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收藏

红珊瑚价格3年暴涨7倍 消费者看中收藏保健价值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10日06:30
  珠宝界掀起的涨价潮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记者日前走访获悉,继黄金、钻石、翡翠等价格暴涨之后,红珊瑚这一以往相对冷门的珠宝也加入热销、涨价大军,且大有后来者居上之势。

  市场:

  一个月销量顶去年一年

  受金融危机、物价高涨等因素影响,近年来人们的投资保值意识不断提高,在黄金、钻石等传统珠宝价位高升后,不少市民又将目光瞄准了红珊瑚。

  在历山路北方国际珠宝玉石交易中心,有商家反映,今年2月份仅红珊瑚一块的销售额就达到了七八万元。“这个数字看起来不多,但要看到,这一个月的销量已经赶上去年一年的销量了!”这名店主对红珊瑚暴增的销量感到有点诧异。另有几家珠宝店家也反映,目前红珊瑚销量出奇地好。

  对此,济南丹彤翡翠珠宝首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滢表示,珊瑚、琥珀、珍珠被西方人并称为三大有机宝石,在古代红珊瑚又称“瑞宝”,是高贵、幸福与永恒的象征。他分析,现在物价普涨,很多人都看中红珊瑚的收藏保值作用,“以前市民对红珊瑚的认可度较低,现在明显提高了。据我了解,现在多数还是普通市民在购买红珊瑚,每次花销在千元至上万元的顾客为主流人群。”

  调查:

  红珊瑚价格3年暴涨7倍

  “红珊瑚一般看珊瑚大小、成色、做工等定价。也有的按重量算,一克几十元到几千元的都有。”英雄山文化市场一珠宝店工作人员称,红珊瑚价格层次较多,不可一概而论,不过这几年其价格的暴涨还是有的可比,显而易见。“拿我们店里同一品质、款式的红珊瑚成品为例,去年1000元左右的东西,现在已经涨到了三四千元,而这个价格在2008年仅为五六百元。”她表示,可以说市场上的红珊瑚价格3年来暴涨了7倍左右。

  对“3年暴涨7倍”的说法,丹彤翡翠的刘经理也表示了肯定。他分析称,红珊瑚价格上涨除了金价、翡翠等的带动外,也不排除有游资炒作的成分,“近年来流入珠宝市场的热钱是越来越多,导致珠宝价位越来越高。”

  探因:

  消费者看中收藏保健价值

  俗话说“千年珊瑚万年红”。珊瑚是珠宝中唯一有生命的千年灵物,它生长在200米至2000米的大海深处,开采极为不易,而且珊瑚由珊瑚虫堆积而成,20年仅长一寸,300年才长一公斤。当今世界红珊瑚的采获量每年约在100至400吨之间,其价格多为黄金的几倍乃至几十倍。

  在燕山立交桥附近一珠宝城,前来选购红珊瑚的市民张先生表示,他购买红珊瑚看中的就是它的象征性意义,“我打算花数万元买条红珊瑚项链,可能的话,一代一代地传下去,当做传家宝,更看好的就是贵重珠宝的传世纪念意义。”

  采访中,不少懂门道的消费者都认为,红珊瑚对环境要求非常苛刻,形成非常缓慢,而且受环境污染等因素影响,现在品质好的红珊瑚产量越来越少,社会需求量是越来越大,价格肯定还会继续上涨。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红珊瑚不像黄金白银等有比较成熟的回收途径,买红珊瑚的很少是进行短线操作,一般都是注重红珊瑚的长期、潜在价值。

  红珊瑚不仅具备收藏价值、观赏价值,还具备保健功能。历山路某珠宝店工作人员介绍,佩戴红珊瑚能调节人体内分泌,促进血液循环,“佩戴过红珊瑚珠子的人都能发现,晴天、阴天时红珊瑚的颜色色泽不一样,人们身体不适和健康时颜色不一样。从这也能看出,红珊瑚的确有保健作用。”

  个案:

  上海买家17万买走仨饰品

  谈起红珊瑚日渐掀起的热销态势,丹彤翡翠的刘经理表示,现在一些有实力的消费者对红珊瑚出手毫不手软。“去年9月份,我们店里就碰到一位大买家”,他说,“这名买家是上海一私营企业主,飞赴济南后一次性狂掏17万元,买走三件红珊瑚饰品,其中包括一条项链、两条手链。”

  刘经理表示,现在北京、上海的红珊瑚销售比较火爆,济南价位相对便宜不少,这吸引得不少外地人来济南购买红珊瑚。“上海那名买家一看就懂行,挑的红珊瑚成色非常好,他明确表示自己买红珊瑚就是为了收藏。”

  提醒:

  廉价红珊瑚多上色造假

  随着珊瑚饰品不断走红,市场上也出现了一些用其他材质冒充珊瑚饰品的现象。细心的市民会发现,现在街头不少小摊上也在兜售“红珊瑚手链”等饰品,而且价格相当便宜。

  对此,丹彤翡翠的总经理刘滢提醒,珊瑚是颜色越深越名贵,街边那些几十元、甚至才几块钱的“红珊瑚”饰品肯定是假的,一般都是品质差的白珊瑚上色制成。他建议市民,花高价买红珊瑚后最好到正规部门检测一下,别花大价钱还买了假货。

  业内人士提醒,选购珊瑚要注意三点,一要颜色均匀,二是越红越珍贵,第三要比重大,越重越好。珊瑚外观与颜色类似的贝珍珠完全不同,贝珍珠的光泽有方向性,低倍放大时,显示一种极像火焰的图形。用贝珍珠壳琢磨成假冒白珊瑚的白色念珠,可通过贝壳上的平行生长结构及其粉红色的分带趋势来鉴别。珊瑚的其它鉴别特征是具有小而浅的圆形凹坑,这是个体珊瑚虫的生长部位。由某些穿孔型海洋生物造成的小凹坑亦可存在。另外,市民佩戴珊瑚时要避免接触酸、碱性液体及香水,并经常让珊瑚泡清水、抹清油,保持其光亮生辉。 文/图 记者 李玉伦 (来源: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廖翊珺)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