

  实物投资应占资产规模4%

  “我的钻石配置,控制在资产规模4%以内,经过测算,一般实物投资占资产比应是4%。”若是以一千万投资资产,4%便是40万,林毅建议,可以花费15万-20万投资黄金,剩余20万配置1克拉或2克拉的钻石。“比例如果是80万,我建议配3克拉的钻石,再往上就配粉钻。”

  实物投资的作用在于保值和应急,黄金贮备过多不易携带;而钻石价值高、体积小、轻便易保存,一两颗的价值可以抵上几公斤黄金。林毅向理财周报记者透露,最近买裸钻的人增多,特别是一些资产稍有规模的人。“仅九钻2月单月,2克拉以上销售数量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总量。”

  也许是因为房产新政,资金开始青睐钻石投资。“资产还是需要有对冲的品种,所以他们明白还是要买一些裸钻。”

  九钻美国的一个供应商是专为比尔·盖兹做钻石投资顾问的,比尔·盖兹的资产中也配置了一部分钻石,“但他配置的就是粉钻了,都是单价在100万美元以上的产品,也是占资产4%。”

(责任编辑:陈彦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