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刘京生提案

来源:搜狐理财
2011年03月03日14:34

  关于确保粮食安全 赋予农民维护耕地权利的提案

  一、粮食安全是国家长治久安的保证

  2010年以来,各地鲜活农产品价格始终居高不下,今年北方旱情仍在持续,粮食产量有可能下降。同时,我们也要看到,首先,我国粮食总量连续7年增产,4年稳定在1万亿斤以上,为促发展、防通胀、抑物价做出了巨大贡献。其次,城镇化进程加快,每年有1000万农业人口进城,变粮食生产者为消费者,粮食刚性需求增加。第三,粮食增产难度加大,气候、耕地、水利、价格等不确定性增加。

  当前,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确保粮食安全,再次成为国家长治久安的突出问题。

  一是全球食品价格指数大幅攀升。2011年1月末,联合国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已经远远超过了2008年3月粮食危机时的峰值,创下了历史新高,较去年同期上涨了32.7%,糖价指数连续刷新历史纪录。

  二是中国进入人口红利末期,适龄劳动力增速曲线的斜率变缓,农村可向城市转移的劳动力呈现下降趋势,民工荒已经成为一些地方经济发展的瓶颈。

  三是各地耕地面积仍在继续减少,农村撂荒现象不断加剧。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04至2008年全国耕地面积净减少1250万亩。2009年10万亿新增信贷流向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后,导致大量拆迁征地所减少的耕地面积还未统计在内。

  四是农民种粮积极性不高。目前,三种大宗粮食每亩净利润仅200元左右,对人均耕地仅1亩的多数省份而言,农民一年种地收入不如一个月外出打工的收入。而同期,制造业和服务业领域劳动力工资成本急速上升。农村劳动力大量向制造业和服务业转移,造成农村劳动力出现短缺。

  二、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的政策建议

  中国是农业大国,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关系到农民增收和转移就业,关系到工业化、城镇化、城乡一体化的发展。

  第一,赋予8亿农民维护耕地的权利。为确保全国18亿亩耕地红线不被突破,国家要从法律层面赋予农民保护和使用耕地的权利,变总理保护耕地为8亿农民维权保护耕地,遏制耕地面积和种植面积减少的趋势,使农民不失地,有地种,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同时,政府要做好土地规划和违规惩处工作,遏制大量城郊优质农地转变为商业住宅用地,解决好地方政府过度依赖土地财政的问题,继续推进分税制改革。

  第二,提高粮食自给率,制定主产粮区优惠补贴政策。一是要落实省长负责制,综合考虑社会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的目标,努力提高本省粮食自给率,保持粮食总量供给平衡。二是要保护粮食主产区种粮积极性,中央应建立“多调出、多补贴”的粮食调拨奖补机制,加大中央财政对粮食调拨省份的奖补比例,减少粮食主产省份的财政负担。

  第三,合理提高粮食收购价格,不能打压粮价。政府应在现有粮价水平上逐步提高粮食收购价格,最好将收购价格与GDP增速适度挂钩,保证种地农民有利可图;再通过财政补贴等手段平抑粮价,对城镇低收入家庭进行直接补贴。

  第四,加快建立农村土地要素市场。政府应将土地的使用权和流转权还给农民,推进土地规模经营,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在稳定农户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前提下,实行土地集体所有权、农户土地承包权和土地使用权的适当分离,逐步形成农村土地要素市场。

  第五,加大财政税收和金融保险支持。政府应进一步提供财政税收和金融保险的保护支持,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减少抛荒,提高粮食复种水平。一是尽快出台《政策性农业保险条例》,保证农业保险的依法经营、依法监督,发挥保险业对保证粮食安全的积极作用。二是提高农业保险承保范围和保障水平,尤其是中央财政应逐年增加粮食主产省份的补贴额度,提高灾后每亩的赔偿水平,减少自然灾害对粮食生产的影响,保证农民收入的稳定增长。三是政府应进一步提高农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的覆盖范围和保障程度,商业保险业应努力提供相关农村社会保险的各类补充保险,构建农村和农民的“保险安全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乔瑞昕)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