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黄金频道-提供黄金价格和资讯的黄金门户 > 黄金交易品种 > 铂-银-钯

银价一路飙升半年涨近八成 通胀压力推高硬通货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2011年03月08日06:39

  半年暴涨八成

  白银投资靠谱吗?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冰

  通常来说,购买黄金被看作是保值增值的最佳选择,是传统的避险品种。而白银作为工业生产和首饰制作中常用的一种贵金属,因为产量大、价格相对比较低,一般不会被作为投资品种,所以其价格也一直比较平稳。

  但是,从去年开始,白银价格一路飙升,半年上涨了近八成,涨幅甚至超过了同期黄金涨幅的三倍还多。如此“给力”的银价,也使得市场上的大批投资者开始涌入白银市场,炒起了白银。

  一向与黄金价格联动的白银为何突然发力暴涨?白银作为一种“新的投资品种”到底靠不靠谱呢?

  银价彪悍,创31年新高

  2月22日,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COMEX)的白银期货价格一度涨到每盎司34.31美元,创下31年来的历史新高,而且和去年8月中旬比,涨幅高达80%。目前,国内的白银价格也从去年同期的3元/克左右,涨到了7元/克以上,一年上涨了一倍多。

  相比之下,虽然同样是屡创新高,但黄金的表现就要逊色许多,因为同期银价的涨幅不仅超过了黄金涨幅的三倍多,而且也领跑了其他贵金属和国际大宗商品。2010年初,黄金和白银的价格比率为65:1,而现在则是43:1。而过去100年间,黄金和白银的价格比率大约为48:1。

  白银价格为何会表现得如此彪悍呢?中国珠宝黄金部交易总监刘洋溢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白银在近期上涨幅度较大是因为同时受到几个方面因素的影响:“首先是受到大环境的影响,金融危机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整个西方经济体在去年已经完成触底的过程。无论是全球还是中国,今年都被看作是复苏之年。在复苏之年,不仅金银等贵金属会随之价格走高,金属的工业需求也会大幅增加,拥有工业属性的白银价格也会因此复苏得更快些。”他说。

  刘洋溢认为,第二个方面的因素是缘于“今年将是一个通胀之年”。“在金融危机过程中,全世界包括中国为经济注入了大量的流动性,所以目前全球都存在流动性泛滥的问题,全球的通货膨胀压力越来越大,甚至已经到了不得不控制的地步。在这样背景下,金、银、铜、钯、铂等金属作为一定意义上的硬通货,无疑价格一定会上涨。”他说,“当然,一些国际、国内炒家为了短期套利也在其中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如果说,经济复苏、流动性过剩等因素只是推高银价的短期推手,我们也可以从数据中挖掘出银价走高的深层次原因和基本支撑,那就是供求。

  “黄金和白银的价格判断与股票不一样,股票有业绩的支持,会有一个基本估值。但是黄金白银的价格几乎完全取决于供求。”理财专家、理财规划师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刘彦斌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据统计,1940年全世界的黄金储量是10亿盎司(约2.83万吨),白银储量是100亿盎司(约28.34万吨),黄金与白银储量之比为1:10。而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底,全球白银储量为40万吨,而同期全球黄金储量为20.3万吨,黄金与白银储量之比为1:2。

  白银的消耗量远远大于黄金是因为白银更多被用于工业用途,如新能源、手机、液晶、电池、摄影工业等都要大量消耗白银。根据世界白银协会的数据,截至2009年,工业用银量占总体消费的40%,珠宝首饰占18%,摄影工业占9%,隐含净投资只占到15%。

  2月11日,路透社的一篇文章披露,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的白银库存已降到4年来低点,4年降幅高达30%。

  今年银价会大起大落?

  虽然有众多推高银价的重要因素,但是半年涨八成的幅度是否已经透支了未来的上涨空间?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看多、至少是看多今年银价走势的人占了大多数。

  国际金融学者、畅销书《货币战争》的作者宋鸿兵更是在其微博中大胆预言:“2011年全年,白银将可能到达50美元一线。”而且,他还不止一次地强调:“白银将是你一生最大的一次投资机会。”2007年,宋鸿兵曾经成功预测了那一拨“惊天地、泣鬼神”的黄金行情,他此番对白银的言论受到不少人的追捧。

  “虽然白银已经创下一个新高,但今年白银的行情,特别是上半年,多次创下新高的可能性还是非常大。”刘洋溢表示,“但是,目前市场积蓄的风险已经非常大了。因为很多游资炒完黄金之后开始转战白银市场,随着白银被很多人当作一种投资品,市场风险也在急剧上升。目前,白银的价格已经远远偏离于它作为一种工业原材料的商品属性的基本价值。”

  “暴涨必然意味着暴跌。总的来说,今年银价回落的速度也会非常快,应该说,全年会是一个大起大落的行情。”刘洋溢预测。但是,他还是建议投资者积极进入这一市场。“只要很好地评估和控制风险,白银还是可以作为一种很好的投资理财方式。”他说。

  鉴于市场的风险性,刘洋溢建议投资者不要安排大量资金进入,比如以5%的资金做一个以小搏大的投资还是可以考虑的。但是,如果你投入50%资产去“搏”白银这个已经积蓄了一定风险的市场,就不是很明智了。

  刘彦斌的建议则是“不要投机,要进入就做好长期持有的准备”。“短期来讲,白银市场的投机氛围和炒作痕迹还是比较重的,价格走势应该说是神鬼莫测,任何专家都不可能准确预测。但是如果从长期来看,黄金白银价格上涨是个必然的大趋势,长期投资一定没有问题。”他说。

  刘洋溢还提醒打算长期投资的投资者,白银和黄金的投资还是有很大区别的。“毕竟,黄金有很强的金融属性,但是白银不具备。各国央行都大量保存黄金,而不是白银。”他说。

  “真金白银”未必最好

  目前,国内投资白银的主要渠道有三种:一是实物白银(如银条、银币等);二是纸白银(即账户白银);三是白银T+D(即白银延期交易)。

  “因为受到传统观念的影响,很多投资者还是习惯于看到‘真金白银’,但是其实还有更好的投资方式。”刘彦斌表示,他比较推荐投资者选择纸白银或账户白银的方式,因为它手续费用低、不需要保存成本。

  “白银较之黄金由于存在容易氧化、损害率高的问题,因此非常不宜保存。而且同样价值的黄金和白银体积差别很大,如果投资金额较高,存储和转移都是大问题。”刘彦斌说。

  但是目前热门的“白银T+D”交易,刘彦斌则建议普通投资者慎重考虑。“因为延期交易存在杠杆,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不易掌握,可能风险会相对较高,它更适合快进快出的投机者。”

  刘洋溢也把老百姓目前最能接受的实物白银放在了最不推荐的位置。“除了氧化、保存等问题,目前实物白银的流通性不高和变现难度也很大,即使能够变现,也要承受很高溢价和手续费。”

  而刘洋溢最为推荐的则是目前非常火爆的“白银T+D”方式。“风险从某种意义上讲是好的,因为风险和收益是对等的。特别是行情好的时候,有杠杆绝对是好事。而且,个人投资者通过商业银行进入这个市场,风险不是很大。”他说。

  (文中采访对象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本刊观点。)

(责任编辑:陈大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