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国八条”满月 北京楼市成交创三年新低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1年03月03日12:00

   新政首月成交创三年最低

  “没法干了,过完年到现在一套房子都没卖出去,这个月只剩下一点可怜的基本工资收入了。”3月1日,北京某楼盘销售员小于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去年市场行情最好的时候,他一个月可以销售几十套房子,但从“国八条”出台后到现在,他一套房子都没有卖出去。

  北京二手房经纪机构鑫尊置地业务员小李也告诉本报记者,从楼市新政出台后到现在,他们门店鲜有人问津,偶尔来个客人也只是打听一下房价或问租赁。

  “干我们这行主要靠二手房买卖成交,我上个月也是一单都没成交,只成交了2单租赁,但提成非常少。”小李叫苦不迭,没有成交就意味着没有收入,他告诉本报记者,由于很少有人看房,他和同事们现在整天都闲得发慌,只能多多主动打电话给以前有购房意向的客户,但这些意向客户很多都由于新政限购原因无法购房,还有能购房的客户也大多都陷入观望。

  购房者小张原本计划在春节后购房,但他告诉本报记者,由于他在北京不足5年的纳税记录,受限购令影响,他将无法购房。不过,他表示,出于对后市降价预期的考虑,他一些满足购房条件的朋友和同事也将原定的购房计划推迟。

  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数据显示:“国八条”发布后的首月即2月份,全月北京期房住宅成交量为3017套,现房住宅成交量为518套,总成交量仅为3535套。相比1月份的11544套下降幅度达到了七成。即使相比2010年春节期间2月份的7353套,2009年春节期间1月份的7200套,也均下跌超过50%。这几乎是三年来成交的最低值。

  二手住宅方面,2月份北京二手房住宅签约量仅为8468套,环比1月份下调幅度达到了63.9%。这也是2009年1月以来的最低成交量。

  亚豪机构副总经理任启鑫分析认为,本轮调控严格的限购政策不仅限制了大量购房需求,也使得具备购房资格的消费者更慎重做出购房决策,持币待购者增多,直接导致2月成交重挫。目前房产税已在上海、重庆正式试点征收,并有望在全国范围内推行,令购房者的心态发生巨大改变。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总监张大伟认为,“国八条”及北京实施细则从购房资格、交易税费、土地供应等多方面入手,调控力度非常大。而且信贷政策收紧,首套房恢复基准利率、二套房首付继续增加,多重政策的叠加效应已经明显出现,使得北京楼市成交剧跌。

  本报记者还了解到,受新政影响,市场陷入观望,北京许多在售楼盘纷纷采用促销、优惠等方式,向市场推出优惠房源,希望以此拉动销售业绩。而与之相对应的是,许多计划在2月中下旬到3月开盘的新项目,则选择了推迟入市的策略。

  需求转战商住楼

  在住宅市场受到打压的同时,越来越多的市场需求开始转向商业地产,尤其是商住类项目。尽管商住类型楼盘存在着居住成本高、舒适度低等劣势,但“不限购”成为了它被市场热捧的最大理由。

  据亚豪机构统计数据显示,自“京十五条”出台后,从2月17日至28日,北京成交量最高的前15个项目中商住类型楼盘占据了10席,共成交377套,相当于同期北京住宅成交总量的三成。

  中原地产张大伟认为,现在,越来越多的购房者开始瞄向商业项目,这是因为可以不占用购房指标和其本身相对较低的房价。一直发展缓慢的商住房将成为中青年购房者居住的首选过渡性物业,预计这一市场将逐渐升温。

  亚豪机构副总经理任启鑫表示,商住类产品使用年限短,物业、契税和生活成本明显高于同类住宅产品,因此一直以酒店式公寓或产权式公寓为形式投资使用。

  他认为,随着“京十五条”对两类购房成本的明确:一是以限购令为代表的购置成本,二是以增贷、加息、补税为代表的支付成本的提高,让很多购房者在考虑对现有住房进行升级换代时显得格外谨慎。目前购买商住产品的购房人看重的并不是商住产品的稀缺性,而是可以不占用限购配额和相对较低的支付成本,这将加快推动商住产品的销售。记者 王松才

  

(责任编辑:陈彦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