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理财

帮助乔布斯管理健康风险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2011年03月08日09:26

  健康管理

  编者按:

  苹果公司的股价因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的病休而下跌,媒体都在评论乔布斯对苹果的重要性,这是理所应当的。然而,乔布斯的健康管理问题是不是更应该被人关注?因为这一事件更加印证了一个理论:没有健康,一切都为零。

  □张云龙

  乔布斯是一个财富高手,他建立的苹果公司市值为3000亿美元左右,而他对自己银行账户的数字想必也了如指掌。但是,他很有可能不清楚自己的健康资产究竟如何,以致无法像驾驭财富一样去驾驭自己的健康。

  什么是一个人的健康资产?健康资产是综合评估人群(个体)健康状况的指标,是多因素相互交叉、渗透、融合、影响与制约的结果。1976年美国学者Blum .HL提出一个影响人群(个体)健康资产的公式:Hs=f(E)+AcHs+B+Ls。对人群(个体)健康影响最大的是Ls,代表生活方式,约占了60%的比重;f(环境)占了约17%;B(遗传)占据了约15%;AcHs(Hs=f(E)+AcHs+B+Ls)占了约8%。

  从这个公式中我们可以看到,我们的健康资产是可管控的,健康资产的决定权在我们自己,如果不管理你的健康资产,健康将离你远去!

  作为企业家,往往需要付出比常人多数倍的精力。无规律的生活、永无休止的竞争、变幻莫测的未来,一点点耗尽CEO们的健康资产,让他们从健康的富翁变成“负翁”。在企业家们风光的背后,蕴藏着多少不为人知的辛劳与付出!

  与普通人相比,企业家更需要打理好自己的健康资产,将健康风险降到最低。因为他的健康不再是一个人的健康,而是会影响到员工、投资者、股东,最终波及整个企业。有投行分析师称,乔布斯此次的病假申请可能为苹果带来超过15%的股价跌幅,这也意味着市值刚刚冲破3000亿美元的苹果在短期内一下子缩水数百亿美元。

  正是由于企业家的健康不仅和个人有关,更与企业的前途与命运息息相关,因此,企业家的健康不仅仅是个人层面的事,企业也需担负起健康风险管理的责任。以美国为例,自从20世纪60年代建立健康风险管理组织以来,已经有越来越多的领先企业将健康风险管理纳入到企业福利体系中。

  健康风险管理强调“未病先防”,因为“21世纪的癌症”——慢性非传染疾病一旦罹患,很难逆转。为了帮助企业很好地管理健康风险,作为一家专业的健康风险管理机构,好人生集团通常会给企业以下建议:

  首先,盘点企业健康资产,评估和识别潜在健康风险。在疾病状态真正显现之前,健康风险早已广泛存在,并在客观上决定了疾病在何时以何种方式到来。因此,健康风险管理需要从风险的早期识别着手,对个人及群体的健康进行科学评估,并以此为依据展开针对性的干预,而非仅仅在健康风险爆发后才“补牢”治疗。

  其次,对健康风险进行针对性的干预管控,点面结合。了解企业群体及企业员工个体的健康风险之后,需要加以针对性的管控,才能切实防止风险的爆发。例如,一方面,对个体“少运动”这一不良生活习惯加以提醒和建议;另一方面,从群体层面创造快乐运动的氛围和环境。根据群体的不同需要,还可以区分重点、高危的人群,加以更密集的关注或采用更个性化的手段等。

  第三,提供健康问题的应对支持。除了识别防控健康风险,一个完整的健康风险管理服务体系,还应含有应对健康问题的支持服务。

  第四,身心结合的健康服务。身心健康是密不可分的,一方面,企业应向每个个体开放自我心理健康状况测评的平台;另一方面,在必要时也可以开展群体的心理健康普查,并长期提供心理困惑的咨询及资源支持等。

  健康是个人、也是企业最大的财富。只要企业家和企业高管们定期评估自己的健康资产,注意日常生活、工作的规律化、科学化,并结合专业健康风险管理机构客观、中立的健康服务,绝大部分疾病可以做到预防、早期干预乃至早期治疗。当我们像守护财富那样守护自己的健康时,才能不再让健康夺去我们的成功。

  

(责任编辑:陈大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